销售与项目一体化方案,让协作不再脱节

文/李江

编辑/麦壁瑜

案例背景

最近遇到了很多项目交付型客户,虽然来自不同行业,但都遇到一个共同的痛点:销售和项目脱节。具体说来,前端销售接单后,交给后端项目去执行。从这里开始,问题开始浮现:

销售看不到项目进度,管理层看不到项目风险、回款进度、客户满意度、人效,项目经理和销售经理疲于应对各方要的数据。就算设定专人专岗更新数据,也总因为更新不及时、数据不准确,而名存实亡,而且这个专人常变成跨部门协作的瓶颈。

这些问题带来的后果是高管理成本、低人效、用户满意度下降和丢失的销售机会。

如果你也深受其困,那么我建议你尝试以下新方案。它能实现:

  • 数据实时互通:数据贯通、实时统计
  • 系统消息+按钮驱动:变主动沟通为被动响应,系统在正确的时间告诉你干正确的事情,高效协作

本文以某翻译行业客户的业务场景为例,介绍以此逻辑设计的销售项目一体化方案。

系统角色定义:

  • 销售人员
  • 项目经理
  • 实施人员(内部)
  • 实施人员(外部)

销售管理

销售管理中的功能面向于销售人员。销售员在此维护客户、联系人、订单等信息。

关键流程:

  • 创建客户、联系人
  • 创建订单,订单创建的同时会创建项目并通知项目经理
  • 项目经理确认后,自动通知销售

1. 创建客户、联系人

2. 创建订单

在订单表中,创建新订单。

3. 选择项目经理

订单创建后会自动通知项目经理确认订单。

项目经理浏览订单后,点击「确认订单」按钮完成审批。

系统自动通知销售人员。

项目管理

项目管理中的功能面向于项目经理以及实施人员。

主要流程:

  • 销售创建订单后,自动创建项目并通知项目经理。
  • 项目经理把项目拆解成任务,分派给实施人员。如果实施方是外部人员,则发送邀请邮件,以外部门户方式邀请人员加入系统。
  • 任务完成后,实施人员提交任务完成审批。
  • 项目经理审批通过后,任务成果自动汇总在项目中。
  • 任务全部完成后,项目经理发起销售审批。
  • 销售确认订单完成后,缔结项目。

1. 确认订单

在销售创建订单后,项目经理确认订单。

项目经理浏览项目记录后,点击「确认订单」按钮通过审批,正式接单。

2. 创建任务

项目经理将项目拆解成多个任务。

3. 指派员工完成任务

选择「人员」后,如果没有该人员信息,可以创建人员。

如果是「内部」人员,需要选择对应的 内部人员账号,任务安排后会给该人员发站内通知。

如果是「外部」人员,且该人员尚未注册系统账号,项目经理在填写该人员正确的手机号和邮箱后,系统会自动发送邮件邀请以手机验证码注册进入系统。当人员注册后,系统会自动关联该人员账号信息。

4. 任务通知

如果是外部人员,指派任务后会收到邮件通知:

如果是内部人员,指派任务后会收到站内通知:

5. 员工确认任务

外部员工通过邮件中的链接登录后,可看见自己的任务。登录后可看见任务列表。

6. 员工接受任务

点击进入任务详情,点击「接受任务」按钮。

7. 员工提交任务完成审核

点击进入任务详情,点击「提交完成审核」按钮。

输入任务信息,上传终稿

8. 项目经理审批任务

员工提交审核后,项目经理会收到审批通知。

点击链接进入审批,点击「通过」或「否决」。

通过后,任务的终稿会自动加入项目的终稿。

9.项目经理发起销售确认

当项目任务完成后,项目经理可发起销售确认。

确认信息无误后,点击提交。

提交后,系统会通知销售人员项目已完成。

10.销售人员确认订单交付

销售人员进入订单详情,点击「确认订单交付」。

确认交付信息无误后,提交。订单即完成。

管理看板

销售统计

项目任务统计

总结

此案例中,系统有效实现了销售、项目、管理层的关注点分离。大家只需要关注各自的业务领域,系统会料理好其余的事情,比如数据同步、跨部门提醒、数据统计。

在使用便利性上,系统以审批流和消息通知的方式,大大降低了使用难度。除了必要的数据创建以外,协作只需要打开消息通知,点击按钮即可完成。不仅如此,对数据所做的任何改动会实时呈现在仪表盘中,以管理层想要的维度呈现,支持高效的管理决策。

希望这套方案,能让销售和项目高效协作,为企业节省协作上的时间,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客户和业务创新上面。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