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引入明道云,打造敏态应用开发平台

摘要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加速推进机场数字化转型,提升全员数字化能力,在2022年7月正式采购明道云零代码应用开发平台,并于7月4日组织召开敏态应用开发推广启动会(以下简称“启动会”),7月7日至8日开展敏态应用开发第一期专题培训(以下简称“培训会”)。

推广敏态应用开发平台,激发组织IT共创热情

启动会上,大兴机场信息管理部汇报了敏态应用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展、2022年推广计划、数字化转型思路及重点工作。随后,明道云CEO任向晖介绍了明道云零代码搭建平台,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型组织推广零代码平台的行动指南。公司领导充分肯定了敏态应用开发推广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工作要求。

大兴机场创新平台智慧工作组顾问袁学工副总经理指出,敏态应用开发平台的引入对于大兴机场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满足敏捷开发的需求,降低应用开发的难度,赋能业务人员自主开发应用,有效促进业务与技术的融合。要在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基础上,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扎实推进。

大兴机场创新平台智慧工作组顾问冯建中党委副书记指出,敏态应用平台是数字化转型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要通过敏态应用推广,增强智慧机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可以负责的理念能力,使转型的程度更深、范围更广。做好配套机制建设,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良好态势。

平台部署只是授人以渔的第一步。后续,明道云将全力、积极、持续配合大兴机场信息管理部落实落细各项工作部署。信息管理部将通过持续组织公司级培训、建设敏态应用开发者社区、培育推广重点项目、组织产品发布会、开展公司级敏态应用创新大赛等措施,全面支持各部门推进敏态应用开发工作,为大兴机场全体员工赋能,共筑“人人都是程序员”的数字化文化。

首期专题培训,培养40余名业务数字化治理者

7月7日-8日,大兴机场组织开展敏态应用开发第一期专题培训,各部门40余名员工参加了本次培训。明道云资深讲师采取讲练结合的培训方式,帮助学员们快速掌握敏态应用开发技术。

先导课上,明道云和信息管理部讲师用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例子为大家揭开了零代码的面纱,展示了敏态应用开发平台生成的各类应用,并对产品的七大功能模块进行了简要的介绍,让学员建立了对敏态应用的初步认知。

在实操练习环节,学员跟随讲师从零开始,一步一步完成应用的搭建,熟悉掌握各个功能的操作方式。此外,信息管理部还对开发者社区、敏态应用开发申请、上线的流程及规范进行了介绍。培训最后设置了答疑交流环节,已有成熟想法并着手开发的学员,就遇到的难点问题与讲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培训会不仅有明道云的专业输出,还有信息管理部对教学内容、方式方法的精益求精。和明道云公司共同打磨培训材料,力求让参训人员“带着问题来,拿着初步成果走”,保障培训成效。6月1日、6月28日、7月1日先后三次在信息管理部内部组织试听培训,充分收集参训人员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完善培训内容和讲授方式。

后续,信息管理部将围绕数字化时代全员三项基本素质——人人都是程序员、人人都是数据分析师、人人都是网络安全员,不断打造培训精品,持续为各部门员工进行数字化赋能。

从2021年6月至今,明道云已完成超过140场企业私教培训服务,沉淀大量面向组织内部推广零代码的经验。在大兴机场敏态应用开发平台项目中,明道云团队将不留余力地予以配合,输出经验和方法论,帮助大兴机场加速实现智慧机场、IT自治的目标。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