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 CEO 如何辞退一个不合适的人?

文/明道创始人 任向晖

答知乎题:创业公司CEO如何辞退一个不合适的人?

我认为回答这个问题的困难来自于这个问题本身的不纯净。如果我们把问题换成“如何辞退一位严重违纪的员工?“,那么回答肯定要鲜明得多,也不会再有那么多困惑。困惑的根源在于你只是认为“他不合适“,鉴于“合适”这个词是如此的含糊,更准确的状况是,你只是觉得他“可能不合适”。

我们在起心动念要辞退一名员工时,遇到的实际困难不是不知道怎么和他说,而是并确定辞退的判断是必须的,是英明的,是对方能够心服口服接受的。一个企业是否能够保持用人上的一致性,自然是由这个原则或者说核心标准来决定的。换句话说来说,招聘过程的风险最终要被这个底线要求来控制。

所以,“不合适”的评价应该被更加明确的底线要求所替代,这个要求不必要面面俱到,因为很少有完美的人,更加不可能用完美的要求来辞退人。

一般而言,在软性的底线要求(相对于纪律的硬性要求)方面,有这么几种存在的可能。它们比概括而言的工作态度和期望要更加具体一些:

1)缺乏必要的沟通技能,不能以稳定的情绪和清晰的逻辑表达自己。

2)缺乏必要的自律,在已经有团队约定和社会压力下,依然经常出现行为放纵。

3)缺乏必要的同情心和同理心,不能体恤客户或者队友的需要。

4)缺乏必要的共享精神,不能控制个人私利的需要,而且企图掩盖。

注意:你不需要为一个想要辞退的员工硬找以上所有理由。一个鲜明的底线落差足矣,它必须真实存在,而且切实影响了工作成效。作为辞退人的底线要求,自然不是一个极高的标准,所以你要小心评估。

即使你有了明确的评估,在辞退沟通中也不应该用给人扣帽子的方式,你不必要说“你缺乏同情心和同理性”,而是应该说“你在我们公司的行为缺乏必要的同情心和同理性,比如…“。关注在”行为评价“,而不是人格评价上。因为事实上,人的行为和所处的环境存在关系,一个在职场上非常爱戴队友的人在家庭里可能是一个大男子主义者,反过来,在公司不善沟通的人,对熟悉的朋友却不存在任何沟通问题。

至于这些软性要求之外的硬性要求(严重违反纪律,专业技能缺失且无法培训)一般不会成为辞退过程中的判断困难。


明道出品电子书《HR Playbook》,点击即可获取全书下载

《HR Playbook》由明道CEO、CMO以及明道人事经理共同撰写,提供方法论和实践指南,包含《招聘与配置》、《薪资与福利》、《员工关系》以及当下最热门的管理方法《OKR概要》四大章节,并内附多个高效面试checklist和行政审批模版等,实属为成长性企业HR工作必备良方。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