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云联合天智打造业财数据一体可视化解决方案

背景介绍

企业数据应用现状

  • 取数困难,报表零散

企业数据都存储在多系统、多账套、多模块内,形成一个个孤岛,当业务流程需要紧密结合时,企业往往面临难以应对的跨系统跨账套跨模块取数的技术瓶颈。

  • 明细表和统计表为主,利用率不高

通常报表仅能满足数据查询和统计的需要,而对管理层決策有指导意义的经营类报表,却很难实现,因此对辅助决策的帮助很有限。

  • 手工制表效率低,制约领导数据使用效率

内部管理报表大都依靠Excel手工编制,面临响应不及时、展示不直观、 历史数据无法联动,纠错困难等现实问题。

  • 核心报表由财务部门出,时间成本高

核心的常态报表均涉及利润、资金和费用等敏感数据,所以都是财务部门按月或按季度重复性手工编制,浪费大量的时间,财务部门的管理价值无法得到释放。

方案介绍

1. 明道云零代码+天智数据可视化

通过简单可视化配置,即可让图表控制实现动画加载效果和数据自动更新,并支持多张大屏报表的自动轮播切换,帮助企业轻松制作各种驾驶舱管理看板、生产看板等。

2. 明道云零代码+天智数据异构系统数据整合

无缝对接各种数据源,将企业数据应用所需要的产品功能全部融入一个平台下,进行统一管控,帮助各种规模的企业快速搭建面向全员的数据分析系统,帮助数据使用者轻松实现自助式分析和构建分析驾驶舱,让每一位成员轻松挖掘数据价值,辅助业务和决策,成功帮助企业打通信息化最后一公里,助力企业落地数智化管理。

使用指南

1. 实现能力

  • 天智可以获取明道平台上的数据,生成统计报表;
  • 财务报表的链接可以嵌入到明道云自定义工作表中展示效果。

2.操作方式

2.1. 基础信息维护

(1)会计科目管理

在表单中维护科目信息,根据表单之间设置好的一级科目、二级科目的上下级关系,可以直接生成一个层级视图,在该层级试图中可以直观地看到各科目间的从属关系。

图片

(2)客户档案管理

客户是核算项目的其中一类,也是科目的组成部分,一般情况下客户是归属在【应收账款】科目的下级。当客户档案创建时,系统自动生成一条会计科目,与应收账款匹配。

图片

图片

(3)币别转换是核算报表的前提

企业的收入可能是多币种的,因此在导入凭证时,金额数据要先通过汇率转换,然后才会进行项目核算。

图片

(4)制表单位

集团、大型企业旗下一般都会有多个子公司或多家单位。制表单位能用于多公司报表的分类和分级管理。

图片

(5)科目配置是维护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的表头的基础表单,同时也是对每个属性的项目进行科目组合的配置表单。

资产负债表基础配置:每个表头都有对应的公式运算,这里需要进行公式组合。资产负债表运算的过程就是通过表里的公式去查找凭证记录,再进行运算。

图片

利润表基础配置:表头设置好后,进行会计科目组合。利润表运算过程中就是通过表里的科目组合去查找凭证记录,再进行运算。

图片

现金流量表基础配置:主要是项目名称表头的维护。

图片

2.2. 凭证管理

(1)凭证分录

凭证分录是会计凭证的明细数据,是所有报表的运算来源。我们可以通过明道云与财务系统集成,或者Excel导入的方式获取。会计分录后会自动生成记账凭证。

图片

图片

(2)凭证导入格式

图片

2.3. 财务报表

财务报表是基于以上数据运算完成之后,再进行的各大指标的二次运算。除了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的指标运算,应用还支持各种常规指标以及自定义指标的运算。

资产负债表

点击“自动计算”按钮,一键计算资产负债表。系统会自动根据「科目配置」表中各大指标的公式,运算结果。完成运算后结算数据会被冻结,不再修改。

图片

自动计算完成后的数据,可以按照已有的word模板打印固定格式的资产负债表。

图片

2.4. 报表分析

根据表格中的数据内容,生成统计分析图表。

图片

2.5. 天智与明道云数据对接

(1)查看天智财务报表应用的API授权密钥

在应用的API说明的概述里面,可以看到授权管理,能查看到对应的AppKey和Sign。

图片

(2)添加明道云应用连接

在FastBI的第三方应用管理模块,添加一个明道云的连接。在连接配置界面中,填写上一步获取到的AppKey和Sign。

图片

(3)将明道云获取到的数据存入报表分析模型的数据仓库中

在FastBI的ETL整合任务模块,添加一个明道云应用任务。在任务配置界面中,填写需要从明道云获取数据的工作表ID、数据范围,并指定数据要存入的数据仓库。等任务按设置的时间策略自动执行后,系统即为分析报表模型提供了基础数据来源。

2.6. 天智报表

利用明道云每张表通过自动化工作流处理之后的数据,可以自动生成api地址给到天智调用,天智可以生成种类更丰富、展示效果更佳的统计图,这些统计图表的url地址可以直接嵌入到明道云的自定义页面中。

伙伴介绍

关于天智数据

天智FastBI产品,作为一站式数据分析平台,能够实现将企业数据应用所需要的产品功能快速融入在一个平台中,进行统一管理,轻松构建面向全员的数据分析系统。产品模块及方案涵盖:BI分析、数据大屏看板、报表工具、数据治理、数据推送、自动生凭证与业财一体化方案、合并报表与预算分析财务报表方案等,以满足企业各种场景下的数据分析需求,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明道云产品生态

明道云是一个APaaS平台,帮助企业快速搭建个性化业务应用。产品生态合作旨在为双方产品功能及客户服务增值,未来双方还会不断完善联合解决方案,交付更多终端客户案例,驱动双方业务增长,实现明道云、产品生态伙伴、客户的三位一体共同价值。产品生态伙伴包括:法大大、合合信息、衡石科技、集简云、契约锁、思迈特软件、天润融通、智齿科技、DataMesh、RestCloud、天智数据等。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