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移动:集合道法术器,布下全民数智化的棋局

传统IT的生产方式跟不上需求变化,是通信行业普遍面临的发展矛盾。对此,浙江移动提出全民数字化战略方向,并从“道、法、术、器”四个维度建立数字生产力新体系。借助明道云,浙江移动部署“天山数智开发者中心”,培养全省近七千名数智化人才,产出超过两千个应用成果,一步步实现全民IT、全民创新的企业数字化蓝图。

问题和挑战

CT领域的IT化难题:传统IT的生产方式跟不上需求变化,亟需变革

随着数字互联的时代发展潮流,通信运营商的日常工作已不仅仅围绕CT(通信技术),而且在工作方式上实现IT化,网络服务实现云化、虚拟化和软件化,日常工作也得益于IT工具而减负。

员工尝到数字化的甜头后,工具意识不断增强,提出越来越多IT需求。同时,公司业务发展迅速,在摸索创新中前行,前期IT需求模糊,变化频繁。在这种形势下,传统开发的弊端逐步显现——开发周期长、参与人员多、成本开支大,无法应付大量快速变化的需求。

全民数智化:想法虽好,实行不易

面对这种困境,浙江移动思考过从根源解决问题。通过开展全民数智化转型,让业务部门直接开发出各自想要的工具。

实现这个想法并不容易,浙江移动在前期探索时就碰到三个难题。

  • 学习成本高,传统IT技术已有几十年的发展史,复杂深奥,对非IT专业人员而言上手非常难。
  • 开发周期长,如果延续传统的IT生产模式,开发效率并不会显著提升。
  • 一线压力大,业务人员日常工作已经繁重,难有闲暇时间钻研复杂的开发工具。

全民数字化是一个长期实践的过程,非一蹴而就。为了更好地建立数字生产力新体系,浙江移动从“道、法、术、器”四个维度,下了全省数字化的一盘棋。

解决方案

道、法、术、器,建立数字生产力新体系

道为首要,浙江移动网络部以道为本,明确全省要践行的数智化方向,引起业务部门的认可与配合。法随其后,网络部从人、物、财等方面确立项目统筹、资源分配、成果评估、人才激励等制度。接着是竞赛为术,落地实践。通过举办全省网络运维数智研发大赛,挖掘优秀项目,开展数智交流总结会,在公司形成良好的数智转型氛围。

天山数智开发者中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器方面,浙江移动网络部用明道云部署出一套“天山数智开发者中心”,在延续DevOps开发思路的基础上,为业务人员提供更易用灵活的低代码开发工具,降低全民IT化的门槛。

作为整套数字生产力体系的核心,天山数智开发者中心具备三大特性:

  • 零代码、低代码化,为全民数字化提供了实现的可能。
  • 高度灵活,业务人员将其应用于各式各样的业务场景里,让开发者中心成为拉通各业务环节的轴心。
  • 开放性,在明道云的基础上,浙江移动引入网易有数、优锘科技等工具,让开发者中心能实现更丰富的功能。

数智全民化落地成果

建成天山数智开发者中心的两年多以来,浙江移动在省内共开展了20多次交流,100多次内部培训,分享50多个优秀案例。网络部还打磨出“日月零代码”的平台教学课程,并纳入公司“三域六师”的人才培养体系里面。

同时,浙江移动也总结出四类最适合应用零代码的业务场景。

重复操作类。像数据核对、统计汇总、定时提醒、预警通知等相对机械化的工作,都可以用自动化工作流来完成,解放劳动力。目前,这类应用有超过五百个,且均由一线员工自主完成搭建。

工程管控类。工程项目有几大特点,周期长、相关方多、信息繁多,因此经常容易出现信息不同步、协作效率低、项目推进慢的问题。而用明道云构建的项目管理应用,可以满足在线多方内外协作、数据留存、定期提醒等需求,提高工程项目的管理效果。

资源整合类。最典型的场景就是跨系统的数据传输与聚合。浙江移动内部有多套IT系统,分别用于不同的业务场景,彼此独立,自成“孤岛”。每当需要定期整合数据,员工只能在多个平台和Excel里来回跑。现在,浙江移动借助明道云开放的API能力,就能自动获取各个系统上的数据,再传送至对应的开发工具处做复杂逻辑处理。
流程作业类。像机房巡检和迁改工程等场景,流程长、流转复杂、牵涉多方,日常难以系统化管理。浙江移动结合明道云、ChatOps、RPA等工具,做了一万多条自动化工作流,执行了15亿次,明显提高了这类工作的处理效率。

关键成果

  • 软件开发周期从两个月降至两周,赋能一线减负提效。
  • 开发超过2000个零代码应用,自研数智成果输出超过2000项。
  • 培养数智化人才6776人,具备独立开发能力的人才规模从300提升至3000。
  • 快速解决一线生产的问题,IT部门可以专注研发关键技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关于浙江移动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是按照国家电信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于2000年组建成立的中央企业。

自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移动始终致力于推动信息通信技术服务经济社会民生,以创世界一流企业、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为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目前,中国移动已成为全球网络规模最大、客户数量最多、盈利能力和品牌价值领先、市值排名前列的电信运营企业。

行业

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

所在地

浙江

官网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