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云联合DataMesh打造行业数字孪生解决方案

图片

背景介绍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和新基建的加速落地,数智化技术正逐渐渗透到各领域。但随着数据中心建设规模的逐步扩大,必然带来能耗的大幅增长和机房设备数量的不断扩充,传统机房的监控和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数据中心“集中监控、统一管理”的需求。

因此,更需要充分应用扩展现实XR 、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数字技术,以融合创新为牵引,以应用需求为导向,推进 IDC 数据中心体系化、中心化、绿色化协同运作,实现数字孪生数据中心机房解决方案。

明道云联合DataMesh设计搭建轻量化数据中心 3D 机房数字孪生解决方案,以数据中心实际场景为基础,在场景中通过城市、园区、机房等建筑及设备外观,体现数据中心的空间位、周边环境等信息。通过对数据中心环境、资产、容量、动力等数据源的采集、处理、分析,为运维人员提供集中监控、集中管理、科学决策等全生命周期运维能力。系统的帮助监控人员控制机房的情况,对某些重点参数进行监控预警,自动告警,从而更快的解决机房所出现的问题。

数字孪生为什么要和低代码做联合?

建立数据孪生应用需要对业务数据有强大的掌控能力,同时隐含大量数据治理成本。通常情况下,需要配套一个数据中台来存储和管理这些应用数据,使孪生能够随时调用和显示数据。然而,与现有系统集成或为孪生场景定制额外开发可能会面临各种挑战,例如旧系统的数据标准化问题,集成过程中为匹配数据结构而进行的妥协成本,以及定制开发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明道云作为一个能够快速构建企业级应用的低代码平台,能够快速实现这些任务,大大提升了数字孪生场景在企业中的应用深度和项目交付速度。

图片

方案介绍

机房管理中常见的管理场景包括:故障处理、资产管理、日常巡检及维护、处置流程预案管理等。我们通常使用生成工单的方式解决问题,并将工单分配给专业人员处理。在解决机柜问题时,通常需要上下架设备,运维工程师需要提交上下架申请。为了尽早发现问题,机房和机柜的巡检任务也是必不可少的,巡检人员需要定期检查机房设备的状况。对于巡检和日常维护中遇到的问题,我们需要提供知识库,以便所有操作者尽快了解问题所在以及解决方法。在紧急情况下,我们还需要使用预先设定的应急预案来处理问题。

因此,我们在低代码平台中构建了包括事件管理、变更管理、资产管理、机房管理、预案管理和知识库管理等模块,以解决上述问题。此外,我们还在数字孪生应用中构建了机房孪生场景,通过AR/XR技术与设备端结合,可以实现培训、指导、监管、体验和模拟等。

使用指南

图片

1. 实现能力

事件管理

  • 告警登记:集中监控,业务报障,机房巡检。通过三个渠道触发的告警都可以被录入告警信息表。系统能够根据信息匹配,自动给出故障源位置信息。并且匹配相应的处置预案。
  • 事件工单: 当告警为硬件故障时,根据规则,系统会自动创建一条处置工单。推送系统管理员处理并完成流转闭环。

变更管理

检测到事件工单触发了变更请求后,系统会自动申请一条变更工单。变更工单会在维修人员提交后完成从入库到上架的全流程流转记录。

巡检管理

  • 机房巡检:在孪生场景中按照指定路进行巡检,达到点位后填写巡检相关信息,全部巡检完成后生成巡检结果报告。
  •  资产管理:客户通过XR客户端对IDC数据中心的资产实现快速定位与管理能力。机房中大到机柜,小到内存硬盘,每项物资都会在这里记录。包括基础信息在内,可以实现物资的出入库,上下架,以及告警,事件等登记信息
  • 运维与培训管理:客户可通过AR客户端以及端进行设备机房巡检及培训。

图片

机房管理

单独为机房和机柜进行编码记录,可以查看每个机房中或者机柜中安装的设备,上架的资产。机房管理中还可以实现实时记录温湿度数据,并且记录当天机房的进出数据,实现精细化管理。

2.操作方式

亮点功能介绍

  • 告警信息推送

相关信息采集设备检测到相关设备告警之后(如:物理机从机柜拔出)在孪生场景中显示设备告警,提示异常拔出。并通过明道的URL地址推送告警信息,在明道生成告警记录。

图片

  • 关联告警对象和匹配预案

生成的告警信息会根据报障设备ID在系统数据库中匹配相关设备信息,显示设备所在机房/机柜。同时更具预设的设备类型自动关联对应的处置预案,给予工程师相关的处置方案建议。

图片

  • 事件工单流转

管理员对告警信息进行评判,如需要人工处理的,会生成一条工单,提示相关人员进处理。当工单事件处理完毕之后,人工关闭工单。同时推送一条关闭工单请求到孪生场景。孪生场景中对应告警关闭,整个流程实现闭环。

图片

  • 设备上/下架

孪生场景中可以发起设备的上架或下架流程,同时将上/下架需求通过明道提供的URL地址以JSON格式推送对应参数。明道工作流对得到的信息进行预处理。如逐条的分离上/下架需求明细,并最终生成上/下架记录,在平台中进行出/入库流转。

图片

  • 逐条生成上/下架记录

上下架设备会以数组形式推送一串设备ID或设备SN码。通过子流程可以逐条新增指定数量的需求明细。

图片

  • 扫码入库

在入库或出库环节,可以实现扫码录入信息,通过扫码设备扫描设备SN码或设备编码对应的条形码(也可以实现扫描二维码,明道支持自动生成对应记录的二维码或条形码)。可以实现一键匹配并录入设备信息。

  • 模型创建

DataMesh FactVerse支持大多数主流3D图形化软件所编辑的模型格式,符合标准的模型资源上传后可直接在引擎中调用。同时支持将其他一些非3D图形化设计软件(比如CAD或Revit)的模型解析转化为可读格式。

GNC数据中心楼宇和机房内设备,包括但不限于机柜(含机柜内设备)、空调、摄像头、环境传感器、消防设备、门禁设施等,以及上游的供电与供冷设备等。

素材采集:整体数据中心的BIM模型,楼层的CAD图纸(需体现数据中心的布局:功能分区布局、机房布局、基本尺寸等内容)、GNC数据中心外观多角度照片、功能区360度全景照片、机柜(含设备)型号及多角度照片、其他机场设备型号厂家及多角度照片(例如摄像头、空调等内容)等。

建模顺序:分模块建模(楼层外观、单体设备、单体消防设备等),最终完成后汇总搭建整体环境;

复用性:通过本次GNC数据中心楼宇整体建设,后续通用模型(设备、机柜、办公环境等型号通用设备)都可以进行复用,无需在重复建造。

图片

  • 孪生体配置与巡检

根据业务场景的需要,我们可以自主灵活的进行孪生体的定义。将真实设备的业务数据、运行数据和3D模型进行绑定映射。按规模从小到大可以支持:对一台服务器 →一个机柜 →一组机柜 →一间机房 →一层楼 →一栋数据中心等不同级别的设备、设施进行孪生体定义。

图片

数字孪生场景和低代码的结合本质上并不复杂,双方结合之后除了能进行能力上的互补之外,也大大的提高了我们项目交付速度。除上述场景外,我们也尝试了更多的数字孪生场景的联合。相信通过和DataMesh联合的这个契机,未来可以推动更多数字孪生厂商与明道云的生态合作扩展更多的数字场景!

图片

伙伴介绍

关于DataMesh

DataMesh是一家结合数字孪生平台和XR技术构建企业元宇宙的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推动数字孪生的民主化,打通数字世界和真实世界,提高一线人员管理和执行能力。

DataMesh FactVerse企业元宇宙平台可利用企业CAD、BIM、IoT及知识、流程等数据构建数字孪生体,打通数字世界和真实世界,利用XR技术赋能AEC (建筑、工程和施工)、制造、运维管理等行业,提高一线人员管理和执行能力。

明道云产品生态

明道云是一个APaaS平台,帮助企业快速搭建个性化业务应用。产品生态合作旨在为双方产品功能及客户服务增值,未来双方还会不断完善联合解决方案,交付更多终端客户案例,驱动双方业务增长,实现明道云、产品生态伙伴、客户的三位一体共同价值。产品生态伙伴包括:衡石科技、集简云、契约锁、思迈特软件、天润融通、智齿科技、RestCloud等。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