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物料需求与设计制作管理的解决方案

文/王孟晓

编辑/麦壁瑜

背景介绍

某原料生产公司找到明道云,希望改造需求、设计和采购管理的全过程,主要包含以下环节:

  • 客户提出需求,内部评估需求通过后,纳入内部需求库
  • 设计师设计、打样和签样
  • 需求方确认样品并确定采购交付确认等内容,物料正式进入物料库
  • 根据制作原料需要,生成原料采购订单

经过详细的需求梳理,我们得到这个业务流程图。

解决方案介绍

  1. 提出需求

该表为公开表单或嵌入网页页面的链接,包含需求描述、紧急程度、使用目的和参考素材等。需求方提交表单后,团队就会根据内容开展内部评估。

确认需求时,记录上方有两个按钮,分别为“审核”和“驳回”。若点击审核,则表明该条需求审核通过将会进入到需求库中。若点击驳回,将要反馈给需求提出方,需要重新提交需求申请。

  1. 需求列表

需求列表是外部用户提出需求并审核通过的内容,是交由内部员工使用的。《需求列表》会关联三张表单,分别是《设计交付时间确认》、《打样签样》和《采购交付确认》。

《设计交付时间确认》指的是给出交付的时间和意见。有时需求方会多次要求改动,因此需要多次确认记录。

《打样签样》是给需求提出方发送签样照片和概念图,确认双方对需求的理解度是否一致,避免错误生产。这个过程也会涉及到多次打样确认,每次确认都会生成一条记录。

《采购交付确认》为沟通具体的生产内容,比如周期和成本。

  1. 设计交付

在设计交付确认时,记录上方也有“提交排期”和“提交设计图”按钮,方便使用者快速操作。

若点击“提交排期”,说明该设计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可交由工厂生产的产品,点击后将会直接在采购排期表中同步生成一条记录。因为大部分字段和需求库的字段相同,所以我们完全可使用工作流自动创建记录,不需要使用者二次输入。

若点击“提交设计图”,将会在带打样表单中同步生成一条记录。与点击提交排期相同,将会由工作流自动创建记录交由打样负责人。打样的物料将会拍照发给需求提出方确认。若对方认可将大量生产;若还有需要调整的内容,将会重复打样签样的过程。

  1. 基础原料采购

物料的生产也是需要原料的。当设计图已经完全确认后,公司就可以安排工厂生产了。在生产之前需要先采购原料,这里面会关联联系人和供应商信息,生成一张完成的基础原料采购订单。

原料入库就会给到工厂生产并交给需求提出方了,自此一个需求的就被完成了。

总结

明道云作为一个APaaS平台,不仅可以完成常见的CRM、ERP系统,还可以运用在各行各业的任何一个环节,或者全流程的业务之中。今天介绍的是一个很小的实现场景,该场景并不多见,是根据需求制作物料的过程,但是由此可见明道云提供了一个有无限创造力的平台。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