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套OKR工具落地方案,用A4纸也能搞定

文/ 郑祥杰 熊敏

编辑/麦壁瑜

前言

早在2014年,明道就已经开始在内部尝试落地OKR。当时,国内几乎没有专门研究OKR的软件厂商。为此,明道团队大量搜寻并翻译欧美的OKR理论知识,也在内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提炼慢慢产出大量适应国情的OKR理论和实践知识,甚至出版多本OKR实践书籍。

不少企业循着这些书籍找到了明道,但苦恼于公司业务管理的特殊性,一直无法找到适用的OKR落地方法和工具。所幸的是,明道正式转型为零代码APaaS后,产品变得更灵活,也更能适应客户对OKR系统落地的差异化需求。原本苦恼无助的企业找到了落地利器,能在实践摸索中稳步前进。

明道云团队在服务了大量企业落地OKR应用后,总结出一个普适性较强的OKR系统构建思路和落地方案。学会了这套方法思路,即使是用A4纸,也可以执行OKR!

OKR系统的目标

借助系统,企业可以明确公司和团队“目标”,以及达成每个目标所需的可衡量“关键结果”。由此,员工能在清晰的目标下共同协作,集中精力做出可衡量的贡献。

OKR系统的模块

  • OKR制定模块
  • OKR汇报模块
  • OKR评价模块
  • OKR复盘模块

OKR系统的具体功能

以下表格中:

  • O指Objectives 目标
  • KR指Key Result 关键结果
  • AP指Action Plan 行动计划

明道云的OKR系统方案

  1. OKR制定

当我们通过会议讨论,确定公司、部门、个人等OKR后,即可以通过创建记录或Excel导入的方式,录入OKR信息。为了方便不同部门、管理层查看不同阶段的OKR,我们可以设置多个视图,让OKR信息以最直观的方式呈现

  1. OKR汇报

通常来说,OKR的汇报形式主要是每周复盘,团队或个人利用四象限原理,对KR进度逐项汇报。注意一点:如果KR有拆解具体的任务,那么这些具体任务的进度也需要及时更新。

  1. OKR评分

OKR评分模块主要依赖于企业内部的评分要求,通常为互评或自评;主要评分对象是KR,而O的评分则由KR根据预设的权重汇总得出。

 

  1. 数据分析

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个性化配置数据分析报表。各项O和KR的完成进度、信心程度、分工安排、推进效率等情况,都可以用多种统计图直观呈现。

  1. 流程自动化

大家都知道,OKR贯彻的周期很长,短则月度季度,长则一年半载。要让员工们每周复盘、及时记录所有KR进度,光靠自觉很难坚持下去,需要工具提醒和简化操作。这时,我们用工作流功能,即可定期提醒员工更新OKR进度、自动根据KR权重计算O的评分、自动更新KR状态等。

  1. 权限管理

对于公司架构和文化比较扁平开放的企业来说,OKR对于公司内所有成员均可见,而权限控制重点主要在编辑权,以及可能存在的小部分私密OKR的可见性。明道云的“用户”功能提供高颗粒度的权限配置能力,大至工作表、视图,小至一个字段的删改查权限,都能设置。

结语

写到最后,我们想给考虑实施OKR的企业几点忠告:

  • 实施OKR理念而非实施OKR工具。应该让工具配合管理,而非管理适应工具。
  • 企业实施OKR,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团队内部是否对OKR管理理念的理解达成一致、是否清楚OKR的原理、实施逻辑和实施目标。
  • 如果这些都能达成一致,那么即便用一张A4纸或者Excel,都能很好落地OKR。

企业在尝试落地一项制度的前期,会面临各种不确定性、矛盾、障碍。有时候,明道云就像一张无限大的A4纸,空白无际,不给企业实践设限。

但同时,明道云还能提供最大限度的工具灵活性,包容企业犯错,帮助企业快速调整,找到正确路径,并持续修正。学完本文的OKR系统落地方案后,如果你觉得用A4纸执行还“少了点什么”,欢迎用明道云试试哟!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