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的两种实施和管理工具

OKR资料全集已上线,你可以点击这里获取下载。

文/明道(mingdao.com)市场经理雷明灿

前言

我们假设你已经理解了OKR的概念以及如何制定。接下来你想要在团队内推行OKR,那么本文能够让你一瞥OKR实施中可以借助的工具。如果你对OKR还是一知半解,请先阅读下面的文章:

从理论到实践,让你全面看懂OKR!

OKR深度解析(完整版全文)

通过OKR会议,团队会围绕若干个目标罗列出数十项关键结果。值得注意的是,KR不仅仅来自CEO和高层管理人员,也需要有相当的比例来自接近客户的一线成员,来自那些可能存在瓶颈问题的部门,来自具备know-how的专业骨干。这样的KR组合才足够合理。

确定了可衡量的KR之后,我们要让每一项KR背后有一位项目经理,他对协调资源,尽全力达成结果负责,在必要的情况下,还可以为一组KR安排一位高管作为Sponsor,负责辅导和资源协调。

针对这些关键结果,我们可以利用一些工具去跟踪和评估每个目标与结果的状态。

用表格管理OKR

实际上,表格完全可以作为OKR实施工具,它成本低廉,又足够简洁。你可以将OKR拆分成公司、团队、个人三个维度,同时在表中罗列出负责人、进度、得分等关键信息。OKR实施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全员公开,因此我们可以把表格发给全体成员一份,每周做一次进度统计。

点击下载此表格

如何合理地跟进OKR的进度?我们建议你使用3P汇报法(Progress进度、Plan计划、Problem问题),即在每次汇报的时候,指出每一个人负责的事情进展到哪里了(OKR完成了多少);以及接下来有什么计划(如何完成剩下的OKR);最后是遇到了什么问题(OKR进展遇到的阻碍)。

比如,在OKR的周例会上,你可以这样汇报工作:

平均客单价增加到5万的KR,目前进度为20%(Progress),接下来准备开发更重量级的产品特性(Plan),问题是开发资源紧张(Problem)。

总之,用表格+3P的方法能够支撑大部分小微团队的OKR管理,如果你想小成本地、快速尝试OKR,不妨考虑这个方案。

用协作平台管理OKR

尽管用表格管理OKR足够方便,但也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当你的团队大于10人,很可能会发现还没到一个季度,各个成员的OKR表格就堆满了桌面,导致遗失和错乱。另外,每周的进度汇总工作也非常繁复,浪费时间。

此时,你可以使用市面上的协作平台来管理OKR。在国外,你可以选择Trello,Asana,在国内可以选择明道,tower等平台(这几家产品的基本功能都是免费的)。以明道(mingdao.com)为例,你可以在系统将每KR分配给负责人,设定完成时间,汇总工作进度,并通过电脑或手机访问使用,这相当于将表格搬到了线上。

更重要的是,协作平台能够让你和同事随时发起沟通与协作。这意味着,你可以通过频繁的沟通来修正OKR执行进程中的问题,而让OKR的执行进程更加可控,并可随时反馈、调整,确保得到理想的效果。总之,如果你的团队人数超过10个人,希望OKR发挥最大的效果,不妨试一下协作平台。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