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10.3(婺源版):表格自由,标签页更合理

本次V10.3新增婺源主题,带来全新色彩体验。支持将子表、关联记录、查询记录字段,放入标签页显示,可以通过标签页归纳关联记录列表,创建结构更合理的表单;保留了现有关联记录列表的使用习惯。还支持应用数据备份和还原。

更新信息

  • 更新时间:2024年3月28日晚上9点~10点
  • 预计时长:1~2小时
  • 是否停服:否
  • 版本代号:Web 10.3

主要功能

  • 子表/关联记录/查询记录字段支持放入标签页显示
  • 应用备份支持数据备份和还原
  • 业务规则验证动作优化
  • 个人时区设置
  • 统计图表联动筛选
  • 视图插件支持导入导出,支持使用Vue.js开发

婺源版的来历

在这个快节奏、高竞争的社会背景下,我们的核心技术团队选择了江西婺源这个历史悠久、油菜花绚烂的地方,进行了一次意义非凡的研发旅行。3月20日至23日,团队成员在婺源的宁静中完成了明道云HAP10.3版本的开发工作,并将其命名为“婺源版”,以纪念这次研发旅程和获得的深刻启示。“婺源版”体现了我们的核心理念:在追求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强调生活质量和内心平和的重要性。它不仅是对旅程的回忆,也是对用户的承诺——鼓励他们在追求效率中,给予自己反思和成长的空间,了解全部

工作台与应用

应用管理的备份与还原支持数据

本次更新后,备份应用的同时支持备份数据,同时有以下调整:

  • 旗舰版不限制备份文件个数,文件有效期1年。
  • 专业版最大10个备份文件个数,文件有效期60天。
  • 备份应用的同时可选备份数据,但无法仅单独备份数据。
  • 如果备份文件包含数据,则还原备份文件时可选择同时还原数据,但无法仅单独还原数据。

注意:备份文件大小计入应用附件上传量。

45ZDVPQXAAAFI

统计图收藏到工作台

更新后,可以将常用的图表收藏到工作台,上限为10个。

支持工作台常用模块的排序,应用收藏、最近使用、记录收藏、图表收藏几个模块可以进行顺序调整。

YTMNJRYXAAAHM

应用导航新增树形列表方式,可配置图标显隐

  • 本次新增“树形列表”,这个导航方式更适合配置手风琴的展开方式。
  • 导航支持显示图标配置。
  • 原本的“左侧列表”改名为“分组列表”。

SF2FVOIXAAQDA

配置项“隐藏首个分组标题”在树形列表中,隐藏第1级分组标题,直接显示分组内应用项。通常用于首个分组中的应用项作为应用首页的场景。

PBZ5PRYXADQH6

应用项支持从导航中隐藏

更新后,应用项支持三种从导航隐藏的方式:全隐藏、pc端隐藏、移动端隐藏。方便用户仅在移动端隐藏工作表或自定义页面。

NN2Q3OIXAAQC4

应用API文档支持对外分享

1、在应用 API 文档右上方,增加对外分享按钮。

R5VS3PQXACQFQ

2、开启分享后,将生成可公开访问的 API 文档链接,可供外部人员访问。分享链接支持设置密码及有效期。

DIVC7PQXACQHO

3、公开分享的文档中,不会展示应用密钥、白名单等隐私信息。

HUBDLPQXACQCG

工作表

子表/关联记录/查询记录字段支持放入标签页

原关联记录多条-列表,支持两种显示方式的配置

  • 表格:可像其他字段一样放到表单内任意位置。添加、取消关联随主记录一起保持
  • 标签页表格:同原关联记录列表,以独立标签页显示。

VJRHJPIXABQF2

增加标签页位置设置

  • 顶部:标签页位置在顶部时,默认分组显示为第一个标签页
  • 底部:现有模式。默认分组不会显示成标签页

QNDIVPIXACQCA

N4DYVPIXACQDS

工作表字段支持按时区显示

工作表中的日期字段和系统字段(仅支持日期时间类型)能够根据用户设置的个人时区来进行显示和计算。

设置时区:个人账户-偏好设置-时区

DU7ERPQXACAEU

时间格式的支持

  1. 日期格式
    • 如果日期字段选择日期格式仅展示年月日,将不区分时区。例如:东八区 2024年3月27日,任何时区查看工作表时都将显示为2024年3月27日。
  2. 日期时间格式
    • 如果日期字段选择日期时间格式精确到时分,修改时区后,时间会根据个人时区向用户呈现。例如:东八区 2024年3月27日 9:00,东九区用户查看该数据时将显示为2024年3月27日 10:00。

Q:修改的时区会影响什么功能?

字段:日期、创建时间、最后修改时间的显示;公式字段和查询记录赋默认值中日期时间的结果。

业务规则验证动作优化

验证规则支持设置为后端校验、指定字段提示、提示方式设置,提升数据验证的准确性。

  1. 校验方式:仅前端(即现有的校验方式)、前端及后端。
    • 前端及后端校验:除前端校验外,在提交时还将对条件字段做后端校验,以判断业务规则的实际生效状态。
  2. 提示方式:输入和提交时(现有逻辑,即填写条件字段实时校验并提示)、仅提交时(点击提交时方提示)。
  3. 指定提示字段:非必填。当未设置指定字段时,填写条件字段时,在条件字段上气泡提示。
  4. 历史数据:配置项为仅前端、输入和提交时。

工作表打印模板优化

打印模板支持设置筛选条件、配置不允许下载、拖拽排序。

  • 可配置字段的筛选条件来控制打印模版显、隐。满足条件的显示 、不满足条件的不显示。
  • 系统打印模版、Excel模版、Word模版可配置是否可下载。配置后,可决定非管理员以外的成员是否可下载模版;默认勾选可下载。
  • 支持手动拖拽排序。

DGVO5OAXADQHS

FXO67OAXACQGS

Word、Excel打印模版可生成关联记录、子表中字段的条码。

支持在配置Word、Excel打印模版时,将关联记录、子表中的字段根据字段代码说明生成为条形码、或二维码。

本次更新后自定义打印模版与获取记录打印文件下放到标准版可使用。

可以根据业务需求,在Word或Excel中设计好打印格式再上传到系统,在打印时就能按自定义的模板打印数据,例如打印收银小票。

GIP6ZRYXACABW

应用选项集支持移动应用、查看引用情况

1、选项集支持查看引用、移动应用、停用/启用、删除逻辑调整。

  • 支持查看选项集被什么字段引用,点击引用列表中的字段可以直接跳转到表单编辑页。

2UU7TRYXACQCA

  • 支持将选项集移动至其他应用(当前操作人可管理的应用)。
  • 支持启用/停用选项集:「停用」选项集对应原有的删除选项集逻辑(已引用选项集的字段仍能正常使用,只是新字段不支持再引用)。
  • 删除选项集逻辑调整:必须解除所有引用关系后,才能删除选项集(注:如果只是希望选项集不再被新字段引用,可以去停用选项集)。

6B47VRYXACQHQ

2、选项集在字段上转为自定义、隐藏部分选项、选项集恢复。

  • 在引用字段上将选项集转为自定义选项(注:该操作不可逆)。
  • 隐藏后在填写的选择列表中不可见该选项,但已选选项不受影响。
  • 选项集恢复:删除选项集所属应用,会导致选项集无归属,此时可以通过【恢复】将选项集移动至当前应用。

GMLPLRYXABAES

3、选项回收站,选项文本不允许重复、不得为空、不超过1000个(注:自定义选项也有)。

  • 选项回收站可见已删除选项,删除的选项支持再恢复。
  • 手动创建选项时会校验文本是否重复(也会和回收站内的比较)、不得为空、不得超过1000个。通过导入/工作流创建的选项不受限制。

HXR7JRYXABAG6

4、应用复制/导入/分发导致选项集丢失的问题处理:引用了其他应用选项集的,在做这些操作后,会基于原选项集新建自定义选项。

级联选择设置选择范围和必须选到的层级

  • 过滤数据源:权限(全部/有查看权限的)+筛选条件(对数据源表过滤)叠加,对所有层级的所有项生效。
  • 选择范围:通过定义开始、结束层来设置可展开的选择范围。
  • 选择方式:原「必须选到最后一层」改为下拉,可设置「必须选到最后一层」、「任意选择」。
  • 存储层级路径:存储填写时的层级路径,之后路径调整,已存储路径也不会变更。

AKTPJRYXAAADM

附件字段可设置在单元格中显示文件名

附件字段增加配置:在单元格中显示文件名。

勾选后在表格视图、关联记录表格、子表中显示附件字段时可显示文件名称,更适合文档类型附件的展示。

CBYMFQQXADQHC

在表格中显示

数值字段显示方式支持计步器

  • 通过点击+/-或键盘⬆️/⬇️键便捷输入。
  • 字段配置,和数值模式一样,多个步长设置。
  • 进度模式也增加单位、显示千分位配置项。

组织角色字段支持设置选择范围

可设置选择范围:指定组织角色、引用其他组织角色字段。

GDGYRRYXACAEU

视图

层级视图多表关联,可选择到子表字段

之前版本多表层级视图不支持选择到关联类型的子表字段,本次更新后放开了限制,允许用户自第二级开始选择到「关联类型的子表字段」。

视图插件支持导入导出

视图插件在发布到组织后,开发者可以将已经发布的版本导出为.mdye 文件。然后在其他组织的插件中心,可以将获取到的.mdye 文件导入到组织插件中,从而实现插件的跨组织、跨环境分发。

RJJB3PYXACACI

开发者在导出视图插件时,通过设置授权密钥,可以对插件导入者作出如下限制:

  1. 设置导入密码。当导入插件时输入的密码不正确,将无法导入该插件;
  2. 设置授权到期时间。当导入的插件到达授权期限时,全组织内该插件都将不可用;
  3. 设置授权组织。当导入者所在组织不在密钥内时,将无法导入该插件;
  4. 设置私有部署授权服务器。当导入者所在服务器不在密钥内时,将无法导入该插件。

以上设置组合使用时,需要满足所有条件。

TFWSDPYXAAQES

视图插件支持使用 Vue.js 开发

更新后在制作视图插件时,可以选择使用 Vue.js 框架来开发了,开发者在创建视图插件时选择 Vue.js 模板进行开发即可。

3AZRPPYXADQDW

快速筛选-日期配置支持设置筛选方式

为了提高日期字段筛选的易用性,快速筛选中的日期字段(包含日期和日期时间类型)增加了三种筛选方式:等于、早于、晚于。

ND7NTOAXACAE4

当筛选方式为等于时,支持指定时间选择器的颗粒度:年、月、日。

“预设日期”中的可选项不低于设置的“颗粒度”。

颗粒度 可选的预设日期
今年、去年、明年
本月、上个月、下个月、本季度、上季度、下季度、今年、去年、明年
全显示

资源视图支持快速筛选

本次更新后资源视图支持快速筛选设置。

SG6SNOIXAAAGA

工作流

新节点:获取页面快照

获取自定义页面、统计图表或链接地址的快照图片,流程中邮件、打印节点可使用。标准版及以上支持使用。

6E4NVOAXADADQ

新增应用工作表事件推送到外部

本次更新后,用户可以直接在zapier上订阅工作表事件,包括工作表新增、删除、更新事件。实现工作表事件触发后,向zapier流程中推送数据。

第一步:选择订阅事件类型

F4HJNQQXADAAY

第二步:选择订阅工作表

NDYJZQQXAAQDY

第三步:完成流程配置,进行发布

RNFKDQQXAAABQ

发布完成后,就会在工作流中自动生成一条事件推送流程。

GWZ2FQQXACQBM

当工作表事件触发时,会向订阅地址推送数据。

GI52FQQXAAAAM

工作流历史支持显示分支节点和节点执行日志详情

本次更新后,在工作流的历史中,增加了分支节点,支持以缩进的方式查看分支执行的结果历史。

PICAHPYXAAQHI

如果在工作流的“配置”中打开了“节点日志”,则支持在工作流历史中查看每个节点执行时的数据。

5VGQBPYXAAAFG

打开“节点日志”配置后,在工作流历史中,点击不同的执行节点,可以查看节点运行时的动态数据,以及节点的输出数据(JSON 格式,动态工作表记录仅展示 rowid)。

6BYCHSAXADADM

获取多条数据-查询并批量删除节点支持彻底物理删除

在使用查询并批量删除操作时,支持直接将查询到的数据彻底物理删除而不放入回收站了。

IKNRHPYXACADE

工作流中对组织角色的字段更新支持增加、减少操作

在工作流中更新工作表记录时,支持对组织角色字段进行“增加”和“减少”的操作,方便用户对组织角色字段内的值进行精细化的管理。

E4QBXPYXACQG2

审批流程增加更新记录节点

审批节点增加加签方式配置

在节点配置中,可设置加签方式:在审批前加签、通过后加签或用户可选。以简化审批过程并提高操作便捷性。

SUTNDOAXAAQEC

统计图表/自定义页面

图表联动

当配置联动筛选时,点击图表中的维度信息,页面中和这个图表同一数据源的其他图表的内容会发生联动变化。

两种配置方式:页面配置中开启联动筛选,所有同数据源的图表自动联动;图表中也可配置需要联动的图表。

例如:单击柱图中的华东,对应的地图会同步显示华东的数据。

支持按级联字段的层级归组

统计图表中,当级联字段设置了【存储层级路径】时,可在统计中按层级归组。

D47QVQQXACAHM

组织管理

组织角色支持归组,成员信息中可修改组织角色

支持新建角色组,对组织角色进行归组,角色组在使用角色时也会显示。

YEVKDOIXABQDK

YWQHBPQXABQEQ

在编辑人员信息时,可以设置人员的组织角色。

GFNWDPQXADQHC

组织管理安全设置

本次更新后,组织管理中增加了安全设置的分类,对已有的安全相关配置项做了归组,并新增了以下配置,未来会持续增加更多安全相关的能力。

1、附件下载限制

禁止成员下载应用、讨论附件,保护组织文件安全。支持两种限制方式,支持设置白名单。

  • 禁止所有设备下载
  • 禁止所有Web移动端下载

DPSQJPQXACQC6

2、系统功能开关

新增以下三个功能的限制开关。关闭后,普通人员无法使用此功能,只允许有权限的管理员使用。

  • 创建应用
  • 创建API连接
  • 开发插件

XQYTJQQXAAAFI

3、单附件上传大小(仅私有部署支持)

在组织下全局限制所有应用的工作表、讨论附件中,上传的单个文件大小(*不超过系统上限)。可设置应用白名单,为个别应用单独设置允许的大小。

NYNR5PQXACABG

4、加密规则中新增国密算法SM4

其他优化

关联记录列表和子表弹窗优化。

当子表和关联记录列表中的字段内容多时,在表单中需要左右滑动才能看到更多字段信息,更新前仅支持弹窗显示。本次更新后,在表单中支持全屏展示,且支持单独刷新关联记录,让查看和编辑更方便。

BQJ7JQYXABQF2

表单支持快捷键提交保存。在管理数据时,保存修改的表单数据是我们的高频操作,为了提高保存效率本次更新为表单保存添加了快捷键:Ctrl/Command+S。

使用集成 API 时,输入参数名称后需展示参数别名。展示输入参数别名信息,便于对照 API 文档理解参数信息。

分享页面支持多语言。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