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代码应用搭建规范建议

图片

文/顿唯 况育军 贺书钿

编辑/杜逸敏

在明道云零代码开发平台里,一个完整的业务应用包含了工作表、视图、角色、自定义页面、工作流五大核心模块(统计和外部门户为可选模块功能),基于这些能力模块组件,我们能呈现给用户一个功能完备、权限明晰的企业级应用。

为了让终端用户有更好的用户体验,赋能企业,传递和推广零代码的价值,我们设计了一套应用搭建标准规范,希望能帮助用户更高效地完成内部系统的构建与使用。

一、明道云标准应用结构

企业的大多数中后台应用都是高度范式化的CRUD型应用,它们主要实现了数据管理、流程管理、统计分析和权限控制的功能,明道云把这些范式化的能力抽象成七大模块,从而让用户可以通过零代码的方式实现各类企业应用。

图片

1.工作表

工作表是业务数据收集与存储的载体,整个应用的第一印象由应用分组和表单构成,用户信息填写的界面是基于表单的字段和业务规则的配置,工作表是整个应用规范设计的底座。如何合理的设计工作表,我们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合理分组

工作表分组合理,参考根据RPIC架构方法(Role Process Information Content)梳理出来的应用架构,将业务主体和业务清单合理分好类。同一个模块的相关表单放在一个分组,或者同一类角色的表单放在一个分组,配置类的表单另外放一个“设置”分组。这样可以让应用界面尽可能清爽,更快找到目标表单。

RPIC架构方法详见《跟着案例学习信息架构和零代码搭建》

图片

记录命名场景化

比如客户表,记录名称可修改为“客户公司”,联系人表的记录名称可修改为“联系人”,这样添加记录时,看到的是“+客户公司”、“+联系人”,而不是“+记录”。

图片

图片

合理设置字段顺序

字段设置的顺序应符合常规查看,按照正常录入的先后顺序排序。另外,字段命名不重复,因为如果重复,工作流引用时就无法确定具体的字段。

合理使用汇总字段和他表字段

汇总字段适用于子记录1000条以内,字段会自动刷新,超过1000条的需要手动刷新。如果子记录会超过1000条,且对总计字段实时性要求比较高,替换为数值字段,用工作流计算。

他表字段也有1000条限制,如果子记录通过他表字段引用主记录的值,且子记录超过1000条,超过的部分不会随原字段值变化同步更新。

合理使用业务规则

业务规则,常用的是显隐规则,配置前对表单整体的业务规则做梳理,同一类的进行合并,避免同一个字段配置多个显隐规则导致冲突,业务规则失效。

正确使用查询工作表和默认值,避免循环套用

设置符合业务场景的选项颜色

比如审批状态(未提交、审批中、审批通过、审批退回),审批中的为橙色,审批通过为绿色,审批退回为红色或橙色;预警状态(正常、超时),正常的为绿色,超时为红色。通过将不同颜色与业务状态挂钩,更好地起到提醒的作用。

图片

正确配置表单之间的关联关系

关联对象是1对1,还是1对多,对应关系要配置正确。不需要双向关联时选择单向关联。显示的方式是下拉框、卡片还是列表?根据具体的业务场景选择最合适的即可。列表显示的字段内容和顺序合理,不相关的字段无需勾选显示。

合理范例可以参考下图。

图片

不合理的设置参考下图,我们在配置的时候需要注意避免。

图片

其他细节

比如为工作表选择合适的图标和说明,为必要的字段设置引导或说明文字。尤其是一些隐藏的辅助性字段,时间久了可能会忘记辅助字段设置的目的。

2.视图

视图是业务数据的呈现与管理的窗口,可以将数据以千人千面的形式呈现给用户。在配置上我们需要注意的主要是查看和查询,包括了视图的呈现样式、筛选条件的配置、视图的字段显隐和排序以及快速筛选和筛选列表的配置。

为视图配置合适的视图样式

包括表格、看板、画廊、甘特图、日历图、层级图。比如:客户表,用表格视图可以让员工对整体的客户状况快速一览;员工表,可以配置表格视图和画廊视图,表格视图能快速查看员工全部信息,而画廊视图则类似于一个个小卡片,图文形式更直观。

层级视图适合呈现组织结构、产品BOM结构等数据;甘特图适合于项目、任务的时间规划的呈现;日历图适合任务和待办的呈现。

范例:表格视图-员工档案

图片

范例:画廊视图-员工花名册

图片

表单配置合理的视图组合

根据字段状态、时间、阶段,不同的视图设置不同的筛选条件。比如:审批表单,可以按照审批状态来配置不同的视图组合,待提交、待审批、审批通过、审批退回。项目表单,可以按照项目的阶段来配置视图组合,未立项、进行中、已结项、已归档、搁置等状态;也可以按照用户权限来配置组合,全部的、我的、我和下属的。

范例:审批表按审批阶段配置视图组合

图片

范例:项目表按项目阶段配置视图组合

图片

范例:按使用角色权限来配置视图组合

图片

合理配置快速筛选

根据实际需求来设置需要的筛选项,便于信息检索。

图片

设置快速筛选列表

以分组的形式快速查看分组下的数据。

图片

合理配置视图的字段显隐和排序

在表单页面不需要显示的字段取消勾选即可,拖动字段确定合理的字段排序。

图片

合理配置记录详情页字段的显隐状态

不同视图下可以分别配置不同的字段显隐,如果记录层面不需要看到的字段,可配置隐藏,让记录详情页看起来更简洁。

图片

合理放置按钮

按照视图的使用对象和用途,合理放置按钮,不需要的按钮可以在视图下删除。比如对于项目表来说,业务管理员的视图可以尽量配齐所有的按钮,而对于普通成员来说,放置角色需要的按钮即可。

3.统计

每张表单都自带统计功能入口,用户可以查看公共统计图,也可以在权限范围内配置自己所需的统计图。公共统计图的配置需要尽可能贴合用户的业务需求。

选择准确的时间范围

比如说对销售订单的统计,按照周、月、季度、年分别配置对应的表格;如果是范例性质的图表,选择全部。

为图表准确命名

图表命名写清楚图表的统计内容,如果有时间周期的加上对周期的描述,例如:本月订单新增量、本季度销售订单统计。

统计图多样化

组合柱状图、折线图、饼图、透视表,从不同的维度来呈现数据统计。

4.用户角色

用户角色包含了内部用户和外部用户,配置前对用户角色进行梳理,权限相同的角色可以进行合并,如果某些角色对权限有特殊的要求,则为角色的特殊需求增加一个用户角色即可。

合理设置角色组

角色名称写清楚,例如一个销售管理系统,可以把角色组分为经理、销售、财务,然后给角色配置对应的权限。

图片

规范添加用户

添加用户,尽量按照部门和组织角色添加用户,在组织后台配置好组织角色。即使后续人员有变动时,也不需要变动应用权限配置。只需把人员加入部门或者组织角色,对应权限即可根据部门或角色自动变化。

5.外部门户

外部用户角色的配置和内部用户角色配置的逻辑基本一致,根据实际需要设置角色权限。

设置好外部门户登陆页Logo和背景页,能优化用户体验。

图片

外部用户用到的表单,放在一个业务分组。或是仅给一个自定义仪表盘作为工作台,权限设置中隐藏分发的表单,让用户界面更简洁。

6.工作流

工作流是明道云自动化处理数据的模块,通过分析拆解流程中的活动,在工作流中定义好任务、角色、规则并进行执行和监控,达到自动化流程的目的,最终实现重复的任务由自动化流程代替,减少人工操作, 提高效率。为了工作流运行和维护更高效,结合大量客户使用情况,我们总结了以下实践经验:

  • 配置流程前,结合业务实际情况选择好对应的触发方式。如果触发方式配置错误,则工作流无法触发,修复数据会导致重复工作。
  • 将能复用的流程抽象为子流程或者封装业务流程。自定义按钮不能复制,通过在按钮后接子流程,把节点封装到子流程,提高流程复用性;或者是通过更新动作触发工作表事件流程,后面的动作节点写在工作表事件触发的流程里,以达到同样的目的。
  • 合理命名工作流。通过说明体现工作流完成的主要数据处理,避免时间久了以后,记不清流程的内容。
  • 合理命名工作流节点。节点的名称可以理解为节点在该流程中的身份识别信息,准确规范的命名便于后续流程引用时快速找到对应的节点。
  • 删除测试或未启用的工作流,避免对应用使用和工作流维护造成干扰。
  • 流程节点如通知、审批、填写节点流程的对象,通过组织角色来添加,则无论是系统测试、上线启用、人员变动,都不需要更改流程节点的推送对象,只需将人加入组织角色即可。

图片

7.自定义页面

自定义页面主要用于仪表盘和我的工作台,是数据分析统计呈现的页面,也用于操作的入口;根据用户的统计需求和操作需求来配置即可。

  • 给不同角色和部门配置不同的数据看板;
  • 统计图展示多样化,组合不同的图表统计类型,颜色搭配和谐;
  • 自定义按钮排列规整;
  • 根据需要嵌入视图组件、富文本、URL相关页面。

仪表盘范例一

图片

仪表盘范例二

图片

仪表盘范例三

图片

二、其他优化项

1.移动端显示

PC端配置好的应用会自适应在移动端生成,受限于移动端的设备尺寸,视图和自定义页面的默认呈现可能不是最优,视图记录展示的字段会变少。因此,需要展示的字段最好单独配置,通过显示调整让移动端的信息以最优方式展现出来。

图片

2.应用说明文档

可新增一个自定义页面,作为应用说明文档展示,或者是增加一张表单放置对应的操作录屏,友好的操作说明能让用户更快的上手使用。结合经验,我们总结出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 文档的标题分类合理,字体统一。
  • 配置业务流程图,让用户对系统操作有直观的印象。
  • 介绍应用的使用步骤和解决场景,包括配置基础的表单和统计图。

图片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