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财务集团自建财务代账CRM的过程实例

AOF7GAYBPI

文/许天恒 还黎俊 张小林

编辑/杜逸敏

一、项目背景

某财务集团现有代账业务客户管理系统,但原系统设计混乱,流程复杂,并且随着业务的发展,未来需要的场景仍需大量的成本投入。考虑到系统的可持续迭代,该集团选择使用明道云零代码平台进行系统搭建并实现业务升级。

通过一周的私教服务,我们协助客户完成了代账业务下CRM系统的场景构建。本文将从需求分析、功能设计、功能实现等方面来介绍该系统从零到整的实现过程。

二、需求分析

用户故事

  • 运营人员每日定时从第三方获取客户线索导入系统,并为销售人员进行线索分配
  • 销售人员线索不足时,也可自行从日更库进行领取,每月限30条
  • 销售人员推进线索并转化为商机,记录商机内容,若成交,可进行合同签订,由部门主管审批
  • 合同审批通过后,需要根据合同明细中的内容分配执行任务以及应收列表
  • 操作人员接收到任务后,进行服务操作,完成后更新任务信息
  • 客户服务完成,客户打款,由销售人员记录实收、支出信息,并由财务最终确认

业务活动分析

B5BO6AYAMM

 

模块结构设计

三、功能设计

该应用的核心功能在于:

  • 表单层:关联表、子表的使用,函数计算、级联选择,业务规则等进阶功能的配置。
  • 流程自动化:自定义动作、子流程、审批流程等。

从线索领取、转化商机,到合同签订、财务收款全环节的自动化流程:

B5BO6AYAEU

线索领取

实现目标:销售人员可在线索日更库自行领取线索,每月限领30条。

关键搭建步骤:

1.建立线索跟进人员表,记录每个销售人员跟进线索的情况。

2.关联当月线索视图,通过查询工作表将符合的数据自动写入关联。

3.汇总当月领取数量。

4.自定义动作触发线索领取流程,获取跟进人员表当前人员当月线索领取信息,并进行规则判定。若不超过限定数量,则更新线索领取状态,并添加为跟进人员新线索记录。若超过限定数量,则发送站内通知,告知本月线索领取额度为空,流程结束。

B5BO6AYBMM

合同签订

实现目标:销售人员从商机转化为合同,完善合同信息,勾选客户意向产品服务,提交合同审批。

关键搭建步骤:

1.自定义动作按钮触发工作流,生成合同,并自动带入部分客户信息。

B5BO6AYAHE

2.产品库设计,销售选择产品时需要勾选具有层级关系的产品服务,并可自动带入对应价格。建立产品库表,通过Excel导入,将公司现有产品服务导入表单,并导入各层级父子关系。

B5BO6AYAOI

3.部分产品选择后,有固定项需要填报,通过业务规则设计,配置产品明细字段,根据产品名称进行显隐、只读等操作。

4.自定义动作触发合同审批流程。

YFF7KAYARQ

5.合同审批通过后,创建对应明细行的产品服务任务(提前配置产品服务与任务的对应关系),获取到合同下的明细,通过子流程逐条处理,根据产品明细的任务类型,分别生成不同的任务。

B5BO6AYAKA

财务收款

实现目标:当应收列表的实收被填写后,可以展示当前应收记录关联的合同下全部的应收记录,并可以填写相应收款信息,填完之后更新对应应收列表记录收款状态(已收款、多收、部分收款)。

关键搭建步骤:

1.自定义动作触发工作流,创建一条应收记录。

2.当有应收记录新增时,触发填写工作流,填写内容为触发的应收记录,包括收款公司、收款账户、合同行明细(子表)的实收等等。

GVGPKAYA3I

3.填写完成之后,更新应收列表的行信息(收款状态),用子流程将行信息中实收与服务金额做比较,若相等则结清,若大于则多收。

HZHPKAYA74

4.当子流程完成后,根据应收列表自动创建收款记录,由财务人员进行实际收款的最终确认。

数据可视化

以销售人员看板为例,员工可以看到属于自己的线索、机会、合同、订单等总体数据情况。通过销售漏斗,分析当前业绩瓶颈。通过商机视图,快速梳理手头商机,调整客户服务的优先次序。

2BHPKAYA44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