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新时期医学教学发展的教学查房管理应用

/黄晟昊 洪松浩 张小林

编辑/麦壁瑜

应用需求

明道云是一个基于零代码平台快速设计和开发工具的企业软件。不需要任何代码编写,普通人员就能掌握使用,基于这样的特点,医院老师可以基于新的时期医学教学发展要求,自主搭建一套教学查房应用系统。

下图是完整教学查房的流程和管理对象。

基础信息

在应用中,我们把信息切分为三个板块来管理,分别为“基础信息”,“护士查房”以及“医生查房”

基础信息包含“人员信息”与“关键词”。每个表单各自包含其对应存储的数据。“人员信息”存储的数据为参与查房教学的所有相关人员信息,“关键词”则是已预先导入所需初始数据  

医生查房

完成基础配置后,正式进入教学查房环节。医生在“医生查房”分栏的“医生查房”记录里,查看历史查房记录,以及新建查房记录。

指导医生完善查房的主题、时间、参与人、科室、关键词等信息,提交新记录。

教学查房

教学查房表需要指导医生来录入所需信息,并把整个教学查房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中,医生需输入各种基本信息,如: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患者病史,上传影像资料病史小结等。

第二阶段则需要医生对查房信息作出补充,以及上传相关附件。

第三阶段则需要医生对病史作出总结,最终上传PPT附件

当全部信息输入完毕后,点击左上“发布”按钮,查房实践事件将被生成。学生、护士、医生等参与人员将收到信息提醒,被通知在某时间需要参与查房实践。

结束查房后,医生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查房内容作出修改,或上传相关补充附件。

教学互动

在表单最下方可增加讨论分析,亦可让学习人员参与讨论

 导师在最后可给出相对应问题的建议。

作为学员,若对某教学查房记录存在疑问,亦可打开对应此教学查房记录,在左上方点击“提问”按钮,提交问题

提交后,在记录最下方“学员提问”页面内,就会出现相关问题,等待导师回复。同时,学员也可在此处看到其他学员的提问以及导师回答。

医生查房评分

结束一次教学查房后,医生需要评价学生的表现。点击某条教学查房记录里左上“评分”按钮,即可进行评分。

评分将自动生成至下方“评分反馈”中,导师可根据评分适当调整教学内容。

留档

如果查房记录的学习价值很高,我们还可以将其留档到本地。选定某条记录,使用打印模版,即可导出为Word文档。

结语

这套方案依据教学查房的标准规范,实现数字化管理。考虑教学环境在病房,医生可以直接在明道云APP移动端使用,方便操作。更长远地看,这套查房应用注重教学查房的内涵发展以数字化教学查房参与国家医学中心建设。期待未来这套教学查房管理应用能不断深化升级,为新时期医学教学发展发挥更大的价值。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