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年假规则再多,也能一键自动核算

文/杨维伽 刘禹

编辑/麦壁瑜

前言

在今天,企业微信已经成为了多数企业内部沟通与toC消费者互动的重要工具,不少企业也利用企业微信工作台上搭载的应用,加强企业数字化能力。虽然公司业务有了这些应用作为管理抓手,但是并不代表数字化管理就已经完成,还有许多管理躯干中的“毛细血管”被忽视了。

企业微信固然是一个不错的企业信息化产品,但不是万能的。以我近期接触的客户为例,目前客户的人事数据基于企业微信应用做管理,但是企业微信后台的数据权限控制颗粒度和灵活性无法满足实际需要,做不到数据权限区分,大家都可见可编辑。从这一功能局限会延伸出数据自定义分类难、界面操作难度大等问题,严重影响用户体验和办公效率

明道云基于灵活易用的数据视图和角色权限模块,可以完美弥补上述客户对于数据权限细分化管理的需要。下面,我们通过年假管理的示例,带领大家了解明道云对于企业的第一层价值。

员工年假管理的需求背景

该公司的员工年假发放制度比较复杂,分为法定年假和福利年假。法定年假需要根据员工的入职时间、工龄及公司内部假期业务逻辑,给定当年员工可享用的假期天数。而福利年假则是另一套计算规则。

以前,公司所有的假期额度计算都是靠HR亲自计算,完成后再导入企业微信管理。计算逻辑比较复杂,员工数量多,导致人工运算容易出错;从纸质转移到电脑的过程也容易输错,因此管理效果弊大于利。

该公司希望借助明道云,能实现假期计算逻辑灵活调整,假期额度自动计算与填充,解放HR劳动力。

方案介绍

1.基础数据准备

首先,我们基于客户提供的制度资料,将假期计算逻辑要素拆解为一个个表单,分门别类立档。这样做一是支持未来HR自行调整逻辑,二是方便下面构造自动计算假期的工作流。

我们不难发现,假期计算的关键指标是累计工作年限和入职月份/季度。因此,我们制作“入社年度”和“入职月份”表,并将制度中每种情况对应的年假数量一一创建记录。

2.员工假期及明细表

除了录入计算逻辑的标准以外,还需要建立员工假期核算表和每年假期明细

到此,所有表单都准备好了。下面将正式开始构建自动化流程。

3.自动核算流程

在本场景中,我们一共需要构建四条自动化流程:

  • 新员工入职时计算年假额度。
  • 员工试用期结束后,提交假期核算申请,计算员工试用期结束日,并根据条件判断4类对象,核算员工入职年度的福利假期。
  • 每年自动更新每位员工的入职年数。
  • 员工年假额度达上限后通知员工上级。

3.1当新员工入职时核算当年法定假期

3.2提交【员工假期核算】时,计算员工试用期结束日,供后续节点调用

3.3利用明道云定时触发工作流,计算新入职员工试用期结束日,并根据条件判断4类对象,核算员工入职年度的福利假期

3.4每年更新员工入职年数

3.5利用明道云定时触发流程,获取组织架构内所有员工,循环每年1月1日自动生成当年年度的假期明细表。并以基础数据做为判断条件自动计算法定假期数和福利假期数。

3.6根据客户业务规定,员工不可有总假期天数超过15天,当假期总数超过15天时,系统会自动推送信息到相关负责人进行确认。

结语

以上方案看似流程繁多,但其实仅需用时1天,即可搭建完成。面对客户具体、直接的痛点,能快速达到平实、好用、易用的效果,这就是明道云的基本功

其实假期核算只是明道云搭建的所有场景中的冰山一角。很多同行和客户会问我们零代码应用平台,到底可以做到什么复杂程度?有人认为零代码只能做一些简单小应用,无法代替传统型ERP这种复杂性应用。答案绝对是否定的,实际上零代码平台同样可以用来解决复杂问题,它只是通过不同的路径,将复杂的场景逐一拆解为简单的环节。

看完本文,如果你也觉得零代码有可用、好用之处,欢迎前往明道云官网,免费注册,亲自体验!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