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RBAC模型,打造插件化应用角色管理系统

文/顿唯

编辑/麦壁瑜

一、案例背景

在使用明道云搭建应用时,我们会基于RBAC模型,为应用配置不同的角色。有的客户会面临这样或那样的烦恼,常见的是面对众多内部应用,用户可能会在一个应用里加入不同的角色,也可能会加入不同应用的不同角色。

组织管理员缺乏用户视角的入口,可以查看和管理员工所在的应用角色。而这就使得应用角色的管理需求应运而生。

为了解决上述的问题,我借助明道云API,尝试搭建了一款插件化应用。安装并配置好必要的授权密钥信息后,我们就可以用来管理自己内部的应用了。当然了,我在这个应用里做了功能扩展探索,让它更灵活好用。

话不多说,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个应用的功能和效果吧!

二、实现功能

  • 管理公司所有应用资产的上下架,一键或定时上下架

  • 查看应用所有角色和成员列表

  • 应用角色成员管理,可以按成员或部门进行新增或删除

  • 管理每个用户的角色,可增加或删除角色

  • 一键办理用户应用角色交接

  1. 一键/定时发布应用

当你搭建好某个应用后,只需要在本应用中添加授权信息并导入用户角色,设置好发布时间,就能实现应用定时或一键发布了。

发布后,对应的人员会收到加入应用的通知。你还可以个性化配置加入通知,又或是自动发送角色操作说明。

一键发布的触发按钮
定时发布效果的配置界面
  1. 应用角色管理

按照应用分组维度,查看应用的角色列表、状态、加入角色的用户列表。还可以对新增、减少、变更角色成员;既可以按指定人员变更,也可以按部门维度变更。而且所有变更均有操作记录,随时可溯。

应用角色列表
用户变更

角色生效/禁用

生效角色:将预先配置好的个人和部门用户批量加入到应用角色里。

禁用角色:将用户从所在角色批量移除。

  1. 用户角色管理

查看每个用户所在的角色,所在角色一目了然。一键办理应用和角色交接,将交接人加入该人员所在的应用角色。

一键将工作交接给对应继任人

三、总结

明道云开放的API能力,使得用户可以灵活的地调取不同应用的数据,不仅是应用中的各类业务数据,还包括用户角色数据。这使得应用数据、权限的贯通更加灵活多样,让组织管理者在一个应用里,管理全公司在明道云平台上构建的所有应用角色。

本次搭建的【应用角色管理】应用也将上传到明道云应用市场,欢迎各位下载安装体验!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