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角色多权重的绩效考核自动运算方法

DNT76AYAQM

文/吴良锋 李江 张雨豪

编辑/杜逸敏

一、需求来源

最近,明道云某合作伙伴找到我们,提出当前为客户搭建应用中遇到多个困难,需要我们的协助。在为合作伙伴逐一指导解答后,遗留了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需求。

一个绩效考核应用,客户的实际业务场景是:全部角色总权重占比为100%的前提上会有多个角色共同评分,需要依据评分角色数量再计算一遍最终权重分数

如果是单纯的计算默认权重,在同角色多人评分的情况下,权重合计分数会超过满分100分,这无疑最终的统计带来巨大难度。因为权重分数还需要手工再计算一遍,费时费力并且准确性也不能保证

举例:

评分角色

权重占比 评分(满分100) 一般权重得分 需实现最终权重得分
大领导 50% 100 50 50
上级领导 30% 100 30 10
上级领导 30% 100 30 10
上级领导 30% 100 30 10
平级 20% 100 20 10
平级 20% 100 20

10

在这个例子中,只有一位大领导评了一次满分、权重为50%,最终权重得分就是50。有三位上级领导评了三次满分,权重都是30%,那最终权重得分就不应该是30*3=90了,而是应该均分权重占比变为各10分,平级评分也是如此。进一步了解详情后,我们提议为伙伴搭建一个小样例来实现伙伴问题。

正式搭建前,我们梳理并推导出最终权重分数的计算公式和初步思路:各明细最终权重分数=角色权重 x 评分分数÷合计角色数量,然后将计算获得的最终权重分数通过明道云的工作流更新到评分明细,那么,如何直接计算评分的角色数量呢?

CBW76AYBKE

 

在明道云表单中有“汇总”字段控件,可以按筛选条件自动计算关联表的字段计数或合计,这样可以快速实现角色数量合计的需求。但是这个方法存在一些弊端,需要有几个角色就需要设置多少个汇总字段、计算多少遍。虽然伙伴表示这样解决已经可以满足需求了,但是我们还是想给伙伴一个更加完美的方案。

二、解决方案

在评分过程中可能会有多种情况:新评分,修改评分,删除评分。结合明道云工作流的特点,我们可以使用两个工作流来分别实现。

新增、修改评分自动更新权重分数

当新增/更新评分明细时,获取到对应的评分总表(主表),再反向获取评分总表的相同触发角色,运用运算节点计算角色数量后,以流程参数传入子流程计算。子流程依据传入的角色数量计算平均权重分数并更新评分明细。

主流程

ARYP6AYATI

GBYP6AYANQ

子流程

ORYP6AYAXI

实现效果

5BU76AYACM

删除评分自动更新权重分数

当删除评分明细时,获取到被删除评分明细对应的评分总表(主表),再依据明细记录的评分汇总单据编号反向获取评分总表的未删除的同角色,运用运算节点计算剩余角色数量后以流程参数传入子流程计算。子流程依据传入的角色数量计算平均权重分数并更新评分明细。

主流程

AVGO6AYAOE

子流程

AVGO6AYAHQ

实现效果

RNU76AYAOI

三、总结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灵活搭建复杂个性化绩效考核应用,解决用传统Excel计算绩效考核中存在的准确度低、周期长、劳心费力等问题,全自动、简单通用地实现复杂的绩效考核评分计算。

除了上述的工作流处理方式,我们还可以将可能被重复使用的工作流抽离出来做“封装业务流程”(PBP),实现流程复用,减少重复设置工作。基于明道云“快、活、通、简”的特性,即使以后客户的业务规则发生变化,业务人员也可以根据最新变化,自行灵活调整绩效考核方案。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