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制造业售后系统的四个功能运用思路

文/陈国琥 谢昕辰 彭露

编辑/杜逸敏

前言

售后服务是关系管理中的重要一环,完善且便捷的售后服务能长远维系客户关系,收获更大效益。以往的售后服务模式中往往是售后人员先接通了400客服电话,了解用户情况后,再在系统建立报修单据。有时候客户也会直接在官方网站填写表单,亦或者是在专用的app或者小程序上报修。

无论是什么方式,为客户提供方便快速操作窗口,然而这些都需要专门开发软件或者网页。伴随着维修客服工作量的增加企业就需要不断加大人力成本的投入另外,当你投入成本去开发售后系统时,结果经常达不到自己的预期。

如今,有明道云的加持,业务人员可以根据业务场景搭建符合公司特色的售后系统,大大节省开发成本。

功能介绍

  1. 外部门户

随着明道云7.0版本发布,外部门户功能上线,补齐售后系统最关键的一块拼图。

内部系统可以开放窗口给C端用户C端用户可以通过小程序或者微信公众号与客服沟通或一键提交报修表单还可以上传文字描述与照片视频,报修内容一目了然维修人员实时更新工单进度,用户可以看到售后商品每一阶段的维修情况

而且在这种运转模式下,公众号粉丝会越来越多,企业能够很好的沉淀私域流量每一期公众号文章会被更多用户关注,用户也能最早收到旧产品的迭代和新产品的发布信息,能够有效提升复购率。

  1. 管理序列号SN

序列号是商品的唯一编码,是用来保障用户的正版权益,享受合法服务的一套正版的产品只对应一组产品序列号通过系统对所有序列号进行管理,能有效建立产品与销售系统之间的联系。维修人员可以清楚知道产品的销售时间、标准的保修周期,甚至是特殊订单延保。

当客户输入序列号后,系统可以迅速判断该产品是否在保修期内也可以通过代码块功能,轻松实现计算编码日期、序列号变更、查找序列号间差异、特殊符号处理等复杂操作

与此同时,我们还能通过邮件与供应商及时共享信息,这样可以提高零件加工、装配、包装、运输销售的效率提升产品的整体质量,也可以加强产品跟踪管理,做到问题可追溯。

  1. 数字化物流

物流作为售后服务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与客户的直接体验息息相关。高质量的物流时效结合维修时效,会给客户带来极致的售后体验,但往往就是存在货物运输慢,物流信息不能及时查询的问题

在此需求下,想要缩短维修时长、降低维修成本、提升看客户的售后体验,接入快递下单的接口显得格外重要。而这恰恰是明道云的强项可以对接不同的物流系统。市场上主流的快递都有非常详细且操作简单的接口文档,不单是下单的接口,拦截、撤回、查询、打印电子面单的接口也都可以接入,可以极大缩短时间成本,加快揽收效率。

接入查询接口后,我们就可以观察和统计每一单报修记录各阶段用时,计算维修时效。有了这些数据的支撑,企业便可以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快递公司,加强供应商之间的合作,优化售后服务结构。

  1. 预提与释放

预提是一个非常定制化的功能。预提费用是指企业为了未来肯定会发生的,但目前还没发生所预先提取的费用对销售产品按照比例预提维修费用,在会计准则里面,称之为或有负债的一次预提,以此来管理已有产品和新销售产品的维修支出。

举个例子,对于销售产品,对其提3%作为未来可能出现的维修费用,并分配给未来的每个季度,也就是0.25%。在没有系统前,只能在保修期结束后才能释放预提的费用,做回冲结余,这对管理而言非常的不方便而有了系统以后,便可以做到每一个季度结束后自动释放预提的费用,根据售后系统的支出统计,可以定期调整预提的比例这样的循环调整,可以使绩效考核更精确,还能准确计算扣除维修费用后产品的毛利率,有效管理潜在的售后风险。

结语

每一个售后系统都存在着差异,我们需要强化组建业务框架的能力,适应和支撑业务变化。只要明白自己的搭建目的,那么无论利用什么样的工具去开发,都能搭建出符合业务需求的程序。而眼下,明道云就是这样一款便利且实用的工具。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