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不懂IT,IT不理解业务,怎么办?

业务不懂IT,IT不理解业务——这是一个困扰所有企业的问题,它是企业数字化建设过程中的一个普遍阻碍。

有人说,业务不懂IT,IT不理解业务,那可以相互学习呀。业务人员可以学习IT技术,IT人员可以学习业务知识,但这是一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即便能够做到,也不经济和效率。更何况,现在专业IT技术越来越复杂,非专业人员很难再追赶得上;而业务领域知识很大程度上不是显性的,它依赖从业人员多年的实践经验。

那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呢?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业务和IT部门的有效融合。

怎样实现这个有效融合呢?这当然不是仅仅指两个部门加强沟通、加强协作这么笼统。而是需要一系列破局的具体手段:

(1)引入公民开发工具

引入公民开发工具(Citizen Development),也就是像明道云这样的零代码应用平台。这听起来像是我们的广告,但是它的作用是实实在在的。

零代码应用平台是一个解决企业数字化需求的创新工具。它把过去需要软件专业开发人员要做的事情简化为可视化配置。让非开发者能够自己动手做出自己想要的应用。

除了像明道云这样的基础工具外,像RPA,BI分析工具,零代码建站等也都是属于公民开发工具的范畴。结合多种工具,我们可以完成更多工作,实现更丰富的应用场景。

(2)指导业务团队自己搞定部门级应用

在引入工具之后,IT部门可以通过培训、辅导的方式让业务部门亲自动手,解决长期积压的数字化管理需求。这些需求以前没有提到IT部门,不是因为这些需求不重要,而很可能是因为业务部门畏惧这种需求沟通的复杂度,担心和IT部门沟通不顺畅,长期搁置,导致效率低下的工作内容越来越多。

比如财务部门可以开发搜集业务部门开票需求的应用,自动连接开票机器,甚至接入电子发票系统,销售人员会对又快又准的开票服务更满意。

不要小看这些具体的小应用。它们的实现既能显著提高生产力,还能够对业务人员产生巨大的激励。业务人员会有非常高的成就感,从而同时提高了团队的数字化素养和意愿,因为他们很快尝到了数字化的甜头。这样的示范和带动效应容易影响更多的业务人员开始关注和尝试公民开发工具。

(3)识别业务技术专家

接下来,我们就要让业务和IT真正融合起来,让业务团队的IT能力普遍提升,让IT团队改变过去的内勤定位。

首先,在业务团队中,我们可以识别出业务技术专家(Business Technologiest),业务技术专家是业务部门的人,但是他们对技术不排斥,有一定的钻研精神,有DIY的能力。他们和技术部门的人有共同语言和爱好,沟通相对顺畅。我们发现,在任何组织中,其实都存在这样的潜在人才,关键看能不能把他们挖掘出来。

挖掘出来的业务技术专家能够成为较为复杂应用的设计者,即便不能100%独立完成,也能够成为主要的参与方。他们能够和IT团队一起来解决一些跨部门的复杂数字化问题。

(4)分层分级解决更复杂的IT问题

公民开发工具可以让非开发者参与应用开发,也能够让专业IT完成更为复杂的工作。但是企业显然不可能完全靠业务人员的参与就解决所有的IT问题。因为企业IT系统的复杂性也不是一概而论的,有的简单,有的复杂,有的局部,有的全面。在复杂和全局问题中,通常依然需要专业IT的规划和设计,还依然需要一部分的扩展开发和集成开发。

所以,在更复杂的IT需求下,IT部门应该继续承担主要参与者的角色。但因为业务技术专家分摊了大量的支持性工作,很多部门级应用已经可以由业务团队自主实现,有限的专业IT人员就可以聚焦在刚才谈到的扩展开发和集成开发上。所以,业务和IT的融合过程也包含这样的分层分级带来的有效分工过程。

我们总结一下:

针对业务不懂IT,IT不理解业务这个问题,企业应该采取分层分级的思路,先引入公民开发工具,指导业务团队自己搞定部门级应用,在业务团队中识别出业务技术专家,让他们和IT团队一起来解决一些跨部门的复杂数字化问题,这就是我们说的业务和IT的有效融合。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