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场景解决大问题|明道云在京东方的落地实践

图片

我是来自京东方集团京东方晶芯科技有限公司的季旭。很荣幸给各位分享我们京东方集团和明道云之间的合作情况。

关于京东方晶芯

在分享之前,我首先给各位介绍一下我们公司。京东方集团是1993年4月成立的,以半导体显示为核心技术,在物联网创新传感器、智慧医工和Mini/Micro LED上面做创新突破的一家物联网企业。

我们作为领先的物联网创新企业,在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上面会提供比较专业的智慧端口、产品和服务。另外,我们现在在智慧零售、金融、园区、教育、文博等方向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图片

我所在的京东方晶芯科技有限公司是京东方集团旗下的一个全资子公司,是专门设计和生产LED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制造商。我们公司希望能够成为Mini/Micro LED显示和解决方案的全球领先者。

在公司成立的短短几年时间里,我们已经在全国30个省布局了50多家省级渠道服务商,也迎来了100多家的工程商和代理商的加入,能够在全国各地都提供更迅速、更便捷的项目支持。

行业难题

在公司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行业共同难题。

对内部来说,我们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之后,职能部门增加,组织结构在不断变化中逐渐复杂化,每个担当所负责的内容都不一样。

同时,我们的产品也在快速发展和创新。产品品类不断增加,并且不断地有数据和参数上的调整,导致我们的渠道商,甚至是我们自己都很难在很短时间内掌握到准确的信息

在项目管理上,我们每天都要面对全国各地几百个新增项目。我们需要高效管控这些项目:保证区域间的业务不要发生碰撞,避免几个区域同时跟进同一个项目;并且能够精确定位项目,及时备货或者预测库存变化。

对于外部来说,这是京东方集团第一次大量吸纳渠道商和代理商加入的商业模式。怎样能够更好地管理这些合作方关系,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支持;如何让他们快速找到每一个问题、产品的担当;每一家公司的资质管理、产品参数的同步,操作权限的控制——这些都变成了我们最棘手的问题。

解决办法

基于以上,我们内部觉得十分需要一个功能非常完整的项目管理系统。

要做这样的管理系统,如果按照传统开发经验,我们需要做需求分析,需要写设计文档,需要写代码、做测试,还需要运营。我们需要产品团队、研发团队、测试团队和运营团队同时参与。但对于我们这种初创型公司来说,我们没有办法把大量人力投入到一个系统建设项目中,所以经过一番考虑,我们选择了明道云。

经过很多的数据对比和工具分析,我们发现明道云的应用搭建时间和人力成本是最低的。它的权限非常分明,对外部和内部的使用都非常灵活。同时它的API很完善,对接也非常简单的,能够支持我们后续进行数据拓展。

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明道云在移动端和网页端的架构已经做得非常非常完善了。我们只需要把需要管理的数据、业务流程架构放到里面就行了,节省了大量开发时间。明道云不仅可以快速上线应用,而且支持我们随时调整应用,我们不需要再做其他非常复杂的工作。我们学习起来也非常容易,很快就能上手使用了。

从开发成本上来说,他们有自己的专业技术团队、运营团队、服务器设备,我们就不需要再在这部分上投入更多的人力设备。明道云不仅仅节省了我们的人力成本,也节省了我们的设备购入和管理成本。

图片

在流程和业务灵活性上,明道云对我们的帮助就更多了。

最突出的体现就是审批流程。我们将审批流程用工作流跑通后,审批流程更规范化,数据也更结构化了。尤其是对外部渠道商的协作而言,他们需要在我们设置的填写工作流规则下提交准确、规范的数据。

另外,我们在不断地发展,所以我们的业务也在不断调整。明道云能让我们在系统上快速地适应业务变化,包括在组织结构变化的时候,我们也能用它来及时响应不同区域的管理变动。

使用明道云的情况

目前,京东方晶芯科技的项目报备系统已经在投入使用了,非常非常地棒。我们的开发时间其实只有不到两个月;投入的人员也非常少,只用了两个人,而且不是技术人员。整个应用搭建工作非常轻松,即使业务人员不懂代码也没有问题。

现在我们已经使用明道云将近20个月了,运行了五十几个模块,我们两百多位同事都在一起使用,后面还会有同事不断加入。大家给予的系统反馈都非常好,非常便捷。所以,我们也很感谢有这样一个实实在在帮助到我们的工具,让我们的同事都能够快速适应和参与到项目管理工作中。

图片

数字化价值

其实在LED行业里,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项目报备系统。对于渠道客户或者代理商来说,其实大部分公司都没有给到他们很好的项目数字化协作体验。晶芯科技几乎是首创出能同时兼顾渠道客户、代理商客户以及内部协作的项目报备系统。并且,从提出设计想法到最后完善上线,全过程只用了2个月时间,这算得上是行业内的小颠覆了。

图片

以前需要人工处理的项目报备环节,现在都由系统来完成,流程用时大大缩短,我们在短短几个月就完成了两三千个项目报备,也节省了商务、销售人员、产品人员的实践和沟通成本。从管理效率上讲,所有数据都是可视化的,数据流程也是可视化的,它让我们对整个运营数据了然于心,管理层也有了更多时间去做别的事情。

未来畅想

除了项目报备场景以外,安装、调试、售后以及周边产品管理环节,现在都在用明道云来逐步实现。后面我们希望LED的大部分工作都可以集中到明道云上管理,让客户和同事协作都更便捷。

现在,我们也在把明道云和京东方的进销存系统、渠道侧的库存管理系统打通,希望真正实现库存自动管理。未来,我们也希望能够在京东方内部大力推广明道云的使用经验,帮助其他事业部的同事在数字化转型上多多赋能。

本文来自京东方晶芯科技项目经理季旭,在明道云2022年秋季伙伴大会活动演讲,经校对编辑后整理为演讲精华。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