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码出入库应用教程,仓管也能动手完成

文/郑太聪

编辑/麦壁瑜

应用背景

随着移动网络速度的提升及移动设备的发展,大家越来越习惯使用移动设备进行办公。它的优势很明显:随时随地,及时获取,方便灵活。

移动互联网时代也改变了一些传统的工作方式,比如仓库管理也可以用手机扫码搞定出入库和日常盘点。但在一些信息化水平相对落后的企业里,员工对这种方式还是不太认可。我认为归根结底,人们的接受程度取决于操作难度如何。

我利用明道云的移动扫码和封装业务流程功能,构建出一套手机扫码出入库的仓库管理应用,实现多员工连续扫码进出货,快速打印小票的效果,操作过程简单易上手。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套应用的实现方法吧。

配置方法

一、创建基础信息表

  1. 产品表

启用条码字段,选择数据来源。如果来源选择的是下图中编码字段(文本),那么该字段需要勾选移动端允许扫描条形码。

  1. 供应商表

主要是供应商名称,也可以关联其他的工作表(入库单)。可用于统计该供应商关联的入库单记录。

  1. 客户表

主要是客户名称,也可以关联其他的工作表(出库单)。可用于统计该客户关联的出库单记录。

  1. 入库单和入库明细表

入库单:需关联供应商记录和入库明细,并建立单据日期和操作员字段。

入库明细:需关联产品记录和入库单,并建立产品编码(默认值是产品的编码)、数量、单价、金额(公式计算)字段。

  1. 出库单和出库明细表

出库单:需关联客户记录和入库明细,并建立单据日期和操作员字段。

出库明细:需关联产品记录和入库单,并建立产品编码(默认值是产品的编码)、数量、单价、金额(公式计算)字段。

  1. 自定义页面

添加两个按钮:扫码录单入库和扫码录单出库,具体配置如图。

两个按钮都需要启动封装业务流程,下面我们来配置封装业务流程。

二、配置业务流程

  1. 创建两个封装业务流程

两个流程的原理大致相当:

  • 扫码获取产品记录后,根据产品编码搜索出入库明细里的对应记录。
  • 查到数据时,入库流程则增加产品表的库存数量,出库流程则减少产品表的库存数量。
  • 查不到数据时,显示报错通知。

  1. 创建一个库存不足提醒的工作流

实际的仓库管理里还要考虑库存上下限阀值预警,所以我们还需要配置一个库存不足的提醒工作流。当库存到达库存预警时,发送消息通知提醒管理员,及时调整库存,避免库存超出预警带来的不良后果。

效果展示

完成了以上流程配置后,我们可以拿起手机,亲自尝试效果了。

  1. 手机端录入产品条形码

首先输入产品的名称,然后在产品编码字段扫描产品的条形码。该条形码会自动填充到该字段,同时也可录入产品现有库存,以及库存上下限。

  1. 扫码入库

点击扫码录单入库的按钮,扫描产品上面的条形码即可自动创建一个入库单和对应的入库明细,同时自动增加库存。如果扫描多次,明细数量会在原来的基础上自动叠加,库存也会自动叠加。扫码入库完成后只需要完善对应的供应商和入库单价即可。

  1. 扫码出库

点击扫码录单出库的按钮,扫描产品上面的条形码即可自动创建一个出库单和对应的出库明细,同时自动减少库存。如果扫描多次,明细数量会在原来的基础上自动叠加,库存也会自动减少。扫码出库完成后只需要完善对应的客户和出库单价即可。

手机扫码出入库的优势

  • 实现产品的快速采集出入库管理,并实时跟踪各产品的出入库情况,以备核查。
  • 详细、精确统计人员作业情况,为绩效考核和任务量调整提供数据支撑。
  • 帮助企业准确分析库存情况,洞察库存波动规律,帮助合理有效利用仓库空间。
  • 提高作业准确率,使仓库与供货单位、用户有机协调,缩短货物流通时间。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