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装业务流程,将你从重复新建工作流中解救出来

文/李纪磊 张秀华 兰倚

编辑/麦壁瑜

背景

在应用搭建中,难免会出现工作流的某片段流程被新建多次,次次处理都是相同的流程,比如工单自动分配,售前需要根据业务做分配工单,技术也需要做工单分配,售后人员也需要做工单分配,工单分配这个操作,就属于重复劳作,如果使用 PBP,则归档流程建一次就够了,而且后期对分配流程做修改时,只需要修改参数就行,这不仅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保证了数据统一性。

封装业务流程(PBP)

封装业务流程,简称PBP (Packaged Business Process),是依据PBC(Packaged Business Capabilities)思想,利用工作流编排的数据自动处理流程。PBP可以在整个组织内复用数据处理能力,接受约定的参数传入,通过工作流处理后传出结果参数。PBP除了能调用明道云内的数据以外,还可以通过API与外部数据交互。

封装业务流程的三大价值
  1. 企业流程标准化、规范化(Normalization)
  2. 企业流程模块化,提高流程的复用度,并可编排组合成各种企业应用(Modulization)
  3. 开发过程公民化,业务用户不必再面对技术晦涩的API和数据接口。(Democratization)

PBP怎么使用

PBP的概念看似复杂,但其实使用原理只有三步:向工作流输入指定参数,工作流执行业务逻辑,工作流输出处理结果。

  1. 输入关键参数(可设置此参数是否必填)

  1. 添加业务处理节点,处理业务

  1. 业务处理完毕,将处理的结果反馈回去

功能场景

下面,我们列举四个功能场景,有浅有深,帮助读者们彻底理解PBP的使用方法。

一、工单分配

在以往的工单分配中,不同类型的工单要执行相似的自动化流程:

  • 当新增一个售前咨询工单时,写一个给售前人员分配工单的工作流
  • 当新增一个技术工单时,写一个给技术人员分配工单的工作流
  • 当新增一个售后工单时,写一个给售后人员分配工单的工作流

这三类工单的新增都需要分配处理人员,此时我们可以用 PBP 配置一个工作流,让三个表新增时都调取此工作流,提高工作流的复用性。而且,后期我们对分配工单的规则修改时,则只需要修改这条PBP即可,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分配规则的统一性。二、一键操作

有些生产车间检测完产品后,需要在数据中台里标记该产品。此时我们可以在数据中台应用的自定义页面添加一个“扫描”按钮。用户通过点击按钮,即可扫描二维码或条形码,填写产品编号,然后通过PBP自动标记产品数据。这样做减少了手动输入动作,提高检测效率,也避免了输入数据错误的可能。

三、处理数据

不同业务流程往往会有相似的工具需求,比如提取附件名称、查询手机号归属地等。如果用PBP把这些流程单独封装起来,就能随时、任意地插入不同业务流程中。应用管理员无需重复为同样的工具需求搭建流程,减轻开发压力,提高效率。

附件提取

四、第三方API调用

和“处理数据”的场景类似,不同业务部门往往都要从同一个系统、平台上调取数据,比如跨境电商的仓储、销售和广告都要从亚马逊系统获取数据。此时,我们就可以用PBP封装第三方API的调用流程。

先在「流程-配置」处开启平台API能力,完善输入参数名和参考值。设置返回参数时,SaaS和私有部署的方式会稍有不同。

API配置结果如下

注意一点,这个PBP既可以供内部使用,也可以支持第三方系统借助PBP处理业务。

结语

封装业务流程大大了提升组织内数据处理的复用能力,减少冗余的工作流节点,使工作流更加简洁。当数据处理逻辑发生更改时,只需修改一处即可,提高开发效率。如果你也有类似的场景需求,快来动手试试吧!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