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严可仁”的考勤系统,让数字化不漏掉人性化

文/刘俊良 周亮 杜逸敏

编辑/麦壁瑜

打卡,几乎是每一家公司都存在的工作环节,也几乎是矛盾对立最严重的环节。从签字登记到打卡机,从指纹、刷脸,到钉钉一键打卡,打卡这件事迭代得愈发先进,却从来没有离人更近——

每天上班,如果遇到高峰期,排着队签字、摁指纹、刷脸,一套流程等下来却到了迟到的时间。今天加班到凌晨,打卡下班长舒口气,第二天一早却收到“请勿重复打卡”的提醒……如果长期陷在打卡交互这个漩涡中,那么打卡这件事本身的价值将会被无限放低。

打卡背后串联的是考勤

对于行政管理而言,最重要的无非是打卡后的数据,这决定了员工本月的补贴、薪资;也决定了员工能否获得新的调休以及请假时间。而大量的打卡时间报表,能让敏锐的管理者觉察出公司目前的状态,进而做出有利的决策。

那么,打卡操作本身应该尽可能简单,让员工的操作门槛足够低,并且能自动排除一些可能出现的人为误操,才能让这个数据收集的动作可持续运转。此外,打卡还应避免过多打扰员工。小编曾经请了一段时间的年假,而钉钉仍染不知疲倦地提醒我打卡,回到公司后发现有一长串待打卡记录,这让我甚至不愿再打开钉钉。

在一些更加灵活的公司中,标准的打卡工具会显得有点“笨重”。我明明申请了上午调休,但9:30的打卡提醒还是如期而至;我明明申请了病假,本就糟糕的心情在吵闹的打卡提醒里雪上加霜;我明明挑灯奋战加班到凌晨3点,而愚蠢的打卡系统却认为我3点上班。

太多矛盾在这里不再举例,心系员工的老板往往都会选择妥协,而考勤管理却陷入了人力成本的漩涡。需要多少人天,才能统计完100位员工一个月内的上下班时间并对应好考勤,同时保证准确率呢?

不是员工抗拒打卡,而是员工太需要一个人性化的打卡体验。

明道云APaaS让软件走向个性化

明道云APaaS,以零代码的方式,给了业务人员更多的想象空间,可以说1000家公司,便能用明道云做出1000个不同的打卡应用。在明道云应用搭建者眼里,一个人性化的打卡应该是长什么样的?

首先应该有一个让人舒适的界面,并能通过快捷按钮执行操作

员工层面

极为便捷的操作

明道云打卡按钮能够以桌面小工具的方式集成在手机桌面,再加上极为简洁的交互设计,整个打卡过程只需要:解锁手机-点击打卡-提交完成。同样的,请假、调休、写工作日报,都是一键完成。

简单方便的查看

员工点击手机桌面的按钮,便能迅速查看本月打卡信息。针对迟到、缺卡的情况能一键补卡、免迟到。

个人信息一目了然

员工自然希望能够及时查看自己的假期余额、可调休时间,以及本月是否有缺卡迟到漏补的情况。与自身福利相关的内容,当然是第一优先级。

管理层面

数字化系统当然也是管理友好的。考勤系统为管理者配置了专门的仪表盘、数据视图以及操作权限,各类业务数据一目了然,整体把控目前公司的假勤状态。

一个统筹的考勤仪表盘

将打卡、工作日报、请假三个维度的数据配置成仪表盘,供管理人员统筹数据。

快速把控历史数据

打卡、工作日报、请假都有专门的视图存储历史数据,管理者可以快速查看。基于明道云高颗粒度的权限设置,这些视图数据仅有相关的管理员能查看。

快捷方便的报表生成

每月的考勤都要生成一张报表,报表包含每一位员工该考勤周期内每天的上下班记录。这需要将近千条数据整合在一条记录上,而明道云工作流强大的数据增删查改能力,可以便捷地实现。

快速生成考勤报表,方便行政管理人员做进一步处理。有些公司一直用人工统计考勤,即使上线了明道云考勤应用,也很难一下子改变管理习惯。基于人性化的考虑,明道云可以让HR平稳地从人工统计过渡到系统自动统计。

工作流实现考勤人性化

再复杂的场景,系统都会考虑周到

举几个例子——

正常员工考勤时间为9:30-18:30,而部分老员工为10:30-19:00。因为工作项目的性质,员工会出现晚上加班、第二天晚上班的现象。为了犒劳加班同事,系统应该按照规则,给他们加上调休时间;同时对于第二天晚来的员工,也应该人性化地将其标记为正常上班,并自动扣除他的调休时间。

申请请假的员工,在请假周期内,系统会人性化地不去打扰。这同样包含双休、法定假日以及对公司有着特殊意义的假日。

系统会鼓励勤奋的员工。一些员工周末会来公司加班,系统允许他们打卡并留下痕迹,自动补上调休时间以及补贴福利。

员工可以随时查看自己剩余的调休时间以及年假余额,可以灵活地支配这些时间。而员工若是申请病假、婚嫁,系统会人性化地给员工提供就医指南、婚礼祝福,并直接替公司送上婚礼礼金。

到了每月月底,系统会基于员工的考勤、加班、项目、补贴、请假等数据,自动计算员工薪资。这都是原本HR每月要花费整整2天时间来完成的功夫。而现在,她可以抽出一天半的时间去赴一场浪漫的约会。这些都是基于明道云强大灵活的工作流能力。

(系统部分工作流截图)

严格的规则把控以及自动纠错

为了保障运行稳定、数据准确,系统自然也会有严格的一面。

严格的打卡判定。非外勤的情况情况下,超出公司范围的打卡都是不允许的。而超出时间的打卡,自然会被标记为迟到,并扣除对应的工资;而未执行打卡操作的员工,也少不了一条缺卡记录。

拒绝员工重复打卡和超出时间请假。员工重复点击打卡会收到错误提示;请假时长超过剩余年假,同样会收到错误提示。

同样地,系统会根据每日两次打卡时间以及工作日报,做一次准确性比对。比对异常的情况会由员工上级亲自核对。

基于人性化的思考

APaaS擅长解决企业应用中涉及数据流以及工作流管理的部分,而足够的灵活度也给予系统人性化设计的可能性。在一些定制化软件里调整功能,往往众口难调,且每次都会涉及到大量需求沟通以及定制化开发的工作,不如APaaS来得轻松如意。

明道云APaaS真正意义上拉近了企业软件与人的距离,面向业务人员友好的定位,给了业务人员最大的发挥空间。明道云愿意也期待与客户共研产品,数字化的过程,不应该漏掉人性化。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