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快更强,用外部门户玩“转”体育赛事管理

文/王孟晓 刘泽欣 邹居宸

编辑/麦壁瑜

行业背景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健康观念的深入,我国体育赛事的发展越来越迅速,无论是赛事的数量还是赛事的类型都呈现出快速上升的态势。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体育赛事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家政策的不断支持,未来我国体育赛事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体育赛事是一种提供竞赛产品和相关服务产品的特殊事件,是竞技体育的主要活动形式。体育赛事一般分为三种:综合性体育赛事、群众性体育赛事以及职业性体育赛事。其中,综合性体育赛事主要有奥运会、亚运会等。群众性体育赛事主要是四季跑、彩色跑、龙舟比赛等项目。职业性体育赛事则包括世界锦标赛、职业体育联赛等项目。体育赛事运营是整个体育产业的核心。

需求痛点

作为一个小众领域,很少人知道一场场体育赛事背后的管理流程。而要举办一场精彩的体育赛事,要解决多个管理问题,其中不少问题是难以用人力、常规的数字化方式来解决的:

  • 报名系统人员资质核查依赖人工进行核查,效率较低
  • 赛事周期较短且举办形式不同,传统小程序开发针对赛事报名管理等定制成本较高,且开发周期较长
  • 报名系统与管理系统数据不互通,运动员数据无法实时更新,需人手重复操作
  • 细碎的赛事运营工作依赖Excel维护,不便于协作互通

我们根据需求痛点,梳理清楚实际业务环节后,利用明道云的基础功能和新上线的外部门户功能,产出了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

系统运转流程

  1. 使用明道云构建出运动员报名应用。
  2. 组委会提前在明道云里录入赛事信息,并设置报名运动员的数据可见权限。
  3. 应用对接公众号,运动员在公众号了解参赛信息后,可以直接跳转到明道云应用报名。
  4. 报名完成后,生成一条报名记录,并支付报名费。

部分环节展示

赛事报名

报名

用户关注公众号后,点击小程序即可进入到明道云浏览赛事信息。在明道云系统首页,可以执行登录、报名、创建赛事等快捷操作;也可通过个人信息查询,查询参赛情况及比赛结果。

登录明道云

首页报名的操作演示

支付

报名成功后,运动员会收到短信,便可到平台支付。点击「待付款」记录,点击“支付”按钮即可跳到支付页面。

待支付界面

赛事管理

参赛人员信息管理

赛事组委会先审核报名者的信息。审核通过后,报名者方可报名各类赛事项目。

参赛人员管理界面

赛事信息管理

赛事组委会同样可以对所负责的赛事进行管理,例如已进行中的赛事、已结束的赛事。赛事即将开始时,组委会也可以在系统里,一键发送短信提醒参赛人员和管理人员。

赛事管理

组委会可以在赛事信息中查看赛事目前的阶段情况及相关的参赛人员信息,例如报名信息、晋级信息、参赛情况、赛事进展等。

赛事信息

使用明道云构建方案的优势

与 C 端场景相结合

明道云发布了外部门户功能后,我们可以更好地将明道云应用与一些C端场景结合。像在本案例中,各赛事原本因赛制不同,而要开发各种小程序。现在用明道云的外部门户功能,就无需做重复开发工作。

业务人员可参与应用的实施搭建

通过学习应用搭建功能,赛事业务人员只需要在历史应用的基础上,调整部分业务规则和流程,就可以构建出新的赛事应用,而且更符合业务人员的工作习惯。从开发效率上相比于传统开发也有着极大的提升。

结语

使用明道云 APaaS 平台不但能根据业务需求,快速搭建出一个好的管理平台,提升工作效率;而且利用不断迭代的新功能,我们可以将应用延伸出更多可能性。创新不是空中楼阁,只有不断思考和尝试,才有更大的机会想到并打造专属于“自己”的业务应用。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