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创建一个眼镜连锁店OMS

 

/销售顾问 谢昕辰

编辑/邵可歆

昨日,我在公司附近的眼睛店配了副新眼镜。在取眼镜的时候,看到店员正噼里啪啦地敲打键盘。被职业的好奇心驱使,我忍不住瞟了一眼收银台前电脑打开着的管理系统。

我问店员:“你们每个店都在用这套软件吗?”

店员:“嗯,这软件难用死了。”

我:“我看也是,怎么取个眼镜搞那么复杂。”

店员:“之前销售开单的时候没把信息录进去,我现在要补一下,稍等一会儿。”

过了5分钟,我终于取到了我的眼镜。

回到公司,我决定在上班前秒搭一个眼镜连锁店订单管理应用,并且我打算采取让所有连锁店可以共用一套而非分开复用的方式搭建。在我的理解里,连锁店的管理应用肯定要有门店管理、客户管理、员工管理这三个板块。此外,数据需要彼此独立,却又相互联系比如门店的销售业绩是独立的,但客户的积分却又是和各门店有挂钩的。就想到这吧,先开干

基本信息搭建

首先,把门店的基础信息搭好,并实现一个门店关联多个销售员。在我的设计中,一个门店只需要用一个明道云账号,这样即使用明道云付费版,成本也不会高。这一步的目的是让总公司可以查看和管理各个分店的信息关于门店其实还做的更详细一些,甚至开店选址装修工程也可以管理起来。

图例:门店基础信息搭建

然后就是我们每个门店员工的管理了这里先侧重管理销售人员,因为销售人员能带来订单和业绩,是本套管理系统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销售人员表格的搭建也十分简单,且所有门店可共用张表,我们在后续的角色权限控制中可以做到每个门店仅可管理和选择自己门店的销售这点将在后文中提到。

图例:销售员基础信息搭建

最后,再搭一个客户的基础信息,并和订单关联起来当有新客户(会员)下单的时候,我们只需要在一张表内就搞定客户建档订单创建的过程。此外,这样做还方便后续查看客户的历史订单或者统计积分。

图例:客户基础信息搭建

这样,门店+员工+客户的大框架就已经搭好了以上用到了明道云的“工作表”模块,现提供31种字段组件供用户灵活搭配使用用户仅需采用拖拉拽的形式就可以完成一张自定义表单的编辑。完成此处仅需要5分钟。

图例:通用信息呈现界面

接下来,我需要再花5分钟加入一些眼镜店特色,使得这个应用有一些行业特征。

注入眼镜店特色

据我所知,眼镜店的产品会拆分成物料组+品牌的方式管理,所以我会分别建一张物料表和品牌表,然后将物料和品牌关联。这时候也就把各产品的相关信息维护好了,包括成本价格和零售价格等在将来建立订单的时候,系统可以直接把产品价格数据带出来。

图例:品牌信息呈现界面

员工下单时,通过关联的筛选条件,可以在订单明细里先选择物料再选择此物料有的品牌最后可以根据物料+品牌锁定具体产品,从而有效防止一些冗余的选项拖延了销售员下单的时间。

图例:数据筛选条件设置

下面是两个演示效果说明:

图例:新建订单明细的效果

接着,眼镜店会有一种特殊的单子:验光单根据验光单,再形成对应的框架处方单和隐形眼镜处方单,我上网百度一下资料即查询到详细的字段信息我打算把它们做到订单里,以子表的形式存在,然后再加上一个简单的“业务规则”,选择不同的处方类型动态显示不同的子表,引导员工合理填写。

图例:优化填写规则

这样,一些眼镜店惯用的管理方式以及特殊的表单字段就创建好了再下一步,我将会完善应用设计,增加一些工作流、自定义页面和用户权限。

让应用灵动起来

配置一个自动化流程

实现自动化办公流程,只需用到明道云产品的“工作流”即可,通过设置触发器和后续的流程节点,根据IFTTT的原理,系统会自动根据触发条件自动执行业务流程。这次我打算先解决一个简单的小问题:一键提货。

图例:一键提货按钮

点击按钮之后,系统会把需要员工录入的信息弹出,若漏填则补充,若已填则二次确认。应用中涉及的金额都是根据公式自动计算,当剩余待付金额为0后,点击确认即可。

图例:收尾款确认

之后,系统会根据此刻的时间自动填写“提货时间”,并将订单状态更改为“已提货”,相应的视图也自动完成切换。

图例:完成提货并变更视图

客户支付尾款提货之后,我们便可以根据设定好的规则(例如消费金额与实际积分按10:1计算)给客户信息中的客户积分自动加分,完成客户积分的自动累积。

配置一个报表页面

明道云除了提供用户自定义表单外,还提供用户自定义一个页面创建报表或者驾驶舱我们可以建立统计图(目前已有9种图表类型)、添加快捷按钮(支持创建记录、打开视图或外部链接)、创建富文本、嵌入URL。

图例:自定义报表呈现样式

这里我做了三个按钮和五个统计图,可以让店长/管理员快速创建客户信息,或者当有顾客上门取货时快速定位为提货客户。此外还可以关注当日/周/月/季/年客户(会员)的增长数量,可以实时查看门店销售员业绩,以及当下品牌和物料的销售情况。自定义页面可以无限创建,每个店铺都可以拥有一个属于自己驾驶舱。

配置一个角色权限

如果这个应用仅单店使用,到这里其实已经实现闭环可以使用了。但为了拓展至整个连锁店群体都能用,我需要加入一些精细的权限管理,使得各个门店只能管理自己的相关数据或视图。这里需要用到明道云的“用户”模块,这里的权限管理基于RBAC规范,用户可自主调配角色权限。

图例:RBAC模型说明

比如一个必要场景:自己门店只能查看和管理自己的信息,包括员工,产品、报表等,这里只需应用管理员事先将用户角色创建好,按每个店铺(即每个店铺账号)一个角色的方式配置即可,下面做一个配置选项演示。

图例:权限配置演示

权限的编辑会分为三个层次,可以从工作表到视图再到字段逐步细化。配置如上图所示,把对应的视图在不同的权限下选上即可,关于图中所指的“我的”客户或“我的”销售这里可以做到千人千面,不同的账号去看会是不同的效果,原理就是我在配置视图时做了次筛选,见下图。

图例:数据过滤选项

分店还可能存在销售产品授权不同的情况,在建立订单时,如果没有被给予某个产品的销售权,则该门店用户不能选择此项产品,这个实现方式也很方便。

图例:产品销售的授权

在产品名录中添加“成员”或“部门”,表示将该产品授权给了这个门店,接着在订单明细的关联关系中设置筛选条件为“当前用户”,这样就能实现不同的分店在下单时只能选到自己被授权的产品了。

图例:筛选被授权的产品

至此,这个应用便完成了。

结语

就整个实施过程来看,构建上述应用花费时间不会超过30分钟,但实际上这套应用还存在一些问题,想考考各位耐心的读者:

  1. 你知道怎么用明道云实现分店管理各自的产品库存吗?
  2. 你能根据销量和库存实现“智能补货”这个功能吗?

本文所述应用已上架至明道云应用库,欢迎各位感兴趣的朋友安装试用,然后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完善这套系统。最后我在想,如果把这个应用送给昨天那家眼镜店的店员用的话,下次去买眼镜她会不会给我打折呢?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