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云联合普尔瀚达基于分销管理合作场景示例

背景介绍

分销场景中,许多企业普遍存在经销商管理不到位、账款管理难、对账工作繁杂、上下游协作效率低等问题。而在数字化的新商业时代,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变得多元化,企业分销环节需要更加高效灵活的管理模式。提升分销管理效率并降低分销管理成本势在必行,企业亟需一套适合业务场景的数字化分销应用。

借助明道云的低代码快速实现能力,以及普尔瀚达的场景化分销管理及聚合支付能力,用户可以打造适合企业场景的分销管理平台来提高分销管理效率、简化操作流程、降低管理成本,实现更好的分销协作和客户服务。

案例介绍

明道云和普尔瀚达联合打造的分销管理平台,将核心企业和下游经销商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为核心企业的业务运营以及与下游经销商的协作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模式。核心企业和经销商之间可以实现实时订单管理、在线支付、信息共享等,推动核心企业和下游企业良性协同发展。同时,打通企业从业务到财务到资金的数字化价值链,驱动业财融合,提升企业内部运营效率

VIMLABAAUU

明道云&普尔瀚达产品集成原理

双方合作场景的优势

  • 低门槛,零代码开发:借助明道云的零代码开发平台,用户无需专业的编程技能,即可通过拖拉拽、配置等简单操作快捷构建适合自己企业的分销应用。相比于传统saas软件,节省了二开成本,加快了项目上线速度
  • 高度可定制化:明道云内置丰富的组件和模板,
  • 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明道云一直注重客户数据安全,提供了多层次的数据保护措施,字段级别的访问权限控制,审计追踪,操作日志等功能。同时对数据安全有特别要求的客户,明道云也提供私有部署模式,保障 企业数据的安全和隐私。
  • 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明道云提供丰富的数据分析和处理工具,帮助企业实现数据的快速整合、清洗、分析和可视化。给企业管理者运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 跨平台协同:明道云支持多种终端设备访问,实现跨平台协同,提高团队工作效率。

使用指南

3.1以明道云搭建的分销管理应用为例

文中所提的分销管理主要是平台、商户、客户三方之间的订单支付管理。在订单上我们分为4类:分账、直付、抵扣、分期。

  • 分账:客户线上支付,商户和平台分账收款
  • 直付:商户直接向平台线上支付
  • 抵扣:商户提前预充值,在订单上使用预购货款去抵扣
  • 分期:商户在给平台支付的时候生成多笔待支付账单,后续按月去支付

本应用使用的API,均由普尔翰达公司的产品-鲸先业财提供。

3.2实现能力

明道云可以搭建各类企业后台管理引用,包括供应商管理,生产管理,分销管理等系统。以分销管理为例,包括商户中心,产品/服务、订单中心,调账管理、数据中心等。通过对公司的业务流程进行分析,从而搭建出一套适合自己公司业务流程的分销系统,另外通过API对接,普尔瀚达的数据可以和明道云进行无缝对接。

3.3操作方式

3.3.1在集成中心安装鲸先业财接口

W4I3ABABCE

3.3.2补充连接参数

LEM3ABAA6I

3.3.3开启需要的API

UMM3ABAAK4

3.3.4授权到应用

3QM3ABAA7M

商户中心

商户中心模块主要是针对商户信息、余额提现、预购货款、商户人员等方面进行管理。

商户/客户

管理商户/客户的基本信息,同时针对商户账号进行账号余额提现和预购货款充值。

LC5HYBAA5E

图:商户列表

【商户生效】,给鲸先业财的商户管理API发送请求,商户入驻成功并返回对应的商户编号。

JG5HYBAAUA

图:商户同步

OG5HYBAAOE

图:创建入驻商户API

余额提现

针对商户/平台下的账户余额进行提现,金额提现至银行账户。

Y65XYBAAKM

图:提现创建

【确认提交】,首先工作流会在明道云工作表层面进行账户余额的判断,账户余额充足再给分销易发起提现请求,请求成功,余额扣减且提现状态更改为成功。

225XYBAAR4

图:提现确认

365XYBAADA

图:创建提现API

预购货款

针对商户特有的一套抵扣方案:商户充值的金额置换为抵扣金额,用于订单的抵扣。

PS6HYBABIY

图:预购货款创建

【确认提交】,对置换的预购货款进行生效,对应商户的抵扣金额增加。

RS6HYBAACQ

图:充值确认

商户账号

一个商户或客户下会有多个负责人,通过商户账户管理可以将这些账户管理起来,也可以利用该关系进行商户相关数据的权限管理。

XO6HYBAAIQ

图:账户列表

产品与服务

产品/服务是订单产生的基础。由客户向商户或是商户向平台下单,根据产品/服务的对外销售定价以及成本定价来决定订单总价。

4O6HYBABWE

图:产品/服务组成

订单中心

订单中心模块主要是对订单的创建、生效、收款和退款等进行管理。

订单统一创建,其中:

  • 付款方为客户时,商户与平台分账;
  • 付款方为商户时,收款方默认为平台,可以支持支付、抵扣和分期。

 

Q7CXYBAABI

图:订单列表

分账

创建订单时,付款类型选择分账,订单明细中成本单价为平台分账总额,销售单价减去成本单价为商户分账所得(支付上存在手续费,指定一方收款单位扣除)。

XDCXYBAA6A

图:分账订单

 

【发起付款】,订单状态变更为付款中,同时工作流向鲸先业财发起分账付款的请求,请求成功获得收款二维码。客户付款成功,商户和平台的账户余额增加,订单状态变更为付款成功,付款超时则订单状态变更为付款失败。

XDCXYBABSM

图:分账付款

直付

创建订单时,付款类型选择直付,系统会自动默认当前创建商户为付款方,平台为收款方,手续费平台出。

2TCXYBAA4U

图:直付订单

【发起付款】,订单状态变更为付款中,同时工作流向鲸先业财发起分账付款的请求,请求成功获得收款二维码。客户付款成功,平台的账户余额增加,订单状态变更为付款成功,付款超时则订单状态变更为付款失败。

2TCXYBAAWE

图:直付付款

抵扣

创建订单时,付款类型选择抵扣,系统会自动默认当前创建商户为付款方,平台为收款方。

6XCXYBABSM

图:抵扣订单

 

【确认抵扣】,工作流生效订单,如果商户的抵扣余额不足则失败。

63CXYBAA7Y

图:抵扣确认

分期

创建订单时,付款类型选择分期,再选择分期的期数,系统会自动默认当前创建商户为付款方,平台为收款方。

E3DHYBAAPQ

图:分期订单

 

【生成分期】,工作流按照订单日期去生成对应的分期付款明细。

E3DHYBAALA

EXDHYBAANM

图:分期明细

 

【分期付款】,按照约定还款日期还款,过期则自动变更为逾期中。直到付款完成

E3DHYBAAQQ

图:分期列表

 

【确认还款】,发起支付请求,获取付款二维码,商户付款完成,对应分期付款完成。订单下所有分期完成支付,订单付款完成。

EXDHYBAB3A

图:分期支付

退款

订单退款只针对完成支付的直付订单。

H7DHYBAACQ

H7DHYBAALA

图:退款创建

 

【确认退款】,订单类型是直付的就扣除平台的账户余额,余额不足则失败;订单类型是抵扣就退回商户抵扣余额。

H3DHYBAAHY

图:退款确认

调账管理

针对商户与平台的账户余额进行调整,调账方式包括有:内部调账与自主调账。

采用的接口如下:

KTDHYBAA4E

图:财务管理接口

内部调账

调账时指定付款方、收款方和转账金额,确认生效。

PDDHYBAAA4

图:创建内部调账

 

【确认提交】,判断转出商户账户余额是否充足,满足再向鲸先业财的接口发起请求,返回成功,转出商户账户余额扣减,转入商户账户余额增加。

PDDHYBAA34

图:调账确认

自主调账

自主调账分转入和转出两种类型:指定商户后,确定自主调账类型与转账金额就可以提交了。

SPDHYBAAPQ

图:自主调账创建

 

【确认提交】,自主转出需要先判断商户账户余额是否充足,满足再向鲸先业财的接口发起请求,返回成功,转出商户账户余额扣减;自主转入则直接向鲸先业财的接口发起请求,返回成功,商户账户余额增加。

SLDHYBABSM

SPDHYBAAYU

图:自主调账确认

伙伴介绍

普尔瀚达介绍

鲸先分销易(普尔瀚达),是业界首个专注分销场景的数字化订单管理平台,拥有强大应收管理和财务对账管理能力,让下单至对账全流程、全场景数字化,打通从业务到财务到资金的数字化价值链,从而驱动企业内部业务和财务运营效率提升、上下游协同发展。产品具有简单易用、部署快速灵活、开放能力强大等特点 ,已广泛应用于家居家电、医药流通、零售快消、连锁餐饮、汽车汽配等行业。

明道云产品生态

明道云是一个APaaS平台,帮助企业快速搭建个性化业务应用。产品生态合作旨在为双方产品功能及客户服务增值,未来双方还会不断完善联合解决方案,交付更多终端客户案例,驱动双方业务增长,实现明道云、产品生态伙伴、客户的三位一体共同价值。产品生态伙伴包括:法大大、合合信息、衡石科技、集简云、e签宝、天润融通、智齿科技、DataMesh、RestCloud、Kyligence、永洪BI、普尔瀚达等。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