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为“零代码训练营”构建一套应用

 

文/销售运营 周子航

编辑/邵可歆

明道云零代码训练营第3期顺利结营至此,零代码训练营已经为超过100名伙伴/客户提供培训,让学员们初步建立了人企业架构知识(Enterprise Architect)、数据建模能力(Data Modeling),企业集成实践(Enterprise Integration)三个方面的认知。

为了训练营活动的持续开展,我们内部采取班主任轮流制,即一个团长负责一期训练营的举办这不仅要求我们对课程需要精益求精的打磨,还需要一套有效的执行流程,那自然离不开一个训练营管理应用了。说到应用,这可是明道云顾问的拿手好戏那我也借此机会,与大家探讨如何构建一个有效的企业级应用,即使是为某个单环节应用。

“零代码训练营”应用

在构建企业级应用时,关注点无非是人事物三者之间、物与物之间的关系。这考验的是应用设计人员的应用架构能力以及数据建模能力。所以,本文重点为大家带来这两方面设计的思考。

在应用架构层面,除去应用之间的集成(这个应用中不含集成需求),我们将重点关注一个企业级应用中的四个维度的架构:数据、权限(角色)、流程、报表。只需要将以上四个内容整理出来,整个应用的架构就清晰了。

在数据建模层面,我们依据应用架构分析得出的数据对象,将数据之间的结构关系设计好,就可以进行实际的应用搭建了。

首先需要明确:零代码训练营这个应用需要管什么,这就需要我们回到场景中分析。

“每一期训练营的开展,由班主任作为总负责,负责的内容包括

  • 前期的明确的训练营的时间、课程明细、课程讲师、场地、物资安排
  • 协调市场部进行训练营活动发布
  • 协调其他顾问同时进行学员报名审核,学员群建立,学员分组调研
  • 中期的课程作业收集、课程作业评分
  • 后期的学员反馈意见收集以及最后的新闻稿发布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数据、角色、流程、报表这四个内容的架构了。

第一步,先通过图表等合适形式来呈现流程和相关的数据、角色对象。我画了一个简易流程图,尽量囊括了流程、数据和角色信息。

零代码训练营执行流程图

第二步,依据对流程的理解,按照之前提到的四个维度,将涉及的对象罗列出来,输出该应用信息架构的结果:

以上两步,都是为了完成“应用架构”这件事。“应用架构”是我们整个应用构建过程的基石之一,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对数据这个维度,进行“数据建模”。

第三步,数据建模。

数据建模遵循两个基本步骤/原则:

1、不同属性的数据对象,应该独立建立;

2、在不同数据对象之间,可以建立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关系。

在本例中,涉及的数据对象不多,各对象的关系也不复杂,我直接给出关系。如果大家有疑问,欢迎评论区讨论数据建模过程。

“零代码训练营”数据建模结果(括号内是前个对象与当前对象的关系)

*可以用思维导图建立简明的关系,更复杂的多对象关联,可以借助其他专业工具,例如Diagrams.net(原draw.io)

通过以上三步,我们就快速的整理出了一个企业级应用的两个基石了。

最后,就可以通过明道云进行应用搭建了,一般掌握明道云的基本用法,基本都能完成搭建!

搭建过程中,至少考虑到以下几个问题,以完成一个有效的应用。

1、每个数据对象的属性分别是什么,用什么控件完成规范化的记录?

2、数据来源是什么,是否需要对外收集?

3、每个角色对数据的增删改查权限是什么?

4、不同数据对象之间,有没有数据自动化更新的流程,什么条件下会启动自定化流程?

5、需要人为控制的流程,是否都可以用手动按钮来控制?

6、数据对象的命名、是否是一个简单易懂的名词?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