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云产品总监,一位艺术生的零代码平台建造之旅

文/麦壁瑜

薛宗铭,人称“薛老板”,明道云的产品总监。

或许是因为毕业于理工大学的工业设计专业,薛老板和一般艺术生不太一样,风格理性、含蓄,“理工男”气质。

他在文化传播公司做过实体设计,也在广告和媒体公司做过平面设计。2014年,他加入明道团队,做起了UI设计。

1.自然而然的过程

谈到从UI设计师转岗为产品经理的过程,他说:“这是自然而然的过程。”

由于明道云零代码APaaS是一个将业务应用开发过程完全视觉化、交互化操作的软件,UI设计往往主导着功能设计的关键环节,让后端开发尽量满足用户交互的良好体验。

同时,明道云产品团队人数不多,因此没有明确划分UI和产品经理的职责,大家都是按实际需求任务来分工协作的,相当于“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薛老板负责的设计项目都比较复杂,比如明道协作套件的任务模块、明道Score功能、明道乐高版的工作流。一个个项目都在不断把他推出舒适圈,拓展自己在交互设计以外的能力边界,包括用户需求评估、研发评估、功能兼容等。

2018年,薛老板正式担任明道云的产品总监。

2.艺术生怎么能做产品经理?

很多人容易对产品经理存在认知偏见,认为要成为合格的产品经理,起码得懂点技术,有点行业相关的经验。但零代码APaaS产品很不一样,它就是一款乐高软件,任何企业、组织、个人都可以用它来构建出管理自己生活、工作、部门业务的最佳应用。

没有行业壁垒,不限使用方式,只要求易学好用。从这点来看,做零代码APaaS的产品经理没有很深的门路,关键只是将用户的需求、体验合理转化为一个个功能的迭代优化。

我问薛老板:“做产品要懂艺术吗?”

他说:“做产品本身不需要懂艺术,但是提高艺术修养肯定会对产品有更大的提升。艺术的学习是一种对视觉感官体验的洞察力、同理心、和创造性的综合训练的过程,这些能力对提升产品的可用性、友好性非常重要。特别对于明道云零代码应用平台产品来说,如何能让复杂抽象的产品概念,对用户易于理解和使用,这些能力就显得更加重要。”

不少客户对明道云留下的评价是——简洁清爽、舒服、功能键没有堆积感、容易上手。大概这就是对拥有艺术背景的产品经理,最公正的认可了。

3.用户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明道云1.0时代的需求列表

明道云从正式发布至今,产品需求池里积累了超过2000条需求,其中约80%都由客户和明道云伙伴提出,且70%的用户需求均已采纳和处理。这些数据和大厂的产品部比起来肯定微不足道,但需求在使用场景、用户行业、功能用法的多元性绝对超过非零代码APaaS产品。而这,就是对明道云产品经理的最大挑战。

“因为明道云做的是零代码产品,所以我们和一般的产品经理间最大的不同在于,面对的用户和使用场景非常多元,会不断接触意想不到的行业和用法。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拓宽视野,提高自己的上限。

同样地,因为我们的产品非常灵活,所以用户都非常有创造性和发散性思维。那么我们和用户的需求沟通也会非常有趣,常常会启发我们的思维,用户就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客户和合作伙伴曾提过的需求(均已解决)

4.从乐高积木到瑞士军刀,我们有更大的野心

前段时间,明道云官网首页的乐高动画换成了瑞士军刀,让人耳目一新。

我们的CEO Phil说道:“现在的明道云已经不只是乐高积木了,还具备了更高级多元的功能,解决更专业、复杂的问题。瑞士军刀更符合我们的气质和野心。”

而薛老板说:“未来的明道云产品会往更丰富的服务集成和插件功能进步。现在的明道云零代码搭建能力已经有了不错的底子,接下来就是我们把框架打牢,提供自由灵活的接插能力。如果说现在我们造的是基础版瑞士军刀的话,下一步就是提供一个工具箱,让用户来自由地挑选、组合出自己的定制款瑞士军刀。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