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资产盘点效率和风控能力的车辆管理应用

文/李江 张雨豪

编辑/麦壁瑜

背景

伴随着出行消费需求的提升,汽车营销集团、各类汽车租赁公司和出行企业发展迅速。对于从事汽车经营业务的企业来说,车辆是重要的资产组成。由于车辆具备高流动性的特点,所以越是经营状态好的企业,越需要面对大量分散车辆的日常盘点和监管困难问题。

这是一款专为有车辆运营需求企业开发的资产管理工具,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车辆资产盘点效率和风险管控能力。

行业痛点

  • 数据盘点不便:车辆档案数据多采用人工Excel管理,在数据新增、维护、统计上投入的人力成本高。
  • 缺乏及时有效的风险管控:车辆的违章、保险、事故、维修等信息无法及时收集,数据并未真实反映车辆的风险状况,无法进行及时有效的风险管控。
  • 流程审批效率低,易出错:车辆调度需要审批,多采用线下电话、微信等方式沟通,协作成本高;全流程依靠人工推进,易遗漏节点、延误执行或填报出错。

解决方案

针对以上行业痛点,本套解决方案着重从三方面优化车辆资产管理的效益:

  • 数字化管理车辆的全生命周期:在线维护或批量导入车辆基础信息、用车记录、还车记录、事故、违章、维保等各种数据,降低数据维护成本。
  • 风险自动预警:对于判定有安全疑点的车辆,系统会自动生成预警信息,通过PC端和移动端同步推送给一线执行人员。
  • 流程审批自动化:进入业务流程的数据会自动触发审批流,通过消息通知到业务人员,进行审批或数据填写。

系统实现效果

  1. 车辆信息维护

车辆信息一览,可查看车辆的调度、维保、违章、事故、维修等状态。

车辆关联信息维护。打开车辆信息详情页,点击按钮,即可执行相应的维护动作。

查看车辆关联信息。在每台车辆信息记录里,可以直接查看该车辆的用车登记、收车登记、保险、违章、事故、维保等信息,无需在十几个Excel表里翻来翻去。

  1. 车辆调度管理

「用车登记」表,记录了用车客户、合同、调度车辆、提车时间、随车物品等信息。

用车登记查询。使用「用车登记」视图内的快速筛选器,就可以快速根据条件查询出相应车辆。

  1. 风险事件自动预警

对于判定有安全疑点的车辆,系统会自动生成预警信息,通过PC端和移动端同步推送给一线执行人员、后台监管人员、属地业务单位、总部资产部门。

  1. 车辆运营数据统计

对车辆数据进行各维度统计,帮助管理人员及时了解车辆运营情况,制定正确的决策。

  1. 流程自动化

通过图形化方式定义业务流程,实现业务流程的标准化。系统会推送消息给相关人员,点击按钮即可完成审批。以用车申请工作流为例,申请人提交申请后,工作流会依次向运营中心发起调度车辆审批,再向保险审核员发起保险审批,不再需要申请人拿着表跑来跑去。

用车申请的审批工作流

  1. 多端使用

同时支持PC端和移动端APP。让一线业务人员无需电脑也可高效处理业务。

扩展能力

以上功能模块仅覆盖了最基本的资产管理功能,借助明道云第三方系统对接能力,还可以实现以下功能:

  • 自动违章查询
  • 获取车辆GPS数据
  • 对接销售、财务系统

方案效益

总体而言,这套车辆资产管理系统可以帮助企业——

  • 降低数据维护成本。可大幅减少一线业务人员人工盘点盘点的工作量。
  • 提高风险管控能力。让风险管控单位实时监管车辆的数据,最大程度避免车辆资产流失给企业带来的损失。
  • 提高业务运转效率。标准化管理流程,提升业务流转效率。
  • 降低软件变更成本。当线下业务流程发生变化时,系统可以快速调整,对齐业务。
  • 提升业务人员对系统的主导能力。无需技术人员的帮助,业务人员也可以轻松上手搭建应用,借助可视化的拖拽配置,自行创建或修改应用功能。

如果你也想体验这套应用,欢迎前往应用库,搜索“车辆资产管理系统”,即可免费安装体验。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