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代打卡怎么办?

文/明道创始人任向晖

员工代打卡怎么办的问题实质是“考勤到底是否有必要”的问题?我相信提问者不是在征询一个技术手段来防止代打卡。

我也没有想到这个问题会有这么多人参与,我把众多答案简单归结为两句话:

1)机械的打卡考勤不够人性化,有时候也是不合理的;

2)但如果不打卡,人性的懒惰必然会让准时上班难以实现。

打卡不是,不打卡也不是。

为了破解这个矛盾,我给中小企业有一个神奇的建议:

如果你的企业人数在20-200人这个范畴内,我建议公司层面不要设置考勤,但是可以要求各个部门或者小组根据本部门的作息特点和运营要求确定小范围的上下班时间,员工迟到或缺勤的惩罚措施也可以由本部门来决定,甚至可以集体讨论确定,公司只核准这个安排是否符合运营的需要。

这个听起来比较自由的方案也是一种独特的制度安排,明道自己已经实践了两年多。它之所以有效,有几个关键原因:

1)人的行为约束度和他所在的社会范畴大小有关。我们倾向于在更加亲密的关系中更严格地规范自己的行为。在整个公司范围的行政考勤下,员工如果因为迟到扣工资并无任何歉疚感。

2)正面行为(准时上班)得到直接上司的直接关注。这个外部驱动力也不可小觑。

3)因为每个团队都非常清楚自己的工作特点,所以弹性工作设计更加靠谱。比如研发团队也许可以规定除非加班很晚,否则10点上班。客服部门可能甚至要求8点半上班。如果有特殊情况发生,部门内部灵活处置的沟通和管理成本是非常低的。而在公司统一考勤的安排下,即使企业愿意通融特殊情况,也必然要耗费不必要的低效率流程。

4)在这个制度下,公司依然可以保持合理的监督,不至于让弹性工作变成随意工作。

对于更大的组织,这个制度能否适用呢?我觉得其实也没什么不可以。但是这种决策比较难做出,一方面HR管理者很难有这个胆识和权限来决定;而另一方面,CEO通常对基本行政规范也缺乏关注和兴趣,所以大部分的大企业在这个问题上总是缺乏改变的动力。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