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明道云 构建企业全场景数字化

K6BPYAYAJ4

一、关于思普瑞云

PSBPYAYAUI

我们公司应该算是国内最早一批做SAP的,从SAP刚进入中国市场到现在,已经做了20多年了。公司的创始人一开始也是做SAP实施的。

SAP的版本基本上可以划分成两大类,一类是面向中小企业的SAP B1的产品,还有一类是针对大型企业的S/4 HANA。这两类的SAP产品的实施我们都会去做,主要聚焦于制造业,如:电子高科技行业,汽车零部件行业、装备制造行业、医疗器械行业。基本上以制造业为主,客户主要来自于珠三角地区。当然,除了珠三角地区,我们在全国各地都有客户。

SKBPYAYAUY

上图是我们过去经常做的SAP项目的整体架构图,其实也是很多SAP客户或者大型ERP项目的整体架构图。中间是数字化的核心,我们的项目是以SAP作为数字化的核心,一般SAP的客户平常接触最多的就是六大核心模块——生产、销售、采购、仓储、财务质量以及项目管理。

这个项目围绕SAP周边搭建了超过13个子系统,这些子系统在各个专业领域也是非常成熟的解决方案,包括CRM、SRM、WMS、MES,甚至包括APS,都涵盖进来了。从落地效果来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构建了公司数字化核心,再加上外围十几个系统的集成,实现了完整的业财一体化。

这个项目的接口数量有1300多个,对接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整体的项目投入,包括资源投入、成本投入,都是非常巨大的。最多的时候同一时间在现场投入了将近200个顾问,也正是因为这样,大家就会觉得这样的业财一体化系统只适合超大规模的企业,因为他做起来比较重。所以我们就在思考,有没有这样的解决方案,能兼顾最佳业务实践和业务的灵活调整,解决这个矛盾。

二、稳态+敏态

从我们做的项目架构来看,SAP是一个非常稳定、严谨和固化的系统,甚至包括外围的成熟解决方案,其实都有它本身的最佳业务实践。但是它们缺乏灵活性,不能随着业务的变化及时的调整,这也是我们在思考的问题。

数字化建设普遍存在的问题

回到最初,从整个企业的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去看,其实这是一个普遍现象。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都是这样的过程,企业需要什么,就去引入什么样的系统。先需要ERP,就上一个ERP;等到需要CRM,就上一个CRM;等需要一个OA,再把OA引进来。最后我们要把这些系统打通,就会变成像前面案例一样,需要做大量对接工作。

U6BPYAYAKY

比较理想的IT模块结构

所以,我们觉得比较理想的架构应该是这样的:它有一个数字化的核心,周边有一些解决方案,契合前面我们讲的整体架构。但这个架构不够轻快灵活,因此我们就提出了一个稳态+敏态的架构。

稳态的系统主要是解决标准化的问题,一定要足够标准、规范、严谨,不能出错,要让企业内部的核心流程非常完善、准确。敏态的系统要解决它的易用性问题,就SAP的界面来讲,它对用户的友好性相对来说会差一点。所以我们觉得比较理想的IT架构应该是这样的。

WOBPYAYBTI

以SAP构建稳态系统

SAP作为企业数字化的核心,它有这样几个特点。

集团化。可能我们面向中小企业的时候,这种集团化的概念会比较少,但是一旦我们面向大型的、超大型的这些企业,集团化的概念是非常重要的,比如主数据的管理,SAP甚至有一个单独的软件叫MDG,就是用来管理主数据的,要把所有的主数据放在一起统一管理。

同一个集团下的同一个客户,不同子公司的叫法都不一样,这就太不合理了,所以从规范化管理角度出发,我们一定要把主数据用一个平台规范地管理起来,其他的系统如果要用必须从这个平台调用,且必须得符合规范。

业务闭环严谨。SAP是一个非常严谨的系统,它的每个节点,每个步骤都是一环扣一环的,因此它的流程的闭环性是非常严谨的。

标准化和业财一体化。

X2BPYAYAPU

以明道云构筑敏态系统

我们选择了明道云作为工具去开发敏态系统,明道云的优点大家都非常熟悉了,搭建方便,拖拉拽操作。用户语言,人人都会。自适应生成移动端,方便快捷;多模块、多系统天然集成能力等等,我就不再一一赘述了。

Y6BPYAYAKE

三、SAP融合明道云的具体实践

接下来我介绍一下利用SAP+明道云做的一些实践。其实我们是希望通过SAP+明道云来构建整个企业全场景的数字化,我们从哪里开始做呢?

SAP的解构和重构

我们对SAP进行了整体的解构跟重构。我们对于SAP太熟悉了,它有一个缺陷,就是显性化流程很少,没有办法很清楚的知道这些流程哪个节点没有完成。所以第一步做的就是把SAP所有的业务数据抓取到明道云,做显性化分析。

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SAP系统里面的未清单据、未清明细,还可以进行未清监控,直观查看未清趋势、未清总览,以此我们去保证整个ERP的内部是非常健康的一个状态,就像360安全卫士一样。有了SAP的这些数据之后,我们就可以进行大量交互优化,提升系统用户友好性,包括一些采购流程、流程审批以及一些移动端的应用等等,我们都可以完整地管理起来。

26BPYAYATI

围绕SAP构建全场景数字化

下面是我们用明道云围绕SAP系统做的一个整体的、全场景的、数字化的内容,从基础资料到驾驶舱,到销售端、采购端、生产端、仓储端、品质端、财务端,甚至到行政、设备、办公这一块,我们都把它围绕SAP进行了一定程度的重构和补充。

32BPYAYAE4

访客预约登记

我们从模拟一个访客到达工厂拜访时最早的接触点入手,比如访客的预约,客户可以提前通过公众号或者是扫码进行线上预约,到门口后出示预约信息就能直接进入厂区,给客户一种扑面而来的数字化感受。

4WBPYAYCE4

车间人效管理

这个可能跟MES相关。员工开始上班的时候,打上班卡,每做一个工单就会打工单卡,开始记录员工上班的工时。同时,除了记录工单的工时之外,如果员工要休息,他可以打休息卡;要出去开会或者是做内部的清洁,也分别进行打卡。我们都给这些活动定义了条码,通过让员工扫码实现工人在工厂内部完整的人效管控。

6CBPYAYAIM

受SAP的影响,一开始我们就把组织架构梳理得很清楚,很多用户在用明道云搭建他的管理系统的时候,没有去做系统化的思考,用着用着发现自己少了一个东西,要去往前面加。但是这样会存在一个隐患,当积累到某个程度的时候再去调整,可能之前做的所有的应用都会被推翻。我们在做的时候,一开始就会把它整体的架构搭建得很完善,包括工厂的部门、车间、工作中心,甚至到每个人,每一道工序,我们都会先定义清楚。

6SBPYAYALI

66BPYAYATI

上面这张图是最重要的一个采集的页面,这里融合了5W1H的管理理念。只要工人一打卡,我们就能在这个页面上看到他的上班情况,在哪里上班,在做哪张工单,在做什么事情。

同时我们也做了一些安登管理,工人可以直接针对这张工单报故障,比如碰到来料异时工作流会自动通知他的主管,超过10分钟没有人处理就会变成橙色,超过30分钟没人处理就变成红色,形成一层一层的反馈机制。

车间主管可以直观看到这些工人目前在做什么,在做哪张订单,在做什么工作,持续时间是多久,包括个人的绩效分析,根据他们实际数据管理绩效,进行分析。

AWB7YAYAW4

数字化售后

针对于售后这部分,客户生产的设备只要一出厂就给它贴上一个二维码,通过这个二维码可以链接到后台系统。客户用他的手机扫码,就可以通过小程序接入进来,直接看到设备的详细的情况、操作指导,甚至直接进行维修申请,维修师傅可以及时接收通知,快速进行售后处理。

CCB7YAYCE4

从访客预约到售后的整个过程,我们完整地阐释了一遍。我们想达到的效果是:客户进来以后,进到前台首先会有一个类似大屏的展示,去到每个部门,会投放每个部门的关键KPI。走完数字化长廊,就可以看到业务全场景的体验。

本文来自广东思普瑞云科技有限公司方案总监邓预新,在明道云2022年秋季伙伴大会活动演讲,经校对编辑后整理为演讲精华。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