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云在山东移动的落地与应用

本文来自山东移动项目经理谭孟元,在明道云2022年秋季伙伴大会活动演讲,经校对编辑后整理为演讲精华。

大家好,我是山东移动网络部的谭孟元,首先非常感谢明道云提供这个分享平台。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明道云在山东移动的落地与应用》。

业务概况与IT治理痛点

首先讲一下山东移动的概况,山东移动是目前山东省内规模最大的通信企业。近年来,山东移动全力推动国家政策和集团战略落地落实,强抓机遇,把握先机,前瞻性推进5G算力新型基础设施的布局,激发算力引擎赋能效应,推动技术创新、应用孵化以及产业合作。我们从能力应用、成果、生态等方面,大力推动算力资源布局,为千行百业提供规模大、品质高、能能力强、服务优的算力服务。

截止目前,山东移动的手机用户的规模超过7000万,家庭宽带用户超过1800万,政企物联网连接数超过5800万。山东移动现在已建成了基站35万座,其中5G基站建成8.3万站,4G基站建成22万站。山东移动也承担了全省一半以上的5G建设任务,行业领先地位也持续稳固。

去年我们网络中心负责人赵总给大家分享过,山东移动在人员转型以及软件开发层面遇到的困难,我们这次也简单回顾一下。

四步引进,持续推广

去年七月份,山东移动正式引入明道云,建立了以明道云为核心的无代码的自研开发生态,并形成了一套人员与应用成果的培养体系。要建立这套体系不容易,我们分了环境准备、内部管理、人才培养和成果推广四步走。

首先是环境方面,我们在公司资源池中集群部署了一套无代码开发平台。数据不出公司,确保数据安全。管理方面,我们由省公司统一牵头管理,省公司的各个科室以及分公司各自建立无代码开发小组,每个开发小组内部再由一名组长牵头,进行组内管理。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额外重视人员培训的持续性。从去年7月份开始,山东移动统一开展了十几次培训,总计培训1300余人次;各个分公司也在小范围开展培训。从下面的图表中可以看出,去年刚引入明道云的时候,我们就开展了七次培训。到了今年,我们就重点开展高级开发技巧的培训。

除了培训以外,省公司还建立专门的群沟通机制。在日常的应用实施过程中,我们遇到任何问题、发现的所有开发技巧,都会在群内分享。目前我们已建成两个群,总人数接近1000人。

为了巩固培养成果,省公司也会在每个月和每次培训后开展优秀应用成果评选,从创新度、成熟度、完整度三个方面评估。优秀成果会在省公司内部推广,以此鼓励大家持续完善、迭代应用,精益求精。

这些数字是我们平台目前的数据,可见明道云无代码平台在山东移动内部的使用频率和用户活跃度很高,应用范围也很广。

接下来,我给大家分享一下山东移动分公司做的几个优秀应用。

家客综合调度平台

我们的家宽维护人员经常需要上门处理用户的故障问题,而故障的原因也五花八门。由于无法立刻掌握用户ONU弱光、质差终端等影响宽带使用的信息,员工就难以精准定位用户家宽问题,只能反复上门调试。

用户被频繁打扰,宽带体验没有改善,很容易产生厌烦心情,在客服平台上重复投诉。而且由于派单规则不够智能化,将同一个小区的工单派发给不同维修人员处理,导致小区用户的问题无法由一位员工一次性处理完毕。

那么,聊城公司开发的家客综合调度平台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首先,在平台建立投诉用户的家宽画像。通过工作流自动整合所有投诉数据、终端设备等信息,形成科学的大数据画像。下一步,将家宽投诉详细信息自动派发给一线人员。员工即使在路上,也可以直接在手机上接收完整信息。

第三是对投诉、装机等各类工单进行区域化整合,方便一线人员在同区域内进行集中的处理。最后,系统会实时自动统计数据,督办工单响应的相关指标。

通过上述工作的落地,我们分公司优化了装维人员的工作线路,提升装维效率,一次性解决了同区域的用户问题,让人均日工作量由7.6件提升到10件。同时我们也释放了调度人员的人力,提高了用户的投诉满意度。

能力开放平台

上面的案例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通过无代码灵活实现数据处理和推送的示范。那么,刚才提到投诉工单的设备信息、资源性能以及告警数据,都是如何实时同步到明道云的呢?其实就是利用了我们打造的能力开放平台。

能力开放平台依托于我们底层的网管系统,将网管系统的能力进行原则化、标准化。通过能力的封装、接入和编排,解决系统之间网状对接能力复用程度低的问题,达到“能力一点提供,服务全网”的目的。也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能力开放平台去对接和调用各个底层网管系统的能力,来实现跨系统的数据获取和能力消费。

目前能力开放平台总共开放了四百四十一个能力,包括故障域、资源域、质量域、运维域、编排域、公共基础域。明道云的月均调用量达到了2000万次,是能力开放平台中消费能力最强的平台。我们现在常常说的研发体系,往往说的就是“无代码+能力开放”。因此,能力开放平台也在帮助明道云快速融入山东移动,实现各类应用的落地。

有人会问,针对能力开放平台中暂时没有开放数据源的数据,明道云是如何获取的呢?我们看下一个应用。

IDC管理风控资源系统

这个应用是潍坊公司开发的IDC管理风控溯源系统。互联网数据中心简称IDC,是指电信部门利用已有的标准化的电信专业级的机房环境,向各类集团客户提供大规模、高质量、安全可靠的机柜、机位、端口带宽、IP地址等基础资源租用服务。

IDC的基础管理工作涉及的内容面非常广泛,信息梳理费时费力。我们通过明道云以及RPA机器人搭建了IDC管理风控溯源系统之后,实现了IDC明确且规范化的管理。

为什么要用RPA机器人呢?那是因为IDC的一部分数据在另一个系统里维护,而这个系统目前还没有开放能力到能力开放平台中。所以我们只能通过RPA机器人,定时从该系统获取数据,同步到明道云中,实现数据自动获取。

5G垂直行业支撑平台

这是我们烟台公司开发的5G垂直行业支撑平台。当前山东移动的网络业务主要分为ToC的ToH的网络和面向行业应用的ToB网络。5G垂直行业也是5G专网是基于5G网络兴起的,面向行业用户的一种网络业务形式。

在开通5G专网的业务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进行业务数据的制作。以前这项工作完全依赖于人工,准确性难以保证,而且工作量大。同时,由于我们的MEC主设备均下沉至客户的园区,所以日常很难直接实时管理和监控设备运行状态以及关键性能指标。因此,如何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网络支撑方案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那么我们依托于明道云,开发了自动化平台。自动化方面,我们通过工作流实现了全流程自动化,包括客户单的提交、IP地址端口的分配等一系列的功能。同时,数据配置的脚本也通过预置的模板以及业务数据自动生成。

那么智能化方面,我们通过工作流实现了业务场景的智能识别。针对用户侧MEC设备的性能指标,我们也通过能力开放平台,实现了数据实时提取、智能分析、通知预警的能力。

目前这个5G垂直行业支撑平台已经全面应用于烟台公司的5G行业专网建设以及MEC的支撑工作中。累计支撑专网项目11个,MEC项目3个,推动工作效率、网络质量、经济效益等方面的提升。

局数据管理平台

接下来是菏泽公司开发的局数据管理平台。我们CMNET(中国移动互联网)日常经常要对数100G、1000G的设备做配置备份、信息提取和数据制作。工作非常繁杂,消耗着大量人力。那么我们急需一些系统化的工具来解决问题,释放劳动力。

那我们通过明道云建立了局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实时全量设备的配置备份、批量设备指标的提取、局数据脚本的制作等功能。并且,它能根据这个平台的控制,自动下发局数据配置,那就几乎完全替代了人力。

局数据管理平台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明道云加自研的网络运维应用。我们分公司的开发人员将明道云作为应用数据中心以及控制中心,实现了复杂的业务逻辑。那么明道云在山东移动网络内部推广后,它的开发便捷性、灵活性也吸引着其他的一些部门、公司来使用。

未来展望

刚才分享的几个应用仅仅是冰山一角,我们还有很多优秀成果,真正带来了生产力的变革。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暂时分享这么多。最后一个部分,我们讲一下对未来的展望。

山东移动自从去年引入明道云以后,除了创新应用百花齐放之外,我们还有更加宝贵的收获,就是明道云带来了开放创新的人才活力。尤其是对于近几年入职的新员工,无代码开发平台,带给他们非常好的职场机会。通过无代码开发,他们能够快速了解我们的业务流程、痛点,丰富专业知识,建立起与同事沟通的桥梁,快速融入集体,收获集体荣誉感,实现自我价值。

最后,我也谈一谈我对平台能力的未来期望。随着我们平台内的应用越来越多,因此也期待后续明道云在工作流的并发能力、工作流的隔离能力以及数据批量处理能力等方面逐步优化。

其次,我们期待明道云能够增强跨平台数据源的选择能力,能够给我们自研能力比较强的公司更加灵活开放的开发体验。第三个,我们也希望平台的监控能力持续提升,能够细化监控的力度,比如在工作流层面提供分钟级的监控能力,对应用、工作流的资源消耗量的监控。

总而言之,我们期待明道云在未来,能够带来更加稳定、灵活、开放的无代码开发体验。以上就是我的分享。感谢大家!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