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发布《2022年中国ICT技术成熟度曲线》,明道云入选样本厂商

7月26日,Gartner发布了《2022年中国信息和通信技术成熟度曲线》(以下简称“ICT技术成熟度曲线”),向中国各企业CIO展示当前国内信息与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帮助CIO识别关键技术的成熟度,抓住机遇引进技术。其中,明道云入选本次Gartner对LCAP技术门类研究的样本厂商,输出真实、具备参考意义的案例材料。

LCAP连续两年上榜ICT技术成熟度曲线

Gartner每年都会发布一版中国信息和通信技术成熟度曲线。在去年和今年的曲线中,LCAP(低代码应用平台)均有上榜,且从创新起步期到达膨胀期望的波峰。

2021年中国信息和通信技术成熟度曲线

2022年中国信息和通信技术成熟度曲线

Gartner分析师评价:LCAP是支持低代码范式的最流行的开发工具之一。它们凭借高效开发的特点,支持通用Web和移动应用程序开发,同时减少了对深入开发人员技能的需求。它们被广泛用于企业软件开发人员和公民开发人员的角色里。

LCAP在减少开发人员工作量的同时加快应用程序开发,可以为IT业务带来变革。企业采用LCAP来创造出更多业务自动化场景,减少积压的应用程序,并支持更多自助应用程序开发。

明道云入选ICT技术成熟度曲线样本厂商

在今年的研究中,明道云入选本次Gartner对LCAP技术门类研究的样本厂商,输出大量真实、具备参考意义的案例材料。

Gartner对LCAP的技术评价

在报告中,Gartner分析师 JulianSun 和 CarolinZhou 对LCAP作出以下评价。

价值评级:中等

市场渗透率:目标受众的5%至20%

成熟度:新兴

低代码应用程序平台(LCAP)是一种应用程序平台,它支持低代码声明性且通常是可视化的编程抽象,例如模型驱动和基于元数据的编程。LCAP支持最终用户界面的创建,包括一个数据库,并用于通过简化的软件开发生命周期工具进行快速应用程序开发。

应用情况

  • 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中国的商业技术人员比例更高。他们的工作越来越复杂,自然需要LCAP工具来更容易、低成本和灵活地构建应用程序,解决复杂的业务问题。
  • 中国中台倡议的兴起正在推动企业寻找复用度高的工具,并提高数字业务的效率。LCAP提供模块化编程抽象,促进业务和IT协作开发应用程序,还可以创造出功能复用度高的应用程序,打包分发给有需要的用户。
  • LCAP通过迭代用户界面、数据库、业务逻辑定义、流程编排和API集成等功能,已经发展为快速应用程序开发、业务流程管理技术和SaaS扩展平台
  • LCAP已经向多功能能力发展,并与RPA、iBPMS以及MXDP的市场有重叠。由于支持集成多种API和服务类型应用程序,LCAP可以覆盖越来越多的企业应用程序需求;一些企业从一开始就把它们作为战略应用程序平台。

面临的障碍

  • 中国的低成本劳动力和人口红利没有以前那么大,但仍然存在。这导致公司考虑是否需要LCAP来提高生产力。
  • LCAP已由主要的SaaS平台供应商实施,它们的市场主导地位和雄厚的财力可能会减少大量小型LCAP供应商的机会。这意味着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问题不是是否采用LCAP,而是应该关注和投资哪些LCAP。
  • 功能版本因供应商而异,供应商可能会定期更新版本,但部分版本也可能不支持新的用功能。这可能会导致企业对产品失去认可。
  • 客户数据在LCAP中孤立和分区的存储方式存在固有风险。当涉及到更细粒度的数据控制要求时,并非所有LCAP都可以实现。

用户建议

  • 评估由于低代码模型缺乏可移植性或标准性而导致的应用程序锁定。评估架构、合规性和安全需求。例如,检查是否为所有应用使用内置数据库,以及产品是否可以提供高级访问控制和第三方安全审计、安全和合规认证。
  • 在应用程序开发(和维护)期间权衡年度订阅与生产力收益。LCAP的订阅成本主要在于用户数量,采购LCAP的企业应鼓励每个付费用户最大程度地采用LCAP。
  • 确保开发人员能够使用高效的工具,无论是LCAP还是其他工具,并确保他们得到相应的管理。具有不同技能的开发人员在应用LCAP方面也会有所不同。
  • 评估LCAP供应商。供应商数量多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市场不稳定,尽管迄今为止LCAP工具退役的案例很少,但企业还是要谨慎评估供应商。

一项技术的成熟离不开早期探索者、躬身入局的软件供应商、敢于用创新解决问题的用户,以及专业的研究机构。Gartner的《2022年中国信息和通信技术成熟度曲线》对LCAP作出全面的回顾性评价,让我们站在更理性和宏观的视角看待新技术的发展。风物长宜放眼量,且看LCAP在给未来中国数字化市场带来怎样的新变化。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