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ck Base 产品营销总监对零代码的九问九答

文/肖志豪 简巍 陈雪

编辑/麦壁瑜

近几年,在云计算和各种开发技术的加持下,零代码开发工具在SaaS市场崭露头角,并逐步获得新的地位。它搭建出来的企业应用在灵活性和易用性方面,已经可以媲美原生开发的企业软件,并且开发速度不到原生开发的十分之一。

不过由于市场环境差异,零代码开发工具在国内和海外的发展速度和市场进入程度都不一样。下面,我们翻译了 Developer Magazine 与 Quick Base(一款外国低代码应用开发平台)的产品营销总监 John Carione 的一次采访。通过这次采访,希望能让各位读者更了解外国企业是如何看待和运用零代码应用开发工具的。

注明:考虑到中英转译后的语言流畅性和易读性,本文在最大程度保留原文原意的原则下,修饰部分表达。

1.零代码可以称为 IT 的影子吗?或者说他们有什么不同?

Carione: IT 领导者常常担心业务人员在没有足够输入和知识基础的情况下,就自行构建应用程序,容易出现安全和数据治理的问题。不过幸好,现代零代码平台具有企业级安全和治理功能,许多供应商也努力获得安全认证。

想在 IT 和业务之间建立真正的合作伙伴关系,IT需要主动制定适当的治理策略。决定IT部门拥有多少控制权,以及他们希望为业务用户提供多少自由,这真的取决于组织。

为确保适当的治理水平,拥有敏感信息的组织应维护一些最佳实践,包括:定期更新 IT 和应用程序策略、对数据进行分类和风险排序、实施基于角色的访问,以及审查和实施应用程序访问的安全设置。

2.零代码实施人员如何在企业 IT 团队的目标和角色发生变化时,提供支持?

Carione:零代码实施专家可以通过构建底层工作流框架以及映射关键业务流程的应用程序,来支持企业 IT 团队。

当拥有传统编码人员的企业IT团队不得不将时间花在他们不擅长的应用程序上时,这确实是一种负担。比如:不熟悉业务的IT人员要花费时间和沟通成本去琢磨理解业务。

因此,企业IT团队正在寻求加快用户使用和实现价值的工具——当他们可以依靠业务用户构建更多用于容纳数据和简化工作流程的基本应用程序时,他们可以花更多时间实现这些更大的战略目标。

3.零代码工具有哪些隐藏的好处?

Carione:一方面是广泛的特性和功能。从简单的数据跟踪和报表功能,到带有通知触发器的自动化工作流程,零代码工具的功能多样性和拓展性很强。此外,表单、视图、工作流、数据结构和其他元素都可以实时更新,提供许多人没有意识到的业务敏捷性。还有一点,体现人才智慧。零代码工具能将正确的构建者技能水平映射到应用程序上,高度体现一位业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经验沉淀。

我认为另一个隐藏的好处是零代码工具能释放劳动力的真正潜力。这些工具实际上正在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对一个人的日常生产力的影响可能是巨大的。当你授权人们最大限度地减少繁忙的工作时,你也授权他们在整个企业中做更有影响力的工作。如果将这种影响扩大到整个部门,结果可能令人难以置信。

4.谁适合用零代码开发工具?

Carione:零代码工具非常适合那些因无法跟踪和报告每天关键业务变化而感到沮丧的人。它可以帮助团队安全地访问数据库、协作、快速完成任务,以及快速轻松地创建和传播报告。

5.哪些行业最常使用这些平台?

Carione:我们已经看到各个行业的公司都在使用我们的零代码平台,包括商业服务、零售、制造、金融和保险、医疗保健、供应链管理、政府和建筑等。

这些用例也都是独一无二的——医疗保健公司正在利用零代码应用程序来构建临床试验数据库并安全地存储医疗数据,零售公司正在构建应用程序来更有效地管理客户关系,供应链组织正在开发应用程序来简化数据工作流,因为他们将材料从一个位置移动到另一个位置……

在每个行业,公司都在寻找方法来提高他们的业务敏捷性、自动化手动流程,以节省时间,并让更多熟练、高成本的开发人员专注于更多的Tier 1 transactional ERP applications(第 1 层事务性 ERP 应用程序)。零代码开发已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解决方案之一。

6.零代码开发如何改变商业世界?

Carione:从组织的角度来看,零代码开发为业务领导者提供了一种更简单的方式,来自动化各种项目,让员工变得更具战略性,并在手动任务上花费更少的时间。

苦苦应对 Microsoft Access 更新、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电子表格、丢失关键业务后续步骤……这些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由于零代码支持业务人员可以在几乎任何地方快速构建和修改应用程序,企业也因此变得更加敏捷,快速适应行业的变化。

对于工人来说,这关乎解决问题和提高生产力。业务用户受益于掌握正确的技术,通过自制解决方案解决问题。员工通过将时间密集型任务自动化执行,获得了额外的可支配时间。因为他们承担了更有成就感的战略项目,而不是一直忙碌地工作,所以他们能够在职业生涯中更有质量地成长。

7.零代码平台越来越流行,专业开发人员何去何从?

Carione:我们永远需要专业的开发人员,他们是 IT 的重要组成部分。

零代码开发的重要部分在于它允许业务用户处理构建日常应用程序。在这些应用程序中,他们是主题专家,使用适合他们自己独特、不断变化的解决方案来应对挑战。专业开发人员可以承担构建和管理对核心业务运营至关重要的关键任务、Tier 1 transactional ERP applications(第 1 层应用程序)的角色。

当然,专业开发人员也可以像业务用户一样,从零代码开发中受益——有了更多时间从事更高级别的项目。

8.对于想购买零代码或低代码平台人的建议

Carione:首先要了解你的首要任务:你是在追求开发速度还是稳定性,你最终希望提高业务还是 IT 的生产力?

如果您的目标是通过现代开发方法,快速创新并满足对新业务应用程序的需求,那么零代码平台对您来说更有意义。这种情况通常适用于传统开发人员和 IT 资源有限的组织,他们真正希望尽可能多地授权业务用户来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

另一方面,如果你希望将一些书面代码添加到应用程序中,并且开发速度并不那么重要,那么低代码平台是更好的选择。这对于拥有更多开发人员和技术资源的组织来说是有意义的,并且他们通常要对开发过程、框架以及应用程序的外观、感觉、体验和流程进行完全的 IT 控制。

9.在构建自己的应用程序和购买应用程序之间做出选择时的一些建议

Carione:如果你的数据或流程需求是通用的和静态的,或者您需要更短的解决方案时间,你可能会想购买一个应用程序。但是,如果你有独特或经常变化的数据和流程需求,或者你的流程是竞争优势的来源,那么构建自己的应用程序可能是最佳选择。

此外,对于致力于数字化转型的组织而言,在同一平台上开发和维护一系列应用程序(无论是少数、数十还是数百个)可能比购买单个打包应用程序更具成本效益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