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提成计算复杂?用零代码自动灵活处理

文/刘明菲 薛晨

编辑/麦壁瑜

客户现状

最近,某客户公司找到明道云,提出了当前公司遇到的多个管理困难:

  • 公司产品种类繁多,产品价格直接影响销售人员的提成比例
  • 合同回款周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坏账风险大
  • 财务人员每月手动汇总大量的合同、回款、退款数据,计算业务人员的佣金,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还容易出错,引发业务人员的抱怨

客户深谙,要解决这些问题不能光靠拍脑门想决策办法,需要具体分析问题原因、制定科学实际的管理办法。

我们进一步了解详情后,提议用明道云定制化搭建一个灵活完整的销售提成计算应用:将提成记录关联销售合同、账单和收退款管理,每个月系统根据合同实际收款情况,自动为签单业务员计算相应提成,并形成佣金汇总表。每一个员工都可以查看自己的佣金明细,精确回溯到每个订单的回款信息。

公司以往需要一个财务人员要花费一到两周来计算几十人的提成,现在无需人工计算,只需财务人员做最后核验,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在整个方案中,大部分应用搭建和一般业务应用没有太大差异,故不赘述。下面,我们来具体介绍方案中的一个最关键的实施难点——提成具体计算方式。

提成具体计算方式

  1. 计算逻辑

正式开始配置前,我们先梳理一遍提成计算的逻辑。

每一个产品都有其对应的销售指导价和底价。业务人员在新增合同时,根据所填写的订单明细中产品销售价格计算对应的提成比例,订单提成比例为明细的平均值。

系统将最终合同价格和销售指导价、底价做对比,判断提成比例:

  • 底价成交,提成比例为1%
  • 指导价成交提成比例为2%
  • 底价和指导价之间成交提成比例为1.5%
  • 高出指导价50%以内,提成比例为3%
  • 高出指导价50以上,提成比例为6%

然后,比较合同应付款时间和最后一次付款时间,计算逾期时间,根据逾期时间调整提成比例:

  • 应收账款逾期90天以上提成比例下降0.5%
  • 逾期120天以上下降1%
  • 逾期180天以上不计算提成

每个月10号计算上个月所有产生回款或退款的合同的提成明细。最终提成金额=有效金额*最终提成比例

  1. 计算提成比例

在以往,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通过工作流,配置对应的分支和更新记录节点,去计算对应的提成比例信息,如图所示。

这样的工作流配置起来稍显复杂,不过,在明道云上线了“函数计算赋默认值”功能之后,这种场景不再需要用工作流实现。

“函数计算赋默认值”好比Excel中的函数功能,系统提供了50多种处理数据的函数公式。表单中为某个字段设置好函数计算公式后,用户在创建记录或修改记录数据时,系统可以使该字段的值自动计算出来,不需要手动填写。而且,这种方式能实现实时计算,提高数据处理效率。

首先,我们把需要比较的几个数值都加入到表单当中来。

此处的底价、指导价可通过“其他字段值”带入关联产品的价格信息。“提成比例”的字段则可以通过函数默认值来计算。

如图,此处主要是“IF逻辑函数”的嵌套使用。根据上述提成比例的计算方式设置好对应的函数规则即可。

配置完成后,销售员选择产品,输入价格后,系统会自动计算对应提成比例,效果如图所示。

  1. 计算逾期天数

我们配置一个简单的工作流:当订单有新的收款时,根据单据中的收款日期,更新订单中的最近收款日期。

逾期时长直接用公式计算:逾期时长=最近收款日期-计划回款日期

  1. 创建提成明细

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设置定时触发工作流。每月固定时间里,根据上月合同收退款情况自动创建提成明细。

再根据之前得到的逾期天数,得到最终的提成比例信息。

设置好规则后,工作流就可在每月固定时间自动为每位业务员计算订单提成,不需要财务人员手动去触发,也不需要再去汇总大量的Excel表格计算核对。系统自动计算,数据清晰而准确,也方便后续为员工统计薪资。

总结

明道云帮助企业搭建个性化提成计算应用,灵活快捷。可以解决客户用传统Excel计算薪资带来准确度低的问题,提升计算准确率,实现佣金核算自动化,同时降低人力成本。

除了上文提到的搭建环节,大家还可以在明道云自定义丰富的报表页面,实现数据多维度即时分析,提升企业整体销售激励政策的决策性。

基于明道云“快、活、通、简”的特性,若之后业务规则发生变化,明道云可以做到快速调整,根据企业实际发展情况灵活调整提成计算方案,无需技术人员协助也能立即上手。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