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K12教育的全民开发平台,解决日常管理诉求

文/明道云销售顾问 洪松浩

编辑/李蓉

引言

K12,是指教育类的专用名词,是从学前教育高中教育的缩写,现在普遍被用来代指基础教育。 在国内,K12其实就是泛指小学、初中、高中这些学龄的公共教育领域。

不同于高等教育,大家可以回想下自己在上小学、初中、高中的时候,和上大学后最大的区别是什么?——“自由”、“放飞自我”、“终于没人管了”!

开个玩笑。大学教育以前,老师和家长都会密切配合,对学生的一举一动都密切关注,学生的大多数行为都要由老师和家长来管控。这一特征也使得K12教育中,学校和家庭最好可以有一个统一平台来提高沟通和管理效率,呵护青少年的成长。而现状是:大多数老师和家长的配合都基于微信群聊来进行,管理分散、溯源难、统计难、效率低。

目前在国内软件服务市场上,已经有不少在教育领域的优秀产品,提供智慧校园建设的各种解决方案——但也恰恰因为垂直的特性,显得不够灵活,尤其是中小学教育并不像高等教育院校那样具备较强的IT和组织能力。那么,像零代码APaaS这样支持全民开发的产品,就非常适合成为K12领域信息化平台的工具。

学生管理的痛点和需求

我们来模拟一个老师,提一个日常学生管理的痛点和需求:

“我的班上有40名学生,每天早上都要统计到校人数。但是总有学生要请假,一般都是家长请假才算数,家长要么微信、要么电话请假,我还要手动做登记。一天还好,一个月下来我要去统计这个月所有的出勤状况,以及学生请假详情,那可就麻烦了。”

如何用明道云解决?

看了老师的这段话,我们如何用明道云在30分钟内解决这个问题:

  1. 首先,抽象一些基本的数据结构,俗话说就是我们要管理哪些数据。

简单分析下,这个场景里至少有两种基本数据:学生花名册和请假记录。 那我们就可以根据这两种数据性质,构建两张工作表,并且建立关联关系,即每一位学生都能绑定各自的请假单。

  1. 数据结构建立好了,接下来我们分析行为。

我们为了提高效率,要实现一些自动化的流程。比如,家长填写缺课登记后直接通知班主任,班主任审批就行。审批通过后,系统自动修改缺课登记的状态,归档保存。

  1. 接下来,就是完善统计了。

利用明道云自定义页面,我们构建出几个统计维度的图,所有考勤数据都一目了然。

Q&A

到目前为止,班主任的需求基本已经满足了,老师可能还有些疑问:

Q:怎么让学生家长来填写学生档案和请假单?

A:可以生成一个二维码扫码填写,并且可以设置填写次数,按需配置就行。

Q:学生缺勤了,家长没请假,我可以手动登记吗?

A:可以,并且可以一键短信通知家长,或者直接通过APP查到缺勤学生的家长联系方式一键呼叫。

Q:这个缺勤管理倒是挺方便,类似的需求挺多,我们有很多需要家长填报的信息做互动和管理,都可以做吗?

A:没问题,当然可以。

正如我们前文介绍的,明道云零代码平台在智慧校园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中,并不一定要对准核心的教务系统,而是作为一个民主开发的开放性平台。明道云简单易学,灵活搭建,最适合快速解决日常的管理诉求。它能把以往通过家长群收集-整理-归档-分析的繁杂工作,全部利用表单收集和自动化工作流的方式来替代,最终以仪表盘统计来呈现管理结果。我们收集例举了一些场景,如:

  • 校园疫情防控管理

  • 学生评课

  • 校医助手

  • 家委会成员管理

  • 校外活动报名

  • 课外艺术课报名

  • 学生出勤统计

  • 班级学生在线花名册

  • 教室设施报修平台

  • 校园信息通知站

  • 校园意见收集箱

……

凡是需要及时个性化的信息收集和分析,都可以用明道云零代码平台来实现,由老师自行创造出来,形成学校的知识产权资产的一部分。

总结

最后,明道云开放的产品特性,不仅可以独立部署一套给学校使用(电脑端及专属APP),还可以作为智慧校园的零代码特性部分,对接已有的管理系统,无缝链接已有的登陆入口和后台,实现数据融合,去丰富、提升校园信息化的使用体验。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