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术后难追踪,职称管理繁乱杂,试用明道云搞定它

文/黄晟昊 洪松浩

编辑/麦壁瑜

前言

在今年3月1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对外公告了《关于印发医院智慧管理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的通知》,对医院智慧管理分级评估标准体系做出了试行建议,包括了充分利用智慧管理工具,提升医院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特制定医院智慧管理分级评估标准体系。

就当前趋势来分析,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主要包含四部分:

  • 行政管理系统

  • 医疗管理系统

  • 决策支持系统

  • 其他辅助系统

现阶段,行政管理系统与医疗管理系统经过不断的积累和发展,已经有了非常成熟的管理理念及系统方案。但是在决策支持与其他辅助系统上,由于需求功能的多样化与易变性,以及需求方数量多,想要实施一套合适的系统,面临的困难非常多。

我们在探索医疗服务的信息化建设中,发现易于上手的明道云零代码应用搭建平台,非常适合作为医院的智慧化管理工具。面对不同角色需求、不同业务场景,医院管理者都能用明道云快速构建应用,满足各种碎片化IT需求。

下面,我举例“患者术后管理”和“职称管理”这两个典型的医院场景,看如何用明道云快速构建应用。

患者术后管理

这是一个用于记录患者信息以及术后追踪的小应用,它的灵感来源于某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医师。

在过去,医师需要在Excel上建立一个个手术患者档案,再通过电话访问或患者回访医院来调查术后信息,并记录并跟进每个患者的调整恢复情况。这是一个耗时耗力,效率极低的方法。

该医师本没有编程基础,但在明道云上,仅仅运用在线的表单模板以及工作流引擎,就实现了患者术后信息追踪的自动化流程。从患者信息记录开始,系统会在术后三个月、半年、一年、一年半和两年,定期自动提醒医师与患者填报术后信息。填报信息的方式也很简单,患者用手机打开表单链接,即可输入和提交。

患者和医生提交信息后,系统会根据选项分值,自动计算得出项目得分,并汇总在患者信息上。医师可以查看同期患者的分值对比情况,或是某位患者在不同阶段的分值对比,从而判断患者的康复状况,并制定下一步康复计划。

这是一个轻量型应用,通过简单的小技巧,快速精准地解决了患者术后回访问题。同时,单一的操作方式让患者在没有医师亲自指导地情况下,也可以自主理解和轻松填写。无论对医师或是患者,这套术后管理应用都非常友善。

职称管理系统

在医院内,根据不同的职位方向,职称主要分为:

每年九月份都是该院进行职称申请并对外送审的时间。在以往,一到此时人事科必定人潮涌动,各个医务人员排着队确认并修改自己的送审资料。资料多而杂、人工反复确认修改是效率低下的关键痛点。

该院人事科在市面上无法找到满足需求的软件,于是尝试着用明道云自建了一套职称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对人员、论文、专利、科研项目等对象的管理,综合计算评比得分,得出可具备职称申请资格的医务人员。到了指定日期,系统自动向满足资格的人员发送短信通知,提醒及时上传申报材料。从基础材料至最终对外送审的整个过程完全数字化,不再需要医务人员亲自跑到人事科处理。

职称管理系统的关键实施点有二:日常数据采集和审核,以及按照标准规则计算得分。

  1. 日常数据采集和审核

职称资格评分和审核工作都是基于每位医师实际的工作表现和科研成果,而这些数据往往都在日常产生。而在每年职称评审期,人事部如此繁忙的很大部分原因,就是医务人员的日常数据缺乏收集和整理。

在明道云里,医院可以为建立医务人员个人档案、期刊文章、科研课题、专利等工作表,并建立关联。医务人员和科室定期提报发表成功的期刊文章、立项的科研课题等,人事科加以审核维护,缓解工作波峰,让重要的资料及时保存。

送审申请里可以直接关联已经审核通过的期刊文章
  1. 按照标准规则计算得分

医院的职称资格评分规则严格且影响因子多元。系统先将医务人员档案与其所有工作表现记录关联,包括发表的论文、上级评价、临床经验等。再配置工作流,按照规则设定工作流运算节点。

比如:每一篇论文期刊都有一定的影响因子,工作流判断作者排名,获得对应权重比,从而计算得出这位医务人员该期刊所获得的总分值,即得分=影响因子*权重比。以此类推,计算每位医务人员的总得分,判断其是否达到了送审要求。

在以前,这些分数统计工作都需要医务人员自主填报,人事科人工校对,工作量大且易错漏,影响对外提审的进度甚至结果。现在有了工作流代替人工后,职称资格评分工作变得公开公平、科学高效。

结语

《关于印发医院智慧管理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的通知》对智慧医院管理做了分级评估标准,其中第5级(最高级)标准里写道:

“初步建立医院智慧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高级业务联动与管理决策支持功能。各管理部门能够利用院内的医疗、护理、患者服务、运营管理等系统,完成业务处理、数据核对、流程管理等医院精细化管理工作。建立医院智慧管理数据库,具备管理指标自动生成、管理信息集成展示、管理工作自动提示等管理决策支持功能。”

通过实践出发,明道云零代码应用搭建平台,完全可以承担这种等级标准的信息化建设,在较短的一个周期内就能看到显著的成果,并且在组织内部培养孵化出精通使用工具的人才,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欢迎广大医疗机构访问明道云官网,注册体验!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