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酷重组定制订单和生产系统,解决ERP老大难问题

项目背景

公司业务

捷酷(北京)体育服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酷”)是一家专业销售制造骑行、铁三、跑步等运动的公司,公司加工厂约130人左右,公司业务主要为国内外的个人和车队客户提供专属的赛事和运动服装。

公司经营十年以来,潜心研发骑行服产品,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生产经验,并与欧洲知名运动产品公司保持合作关系。捷酷在1996年与瑞士奥雷OLE公司合作,在1997年与瑞士自行车旅游公司BIKE HOLIDAY合作,均全权负责公司骑行服的设计与生产。2001年,成为欧洲自行车类产品大零售商罗斯沃生ROSE VERSAND的稳定供货商;2010年,捷酷在美国成立子公司;在欧美地区共赞助6支专业车队。2014年助力中国自行车运动发展;捷酷同“环北京职业公路车赛”“环中国职业公路车赛”等 职业赛 事均有过赞助合作,同时,在加拿大成立子公司,进一步开拓北美市场。捷酷一直致立于做出最专业的运动服装,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

管理痛点

捷酷用明道云搭建的应用主要用于解决三方面问题:客户样品开发过程中的信息传递混乱、工厂样品研发缺乏数据化管理、生产管理信息混乱。使用明道云以前,公司主要使用库存ERP和财务软件,没有专门管理从产品设计到研发生产过程的软件。公司也曾寻找过市面上现成的软件,但发现它们都不与捷酷的业务流程适配,需要个性化调整,开发成本较大。不过,明道云由于可以让我们自主搭建平台,就能十分迎合我们的软件个性化需求,可以完全按照我们的工作特点和流程来设置工作流和信息界面,并且设置界面可视化,易学习、易操作。

解决方案

目前捷酷主要在用的两个应用分别是:国内定制订单的下单系统,以及生产信息收集管理系统。它们的组成架构分别是:

定制订单管理

  • 客户信息表
  • 客户需求采集表和设计师的设计任务管理
  • 销售下单系统(允许修改产品配置、包装面辅料及尺寸,并将信息同步更新到生产管理系统)
  • 业务仪表盘(能通过图表清楚反馈出销售情况)

生产管理

  • 产品研发(管理主线产品的规则和进度)
  • 样品制作流程跟踪、物料收发登记等资料表
  • 销售支持(通过工作流生成确认的产品信息,并对接到定制订单系统,供销售下单使用)
  • 生产(从定制下单系统下单后,系统确认产品生产信息,各生产部门根据信息生产并反馈完成情况)

定制订单系统和生产系统的结合,解决了之前ERP系统的老大难问题:员工无法及时根据客户需求,在系统上直接修改产品配置,每次都需要人工修改,导致出错频发、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产品开发规则和样品制作流程的打通,让跨部门沟通更及时;而且订单相关信息都在系统能查到,减少了部门间的沟通误解。另外,业务员能及时掌握样品开发进度,向客户反馈订单进度,提升客户满意度。

具体流程导图

以下是当样品确认后由前端业务人员发指示确认,工厂准备确认信息的流程 。

应用实例

订单下单流程

业务员修改产品配置后,生效订单所创建的生产进度表中,信息都会同步更新。另外,业务员可同时操作特体订单,按客户要求修改尺寸。

样品单沟通流程

以下流程图是在样品制版后出3D效果图,或者工厂上传3D效果图后,明道云会自动发出3D审批的通知工作流。

订单管理看板能把样品制作过程中十分零散的工作整合起来,并自动提醒大家任务和追踪进度。

生产进度的体现

在明道云上,各主要部门会在同一视图上标记各工序完成进度,直观地展现生产进度,并对总体管理和生产流程安排给予实时信息指导。

总结

使用明道云后,捷酷通过自主搭建系统,把符合公司对系统的个性化需求完全实现出来,而且随时根据实际岗位的需求调整和测试功能。这些功能都让捷酷在样品开发、订单和生产沟通上的难点问题得以解决。除此以外,明道云在不断升级功能,我们也在不断地学习、开发和完善系统功能。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