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云为什么要坚持零代码特色,低代码还不够吗?

文/明道云创始人任向晖

坦率说,有时候我们真想简单一些,放一个代码块,让用户自由地写入代码或表达式,让应用的搭建”简单“一些。但是,我们不得不忍住,投入精力把原先需要代码实现的环节通过完全的可视化方式来实现。这个过程需要杀死很多脑细胞,也的确需要做出一些妥协。因为零代码可以“搭建”,低代码就是“开发”了。我们希望零代码能够完全改变企业IT的实现方式,让大多数非开发人员能够直接参与企业应用的实现过程中

低代码服务的依然是开发者市场

从规律上看,当开发者运用越来越多的开源工具,中间件,为每个应用程序额外开发的代码量总是越来越少。低代码企业软件开发工具则是将这个规律发挥到更高的水平,把数据建模、视图构建、报表生成这些相对标准化的开发过程可视化,从而消除更多的代码开发需要。但是,它服务的依然是开发者市场,哪怕一个应用程序总共只需要20行代码,它也需要程序员的参与。

如果代码量这么少,是不是可以让非IT人员完成大部分工作,程序员只少量参与这些代码工作呢?答案基本是否定的。为了写对这几十行代码,开发者依然需要完整理解整个应用的商业需求,功能需求,数据结构和流程要求。将参与者的时间精力加总,反而不划算了。所以,低代码平台的确可以提升开发者效率,但是很难改变软件开发的基本流程和人员构成需要。简单说,低代码平台的使用中,需求提供方和实现方依然是分离的。

零代码将大大拓展用户群落

设计一个零代码平台的核心目的就是让完全不懂编程的人可以直接完成应用的构筑。把他们称为开发者已经不准确,更恰当的提法是搭建者(Builder)。如果你玩过“我的世界”(Minecraft),那么你可以想象为什么这个游戏的玩家如此广泛。它能够让每个用户构筑完全不同的游戏场景,也能够体验各种动态交互,但是,玩家不需要写任何代码或者其他复杂操作。所有的场景搭建都是基于鼠标点选和设置的。反过来说,如果Minecraft要求一定程度的代码,那么它最终只能称为极少数人的极客玩具。

虽然Minecraft不需要编程,但是它能够孵育的创造力却是无穷的。搭建者创造的价值来自场景想象和模块化设计能力,而不是来自代码编程。

回到企业软件的世界,其实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机会是类似的。企业软件的需求都来自业务和管理需要,无论是企业内部IT还是外包开发者,都是这些需求的实现方。软件需求从委托方到实现方的转移是十分艰巨的工作。这也难怪很多公司的核心业务流程都还运行在Excel文件上。毕竟Excel是业务管理人员自己就可以搞定的事情,他们不必费神写出繁复的软件开发需求书。

然而,Excel文件毕竟不能承受很大的业务规模,它的共享度和实时性是非常有限的。于是,在业务扩张的某个时刻,公司不得不寻求软件开发者,将业务数据和流程管理需求兑现为软件应用,俗称“上系统”。

零代码平台就是在这个场景下出场的。借助零代码平台,需求方不必求助于软件开发者,他们自己就能够将Excel文件转换为在线数据库,构筑不同角色应该查看的数据视图,按需制作统计图表,甚至能够实现业务流程的自动化设计。这个方法不仅节省了成本,还充分缩短需求和实现之间的差距。

零代码平台面向的是“全民开发者”吗?

Gartner在几年前提出了“全民开发者”(Citizen Developer)的概念。我猜测起这个名字的人肯定受到了Minecraft游戏的影响。那么“全民”真的是指全体员工吗?我觉得肯定不是,也没有必要。

即便零代码平台消除了对代码编程的依赖,它也对“搭建者”存在一定的要求。他们需要真正了解业务需求,不仅能够列出所有的需求点,还知道哪些是核心重点,哪些是有益拓展。同时,他还需要有比较清晰的数据结构观念和系统思维能力。比如对于一个管理存货的应用需求,他要能够抽象出货品、存货单元,仓库等数据对象,并且知道每个数据对象需要包含哪些数据信息(属性)。这些要求远低于软件开发者的必要训练,但也绝非每一个人能够轻易掌握。

换一个角度来看,即便没有零代码平台,每个组织中总有一些非IT人员能够熟练掌握一些IT工具,包括Excel。他们能够根据业务管理的需要设计出合理的Excel工作表,甚至编写一些函数,让数据能够有效联动,提升工作效率和准确度。这些企业极客是全民开发者的主要力量。

幸运的是,这样的人虽然比例不高,但是对于一般企业组织来说,一两位足矣。他们一般集中在运营管理、项目管理、产品管理等岗位,这些岗位天生依赖系统性思维和运筹学基础知识。通过零代码平台,他们在组织中将焕发新的活力,也能够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我们大概测算过,一位合格的全民开发者在一年当中能够为企业带来的IT价值超过百万。因为他们能够帮助组织大幅提高IT管理水平,替代大量的定制开发需求。

务实的零代码观念和目标

因为着眼于全民开发者的理念,我们要让非程序员能够相对独立完成整个应用搭建过程。因此,零代码平台必然要在其他非优势领域做出让步和均衡。所以,零代码平台的目标并不是满足所有的企业软件需求。

比如,有些行业专有化程度很高的领域,比如餐饮的收银系统、酒店业的订房系统、制造业的工业控制系统,这些都是零代码难以有效兑现的领域。如果真的要通过零代码完成,那么系统本身也已经复杂不堪。这时候,企业应该寻求更加专向的解决方案。

还有企业信息化中面向顾客的前台系统,比如网店系统、会员系统,这些应用因为涉及支付、营销等专有体系,所以也有其他更好的专业产品提供了服务,比如有赞、微盟等。

除了这些特定市场之外的部分才是零代码应该发力的地方。概括来说,包括这些领域:

  1. 中后台业务核心系统,管理顾客、订单、销售过程、营销计划、供应商、采购过程、人力资源、项目计划和任务等。
  2. 实现数据中台。通过零代码平台提供的API,实现轻应用开发。这部分虽然不是零代码平台本身解决的问题,但是为这个IT实现手段提供了条件。
  3. 实现老旧和沉重系统的现代化。如果企业已经在用一个非常陈旧的IT系统,通过零代码平台的API,可以将数据同步到更为现代的系统,提升终端用户体验。

下图是利用明道云零代码平台实现的酒店行业的采购管理场景。它的搭建者是一位业内非IT人员,而且他只为此花了一两天时间而已。

这些都是零代码平台非常擅长的领域,它能够减少90%以上的开发成本,而且提供了一个现代化的用户体验、同时实现移动化。如果利用SaaS模式的零代码平台,连IT部署的工作都省掉了。零代码平台虽然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但是它的实用性和产品能力只是在最近几年才得到企业IT届的认可。有一个务实的态度,先着眼于优势领域,对零代码平台的成功普及至关重要。

预约明道云产品演示

读完此文,如果你对零代码平台有兴趣,明道云提供直接的使用体验,你可以预约产品演示。

[su_button url=”https://jinshuju.net/f/4VmXEA?x_field_1=content13111532″ target=”blank” background=”#5BC789″ size=”5″ radius=”5″]预约产品演示[/su_button]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