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零代码工具去经营好企业的客户

内容来自演讲:丁厚平 | 重庆云之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CEO

摘要
云之佳是一家工业互联网公司,提供工业互联网与云服务、智能制造服务和供应链协同管理服务。其主要产品包括供应链协同服务平台、制造运营管理平台、管理及业务咨询和全员数字化应用等。他们在明道云上搭建了一系列系统进行内部管理,并通过降低门槛和快速准入的方式成功进入大企业供应商库。此外,还利用明道云解决企业内部部门和子公司开发应用排队等待的问题,实现快速搭建应用。

一、公司简介

云之佳是一家工业互联网公司,公司的定位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工业互联网与云服务提供商、智能制造服务提供商以及供应链协同管理服务提供商。我们是重庆市重点软件产品和重点软件企业,是重庆市首批智能制造服务&工业互联网与云服务提供商,并且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数字化供应链工作组成员。同时,我们也是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资源池服务商。我们的合作伙伴包括阿里、腾讯、浪潮、蚂蚁、明道等企业,其中最重要的是明道。

我们的主要产品包括四个方面:

  • 供应链协同服务平台。

可以全面管理企业的供应链,主要包括全生命周期供应商管理、寻源管理、采购管理规范化和财务结算透明化等方面,整个采购过程都是协同的,包括内部各个部门与供应商之间也是高度协同,这使得整个采购过程更加高效。供应商考核也实现了数据化,不再凭印象打分,而是根据各维度直接进行打分的方式进行考核。目前已经为美国礼来药业、重庆耐世特等大型企业提供了供应链协同服务。

  • 制造运营管理平台。

提供数字化制造支持,涵盖整个工厂层面的所有系统,包括数字化生产管理、数字化仓储管理、数字化质量管理、数字化设备管理,可以实现计划排产有序化、生产过程透明化、物料操控精细化以及质量管理可追溯化。此外,在整个过程中对设备进行管理也非常重要,包括设备寿命周期管理和可预测性维护等,全面支撑企业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工厂建设。

  • 管理及业务咨询。

包括IT规划、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咨询和工业互联网咨询,将发展战略、管理思想与业务咨询有机融合。

  • 全员数字化应用。

包括全员数字化赋能、数字化应用平台搭建、零代码平台和低代码平台,专注于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电子、医药、化工、食品、批发零售、连锁、电商、建筑等10+行业领域。这里的零代码平台我们使用的是明道云,而低代码平台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一个全知识产权的平台。与明道云不同的是,这个自主研发的低代码平台专注于数字化制造和数字化供应链的垂直领域,而非全方位的应用。

二、现身说法,寻找共鸣

针对公司自身的管理,我们在明道云上搭建了一系列系统,包括运维管理、收费管理、项目管理、考勤管理、办公协同、财务管理等。当我们向客户展示这套系统时,往往能够引起他们的共鸣。比如有些企业对我们的项目管理特别感兴趣,尤其是IT企业,他们甚至会直接复制我们的整个方案。我们很乐意与他们分享这些经验,因为我们相信总有一款方案能与客户产生共鸣,这样我们在开拓新客户时就能事半功倍。

下面我选取了几个系统进行简单的分享。

1.运维管理

我们有很多客户,如何处理和管理这些客户的运维问题呢?我们开放平台,让客户自己在系统中提出工单,我们进行后续的工单分配、问题处理并进行回访,同时将知识库纳入整个管理体系中。这就是我们基于ITIL的全方位运维管理系统。

2.收费管理系统

由于供应链中有很多供应商需要定期缴费,我们需要管理这些供应商的费用支付情况。例如,何时缴费、每个供应商应缴纳多少费用以及如果无法按时缴费时如何处理等问题。为此,我们开发了一套收费管理系统来确保整个流程的顺畅进行。

3.项目管理系统

这个系统涵盖了从项目计划、里程碑到员工周报的所有环节。我们可以精确追踪每个项目的耗时,将这些数据与成本进行匹配,以确保不超过控制成本线。一旦超出,系统会向项目经理发出预警,项目经理也可以随时查看项目进度和成本情况。

4.CRM系统

还有一个重要的系统就是CRM管理系统。它包括了客户管理,如客户基本信息、客户联系人信息、拜访跟进管理等;还有商机管理,包括商机跟进记录管理、商机阶段转化过程管理等;以及合同的管理,包括对合同所处阶段、盈利情况、实时成本统计等。

5.考勤系统

以前我们使用钉钉进行考勤,但后面发现它与我们的其他管理系统无法联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后来用明道云开发了一套考勤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和请假、项目中的加班调休等信息无缝对接,让整个工作流程更加顺畅,包括在项目地点打卡等功能也一应俱全。

三、降低门槛,快速准入

这里我想说一下使用明道云的体验。我们都知道,在大企业中,供应商准入时间周期很长,门槛通常很高,而且流程繁琐、要求严格。对于许多初创公司来说,受限于公司规模、标杆案例数量等因素,进入这样的市场非常困难。

然而,借助明道云,我们可以有效降低门槛、快速准入。例如,我们在一家钢铁企业中尝试了许多项目,包括质量管理系统、MES系统和供应链等,但由于企业对供应商规模和案例有严格要求,我们始终无法成功接入。然而,通过用明道云作为接入口,给客户进行演示,正好符合他们的一些需求,且明道云在零代码平台这一领域知名度较高,最终我们实现了与这家企业的合作。

通过明道云,我们成功地进入了他们的供应商库,到目前为止,我们其实也将自己很多的产品成功地引入了他们公司。所以,我理解明道云是打开大企业供应商库的一把钥匙,能够降低我们的准入门槛。

四、横向到边,盘活老客户

尽管我们与明道云接触的时间较长,但真正开始全面使用是在去年底,那时大家都处于封控状态,也正是在这个时期,我们团队在家里面开始了明道云的搭建工作,很多系统都是在那个时期搭建完成的。即使是像我这样的老年人也能轻松上手,我相信其他人也同样可以快速掌握。

我对明道云的定位是:不会直接触碰核心系统,但我们可以在周边系统中进行搭建。我在甲方工作过很长时间,企业内部很多部门和子公司都会申请开发应用,但是由于资源有限,往往需要排队等待,这可能要花费数年时间,我们现在的很多客户其实也正在面临这些问题。而现在,我们可以通过明道云快速搭建应用,解决这些问题。

引入明道云后,对于以往欠的那些应用,我们可以快速搭建起他们的系统,还清这些账。对于今天提出的需求,只要是在我们的规划范围内,我们随时都可以进行搭建。放在以前,我们根本不敢想象,从需求提出到系统落地只需要花费一两周的时间就能够完成。

明道云确实解决了很多问题,无论是对企业还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而言。对于企业来说,为企业IT瓶颈找到了突破口,而对于我们的合作伙伴来说,则意味着新的增长点。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