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代码在离散制造业的实践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明道云给我这个机会,来展示一下这个上海电气在明道云上面的应用。我的题目是《低代码在离散制造业的实践》。

引入明道云的背景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电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它是在2018年的时候,上海电气集团内部成立的数科公司。我们秉承“安全可信,专业高效”的理念,做电气内部值得信赖的数字化发展事业。

在2020年1月,我们正要做低代码工具的选型。机缘巧合之下,我就注册了明道云。在试用过程中,我印象最深的功能就是明道云后端的流程引擎(工作流)。它不只是业务的流程引擎,还有规则引擎。在一些业务流程中,你一定要根据表单填写的内容来进行流转,并且表单字段的可操控性要具体到在哪个节点填写哪些字段。而这些操作都可以在明道云后端流程里做。

恰好当时我们正有这方面工具技术的迫切要求,所以我们就把明道云引入电气数科。在后续的一段时间里,我们也慢慢地落地和推广了一些应用。这就是我们和明道云结缘的背景。

离散制造业的特点

那么说到离散制造业,它有三个特点。

一是产品很大且形态复杂。比如,上海电气最主要的产业板块叫电站板块,是专门造电站的。工厂里的锅炉汽轮机、发电机、辅机等等,这些都是由我们电气集团统一提供的。在一个电站里面可能只有两个汽轮机,一套锅炉。但是在一套锅炉里面,它使用的零件比较多,并且有一个比较固定的产品结构。

所以说,离散制造的产品相对较为复杂,包含多个零部件,一般具有相对固定的产品结构、原材料清单和零部件配套关系。

这也就对应第二个特点,产品种类多。一般的离散制造型企业都会生产相关和不相关的较多品种和系列产品,这就决定了企业产品和物料的多样性。

在这些生产原料和产品的加工过程中,又因为每个零部件都不一样,加工过程也不一样。所以这里往往会出现加工过程时间断续的情况,导致生产效率非常低下。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做数字化转型,就是为了找出哪些东西是在空闲的,我的机器是不是一直在运转,进而优化资源配置。那么我在后续会跟大家分享具体案例。

离散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困境

那么,离散制造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也面临了一些困境。

我们作为一个经营历史很长的企业,建造的系统非常多,数据很难融合。每个部门、每个小组都有自己的应用,甚至在同一个厂的A车间和B车间,因为各自的产业形态不一样,它们的MES系统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据开放和共享是比较棘手的难题。

还有就是生产运行数据的安全防护问题。原来我们的工业网络和办公网络是严格区分开的。现在,越来越多来自研发、设计、生产、管理、经营等方面的企业核心业务数据分布运行在各个终端、移动端和网络中。企业生产网络与办公网络,内部网络与外部网络的边界正在逐渐消失,传统的数据安全保障手段已无法完全作用于现存的安全问题。

低代码助力离散制造业

低代码的优势

那么低代码怎么去助力我们离散制造业呢?第一,助力企业提升开发效率,相信大家都应该有共识了。第二点,是增强IT和业务部门的协作

在电气集团里面,我们好多业务人员的Excel水平都非常高,他们写VBA的水平比我都高。他们用Excel做了很多子应用。当看到低代码工具的时候,他们非常感谢IT部门:“终于有一个更好的产品来替代我写VBA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

我还记得一位业务人员亲自对我说的两句话。第一句是:“业务用户的需求是说不清的。”他有想法,但是他没办法表达出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一个什么东西。

第二句话是说:“用了这个系统之后,他才知道他的方向在哪里。”在传统的开发模式里面,这一点是非常难以实现的。但是我们引入低代码之后,他就非常高兴地说:我要的需求马上给我实现了,那么我下一个需求马上就可以做了。这一点给他们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

他们跟我沟通一些需求时,我说你这个需求用低代码实现起来会非常困难。他会直接跟我说:这个需求先砍掉。

在跟客户谈需求时,客户想要的功能并非一定要实现。因为在传统的开发项目中,客户会认为技术什么都能做,所以一定要揪着一个非常难的点,让我们帮他花很大力气去实现。但是用了低代码工具之后,这个情况明显改变了。基本上是,我根据你的需求,做了个样子,然后你照着抄就行了。

低代码的实施法则

我们在内部有一个低代码的实施法则,第一点就是以点带线带面,逐步更新迭代

有一次,我给某个部门做了一个小应用后,部门同事直接通过应用来向管理层展示数据。部门同事发现领导非常喜欢这种形式:我再也不用看你们发过来的邮件了,我只要在你们的应用上点一点,就知道了。

通过这个部门的成功实践后,其他部门的需求也逐渐提上来了,各类业务数据、生产数据都随之转移过来了。

第二点,以赋能为目标导向,而不是流程再造。

我们在使用其他系统的时候,这些系统都是“死”的。系统做出来是什么样子,所有人都要按照它的规则填写数据。但是低代码平台就是不一样,它以如何帮助我的工作为目的,而不是要强行改造我们的实际业务流程。最终用户非常乐意接受这一点,因为只有在搭建和运行应用的过程中,你才会逐步发现我的流程到底在哪些地方出了问题,及时纠正。

第三点,关注用户培训,让更多用户参与;第四点就是多分享多交流

我们IT部门跟客户的接触其实不是很多,只有当他们有新需求或者问题,才会找过来。那么当客户内部用了低代码平台之后,他们内部会相互交流,不需要我们去帮他培训。

第五点,打破数据壁垒

我们为客户实施了SAP。SAP里会承载一些数据,但是他们非常希望把这些数据拿出来自己用。那么我们就用明道云来实现。不需要任何代码,只要配置一下SAP的RFC接口,将它变成REST接口,就可以在明道云里获取数据,实现低代码与非低代码应用的数据访问与共享

在低代码平台落地实践的过程中,我们只是把低代码用在给用户的最后一公里上。原来我们有很多业务系统,现在我们在将它们慢慢推到后面,把低代码平台放在前面。

因为越接近用户的环节,个性化需求越多。当我们把低代码平台放在前面后,后面的系统只需要提供一些数据接口就可以了。今年明道云推出了集成中心能力,我感觉非常好,因为它可以解决很大部分的系统集成工作。

低代码应用案例分享

应用系统清单

上海电气数科负责了整个上海电气集团的集团级应用运维。我们集团原来就有几百个小系统,每个小系统都做了一些事,好几个部门一起对这些系统负责。

那么我们就做了这个应用,把所有系统的全部信息集中起来,包括域名、开发人员信息、源代码在哪里等。再将它和源代码的管理服务器、数据中心CMDB都集成起来。无论是管理层还是运维人员,都能在这里掌握所有系统的状态,清晰明了。

采购核价审批

这个应用出自那位写Excel和VBA非常厉害的业务人员之手。原本他用Excel写VBA,做出了非常宏大的系统。系统里面的程序界面、数据库连接等功能都做得非常好,运行性能也不错。

但是当我给他介绍了明道云之后,他说:不行,我要用它替掉我写的系统。因为Excel只能存在他这里,每次要和别人核对数据、更新程序内容,都要把Excel传来传去,无法同步。使用明道云的话,所有数据和配置都可以线上无缝同步。

二级库存管理

我们管理库存和库位都是在SAP里完成的,但它只是叫一级库。员工从一级库领出物料后,还要到二级库里管理。

而我们集团有多个工厂,散落在浦西、临港等地方。每个厂区也很大,车间之间间隔很远,所以从一级库到二级库的物理距离也很远,因此需要灵活、精确地管理二级库存,实时动态监控。

库管人员用明道云平台做出了这个非常有价值的二级库存管理应用,实现二级库存管理数字化,并和一级库实现时点上合并,实现总库存数字化。它还搭载了库存物料编码库,实现公司编码管理标准化的统一管理,实时统计和展示整体物料的使用情况。

健康安全环境报告

很多企业都有上EHS系统(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但是他们买了系统之后发现,系统让他去做的事情非常多,用户不想做,不习惯去做这些事情。

EHS的管理部门看到其他部门用明道云来搭建应用,向领导展示他们的管理理念和数字化方案后,也提出要用明道云去做,所以就产生了这个应用。

这个应用建立了危险作业平台,实现危险作业线上发布,用手机端流转和关闭,为危险作业数字化赋能。

物流交接记录

原来,库管员说物流从仓库出库了,就做了一个Excel表管理;然后物流到车间交接的时候,又做了另一张Excel表。两张Excel表经常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然后就会发现有的物料虽然出库了,但是没有进入车间。

所以,他们一起就做个系统来帮助仓库和车间之间的交接。仓库按照系统生成的清点任务清单,清点物料,装入载具后送到车间。车间根据实际送达情况,确认是否全部到货,并完成交接和信息反馈。系统根据差异数和异常率,进行物料自动找回,并再次更新信息。 仓库和车间交接零部件过程中发生问题时,可以方便快速地溯源,及时准确找到问题点。

实施成果总结

以上就是上海电气数科和上海电气集团里比较典型的案例。那么从实施成果来讲,我们开发成本比原来少了30%甚至更少,开发速度的提升倍率简直是不能比的。这些应用的实施难度不是很大,业务部门可以自己完成;难度大的系统对接、接口配置工作就交给我们IT来做。开发难度就能大幅度降低,还能号召全员参与。

第四点非常重要。我们如果要把以前定制开发的应用做成移动端,就要重新定制,但是明道云低代码平台不需要,自带移动终端,这一点非常好。而且移动端还可以定制样式,自由选择九宫格还是菜单栏,这一点也非常棒。还有就是历史应用迁移,降低迁移成本。

从业务催IT,到IT帮助业务。以前都是业务提了需求后,追着IT问这个东西什么时候开发完。现在IT会主动问业务“你这个系统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需要我帮你做吗?”业务对IT的服务满意度也提高了不少。

数据驱动为导向,推进业务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及改进。我们有一家工厂开始做数字化转型时,老板的第一个抓手是什么?就是数据显性化。他把所有车间里的机床开机率抓上去,监控机床什么时候开机和关机。员工在上班时间里,是四点钟就把机器关了,还是说一直开着,加班到8点。他通过这个数据来显现生产情况,然后倒推出车间的产出量,车间的活到底满不满。他通过这个方式,逐步改善他的经营状况。

好,我的分享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本文来自上海电气数科软件开发中心总监齐元帅,在明道云2022年秋季伙伴大会活动演讲,经校对编辑后整理为演讲精华。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