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数智生产力 ,浅谈CT领域的全民数智化转型

本文来自浙江移动项目经理杨宏华,在明道云2022年秋季伙伴大会活动演讲,经校对编辑后整理为演讲精华。

各位嘉宾伙伴,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浙江移动结合明道云零代码平台,在公司级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与实践。

很巧的是,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公司也召开了合作伙伴大会。我们的杨杰董事长在会上做了“数集万物,数字未来”的主题演讲。他在会上提出了一个概念:我们正处于一个从工业文明迈入数字文明的重要关口。这个时候,5G网络,甚至是6G和7G网络,都被赋予了实现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的关键使命。我们知道,老板的宏伟蓝图也是对员工们的工作提出了新高度的要求。

亟需变革的生产方式

虽然我们的网络工作属于CT领域,但其实我们的工作方式早已实现了IT化。我们的网络也基本上实现了云化、虚拟化以及软件化。

但是,面对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发展,想必大家都会存在着同样的问题:业务发展快,需求不明确,需求变动频繁。在这种形势下,传统开发的弊端就逐步呈现出来了——开发周期长、参与人员多、成本开支大。

所以,我们在工作中经常会出现这个场景。一个老需求还没有完成,一个新需求就提过来了。甚至是一个需求刚刚做好,然后业务的要求又变化了。由此不断往复,形成了恶性循环。

面对这种困境,我们公司也在探索一些方法,包括现在比较流行的DevOps,但这些方法对于改善开发环节来说,都收效甚微。

而且,最关键的是什么?是作为大公司都有的通病,就是闭门。每个部门都有业务认知的壁垒,沟通成本非常大。开发团队的大量时间精力其实都消耗在不必要的扯皮当中。这其实非常阻碍我们创新发展的脚步,与我们公司创新驱动的理念相背驰。

所以我们就在想,有没有一种新的生产力方式能够改变这种传统的IT模式,能够让业务部门直接去开发出他们想要的工具。

其实这样会带来一个非常好的成果,而且还能带来三个关键好处。

第一个是快速解决一线生产的问题。一线员工自己动手解决自己的问题,我相信对于生产效能的提升是最显著的。第二个就是试错成本低。我们知道一些方案都是经过不断地试错才能取得最终成果。而一个人的试错的成本远远小于一个IT团队的试错成本。

第三个就是无形中帮助我们完成数字化的转型。为什么说是无形中呢?其实数字化的一个特点就是数据留痕。一个IT部门去开发整个公司的数据体系并不现实,也很难积累到所有数据。那如果能够动员全员,让每个人都用数字手段来完成自己的工作,那这些数据将会全部线上化。

业务线上化之后带来的最宝贵财产就是数据。我们知道数据是公司最宝贵的资产之一,我们在做IR的时候最缺的是什么?最缺的就是数据。发动群众的力量,把这些数据全部积累起来,然后做数据沉淀。那么IT部门该干什么呢?IT部门就可以沉下心来,去研发关键的业务和技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所以,我对数字生产力的理解要分成两条路,一是数字的全民化,二是数字的专业化、精细化。相信在两条路的齐头并进下,我们的生产力和生产方式将会得到质的提升。

全民数智化痛点

所以,我们今天讲的就是全民数字化。

但是在谈理想的时候,总是显得非常丰满,与之对应的是现实的骨感。所以我们在浙江移动在做这个全面数字化转型中,碰到了三个难题。

第一个是学习成本高。传统的IT技术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非软件专业人员去学习的话,上手肯定非常难。第二个是开发周期长。如果还是延续传统开发模式的话,其实生产效率的收效还是甚微。最后就是一线压力大。其实我们现在的工作非常卷,每个人手头上都有处理不完的事情。这个时候你再让他去研究一些新技术,其实有可能会背道而驰,反而成为一种压力。

我们的毛主席在早期抗战时期就提出了《论持久战》,为抗日战争奠定了胜利的基础。全民数字化其实也是一个长期过程,非一蹴而就。所以面对这个三大痛点,我们提出了四化的改革措施。

体系化举措

浙江移动从“道、法、术、器”四个维度,下了全省数字化的一盘棋,建立起数字生产力新体系。

首先是道,明确全省要践行的数字生产力新体系。下一步是从人、物、财等方面,确立了制度及激励措施,即为法。接着是竞赛为术,落地实践。我们通过举办各种开发大赛,挖掘出优秀的项目,进行总结性的交流,从而形成了良好的数字转型氛围。

最后是器——建台立器,效能提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通过建设平台,我们可以降低数字化门槛,为一线员工提供模块化的应用开发工具。他们通过简单、可视化的拖拉拽方式,就可以快速构建出集成用户界面、数据及逻辑皆完整的应用程序。所以,这个器成为了我们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基石。

平台化基石

我们使用明道云,部署出一套“天山数智开发者中心”。它并不是抛弃传统的IT开发模式,而是在此基础上的升级,延续了DevOps的开发思路。

基于公司的IT能力,去融合现在的资源数据能力。通过标准化开发环境、敏捷开发工具,贯通了从需求到开发、测试、发布上线、进入运维的各个环节,建立了从开发者到使用者的良好生态,为开发者提供一站式敏捷开发服务。

低码化核心

我们“天山数智开发者中心”平台的核心就是低码化,也就是明道云的零代码平台。在这件事情当中,为什么明道云可以成为我们这个体系的核心呢?它其实有三个特性。

第一个,毋庸置疑,是它的零代码、低代码化,为全民数字化提供了实现的可能。第二个就是明道云在工作流、业务流处理方面的优势,比较符合我们的工作需求。它的业务场景非常广泛,因此能成为我们拉通运维、需求各个环节的轴心。

第三个,就是早上任总讲的开放性。开放性是我们这套体系里工作量最大的地方,为此我们拉通了明道云和其他平台,实现能力互补。

比如说,我们在处理大数据量的时候,明道云比较难满足大数据量的计算需求。那么怎么办呢?我们把明道云的底层数据和公司级的数据共享平台拉通。在处理大数据的时候,我们可以直接调用公司级的开发工具在线数方,进行开发。开发完后,再将它的结果反哺到明道云平台。然后就可以在明道云平台上做数据呈现和分析。

那在做一些专业级、大屏的数据报表上,我们同样引入了网易有数和优锘科技。使用这些工具的思路也是一样的。比如说网易有数,可以直接去调用明道云上的数据,再将报表成果直接嵌入到明道云平台里面,达到想要的效果。

还有能力开发。我们发现企业最主要的核心资产在它的API上。我们要进行一些复杂的逻辑处理时,全部都要通过这个能力开发来完成。所以我们将我们公司的性能中心“KaaS平台”,和明道云的API接口打通了。打通之后,当我们要搭建一些需要调动网络层面基础资源的流程时,就可以直接用我们的能力开发工具去完成,最后将其处理的结果返回到明道云。

最后就是敏捷连接。我们将现在比较火的RPA和Chatops,都接通到明道云。最终形成了以明道云为轴,构建了整套易用的低代码数字生产力工具。再通过数据融通、工具融合,打造出涵盖数据工具、能力资源的一体式开发体系。目前,我们已经整合了10余个开发工具,开发了5000个数据模型,还有7000多个能力。

在浙江移动自研的公司级智慧运维3.0以及数字员工2.0当中,明道云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平民化落地

那么,最后是平民化。毛主席说我们要走进群众,所以,秉持着全民数字化的转型思想,我们在各个省市之间成立了不同的数字转型队伍。然后通过一些措施,让省市联动,不断交流。

目前,省市共开展了20多次交流,100多次内部培训,分享了50多个案例。在支撑地市区县方面,我们也专门安排了专家。我们还跟公司级的省人力,把“日月零代码”的课程纳入到公司的“三域六师”的人才体系标准里面。从底层员工到上层,全部都有激励措施。那么,通过这套细化的体系,我们也取得了不错成果。

适合应用零代码的四类场景

在明道云零代码平台里,其实有四个场景非常适合我们运用和创新。

首先是重复操作类的。它主要是由自动化程序代替原来大量且枯燥的工作。这类应用都是由一线员工自己完成搭建,大概有500多个。第二是工程管控类。我们虽然是运营商,但是还有很多工程要做。它是在我们日常一线运维里面工作量最大的工作。通过零代码平台,我们将原本线下的管理模式全部线上化,极大提升了工程实施的效率。应用也是最多的,成效也是最好的。

第三个是资源整合类。大公司里面系统多,数据整合难。有了零代码平台和数智开发者中心后,我们自己也可以去整合数据。最后是作业流程类,比如机房巡检和迁改工程。我们在这上面也做了一万多条工作流,执行了15亿次,提效十分明显。

下面,我们来快速看几个具体案例。

显著成果

那么,现在天山数智开发者中心已经有6000多个用户,基于明道云开发的零代码应用已经达到2000多个,平台日活已经破千。这是非常好的成绩,也感谢明道云,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产品。

最后,非常感谢明道云举办本次伙伴大会,也感谢各位伙伴的聆听。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