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本田“无界共创”二期训练营正式开营

2022年7月27日至7月29日,广汽本田举办了“无界共创”二期零代码训练营的导入课程的前两节课。二期课程共吸引超过300位员工报名,最终筛选出200位左右的学员参与课程。学员们主要来自各管理和生产领域的业务专家。

夯实基础,递进教学

二期训练营设计了导入、进阶和专项三种训练营。

导入式课程以入门教学为主。明道云讲师带领学员掌握“无界共创”零代码平台上的七大功能使用方式,并将以往常用Excel处理的工作迁移到平台上,实现数据贯通、流程自动化和数据可视化统计。

进阶式课程更强调系统性框架和应用搭建思路的学习。每位学员都带着各自希望解决的信息化需求上课,经过一天学习后,第二天以小组为单位搭建应用并汇报展示。

导入式训练营授课场景

广汽本田“无界共创”项目经理谭墨翰表示,有了第一期训练营的教学经验后,这次训练营更重视对学员逻辑思维的训练。绝大部分学员都来自业务部分,缺乏IT背景,尽管业务经验丰富,但还需要构建完善的系统性逻辑思维后,才能将业务经验完整地总结、抽象、落地为数字化应用。

而参与了所有一期和二期训练营的广本IT科同事张钰瑶认为,对学员来说,建立好对“无界共创”平台概念原理的认知很重要。 部分学员刚学习的时候,不明白为什么搭建一个业务应用要由工作表、视图、工作流、统计等部分来组成,不知道怎样梳理流程思路。他们发现,只要在一开始给学员们讲好“无界共创平台是什么、能做什么”的概念,就能让学员们快速调整状态,接受这些功能。学员能基于概念,联想起自身部门的工作,一边调用工作上的经验认知,一边构建应用。

无论是逻辑思维还是概念原理,都是入门“无界共创”零代码平台功能前的基本功。一天八小时的教学时间十分有限,在有限的时间内,训练营教学组尽可能地让学员对“无界共创”平台有清晰、准确的理解,并在正式自主探索零代码应用开发的魅力前,具备扎实的逻辑思维和功能使用基础。

导入式训练营授课场景

以教解需,教学相长

二期训练营开课前,“无界共创”平台项目组面向学员发起了一次调查问卷,其中包括每位学员希望上课后能自主构建出的应用场景。从下图可见,学员们的需求各不相同,覆盖人事、车间、仓管、财务、风控、行政等领域。

调查问卷结果

而在实际教学中,讲师仍然以讲解标准化功能使用和实际业务场景拆解为主。同步地,台下助教会回答每位学员在构建自主应用时的困惑。学员们以部门为单位组成几大小组,在组内也能基于对业务的共通理解,互相帮助答疑,教学相长。

在人事部小组内,一位在人事总务部负责薪酬核算的同学一开始不能完全理解工作表和Excel的区别,工作表不就是和Excel一样存放数据吗?

助教接收问题后,先引导她讲述日常工作的具体环节——从考勤机系统导出打卡数据表,筛查缺勤记录,登记缺勤原因和缺勤时长,最后将数据并入薪酬核算的计算表中。而她最想要的是缺勤原因与缺勤时长的“一键统计”,这能省去她做统计报表的功夫,提高核算效率。

在“无界共创”平台内,工作表能组合视图、统计、自定义页面、工作流等工具,实现如“一键统计”那样流程自动化的效果,又或是配置出实时自动更新的考勤统计图,以及对接考勤机实现考勤数据自动获取。而Excel虽然也有内置强大的可视化分析、函数计算等功能,但使用难度比较高。

这样结合学员背景的引导式交流,既能解答学员疑惑,又能激发学员的好奇心,促使其进一步了解更多零代码的高阶用法,运用在他们想要搭建的应用场景中。

学员大合照

“无界共创”二期训练营顺利完成前两节课程,进入八月,训练营教学组将继续分批开课,为更多广本员工自主开发零代码应用赋能。让我们一起期待更多数字化人才在广汽本田的各个部门和车间内释放活力,创作更多数字化应用!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