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代码助力中央金融,实现一体化资产管理和IT架构可视化

300

为了优化全国金融银行的数据整合效率,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亟需一套实现数据收集整合和模型维护、数据消费场景丰富的CMDB系统。优锘科技联合明道云,重新整合数据管理结构和流程,为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提供实现资产管理一体化和IT结构可视化的数据孪生解决方案。

问题和挑战

CMDB(配置管理数据库)负责存储与管理企业IT架构中设备的各种配置信息。它与所有服务支持和服务交付流程都紧密相联,支持这些流程的运转、发挥配置信息的价值,同时依赖相关流程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

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以下简称“清算总中心”)的职责是为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和全社会提供支付清算及相关服务,负责中国人民银行支付清算系统的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CMDB则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管理工具。

几年前,清算总中心初步建立CMDB,收集了部分配置数据,实现配置管理数据的基本数据模型维护和数据整合功能。但系统仍然存在问题:

  • CMDB的覆盖面不足、消费场景使用不充分、自动化管理程度差
  • 先前启动的事件、问题、变更等流程缺乏统一的配置数据支撑
  • CMDB数据来源相对分散
  • 配置模型无法结合运维场景不断优化
  • 缺乏必要的数据关联关系

这些问题阻碍了清算总中心的运维工作高效开展。后来,数字孪生可视化领域的专业厂商优锘科技找到明道云,联手为总中心提供一体化的CMDB配置管理和资产管理平台。

解决方案

基于原有的CMDB系统,清算总中心对新CMDB系统项目提出更高的要求——新系统除了具备数据收集与整合、模型维护等功能之外,还要实现IT基础资源配置的统一存储、管理和持续准确。此外,CMDB还要为数据库补充丰富的数据消费场景,比如定制化数据报表、应用架构可视化、支撑流程管理、支撑智能运维分析系统、支撑金融信息化数据报送和业务影响分析等。

根据清算总中心的要求,明道云与优锘科技设计出CMDB的系统架构图。外部系统承担数据采集与集成角色,明道云负责数据存储、数据服务和运营管理,优锘科技负责数据建模与可视化分析。数据运转环节如图中所示。

根据需求梳理清单,实施团队在明道云上构建十余个应用,覆盖机房设施、设备资产、主机配置、网络管理、应用管理、资源申请、软件版本等方面。

完成所有应用搭建后,下一步是最重要的环节——对接优锘DIX引擎。借助API和Webhook,明道云顺利对接优锘科技的系统集成引擎DIX。

从脚本、插件和传感器等来源自动采集的IT架构基础信息,都会先传入明道云中留存、处理。经过处理的运维数据再传输到优锘DIX中,利用优锘科技数据建模技术,自动构建出可视化的网络运维图谱。

关键成果

  • 分散数据聚类管理。把分散的采购合同、维保合同、资产台账、资源配置都分类、规整地管理起来。
  • 增加审批流程和协作能力。利用明道云工作流能力,构建完整的半自动化审批流程,将银行业务审批环节固化落地化。
  • 帮助金融客户打造统一规范的IT运维管理平台。机房巡检、设备出入库、资源申请、配置管理等运维场景都能在明道云里建立独立且关联的应用来管理。
  • 建立IT世界的数字地图。保障运维工作可持续优化,提升运维管理与认知效率。

关于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

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负责建设、运行、维护、管理支付清算系统,包括大额实时支付系统、小额批量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境内外币支付系统,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是国家和社会资金流动的大动脉。

清算总中心在中国人民银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和“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始终把“建立和完善统一、高效、安全的支付清算系统”,打造和谐支付,构建和谐金融服务环境作为矢志不渝的努力方向,扎实推进中央银行支付清算系统建设,努力提高支付清算服务水平。

行业

银行 政府组织

所在地

北京

官网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