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零代码APaaS的七条策略

文/程哲

编辑/麦壁瑜

前言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成为各行业公认未来商业中的重要一环,数字化转型也就成了几乎各个企业都在做的一件事。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提升效率、创新业务模式。除了战略规划、组织架构、企业文化和管理理念等“软实力”转型之外,企业内部的数字化转型建设往往是最重要的一部分。通过数字化使传统业务转型升级,帮助企业获得新的发展动力。

客观来说,想要从IT入手升级传统业务模式并非易事。一大核心原因是:大多数IT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的互不了解,认知隔阂在无形之中也为业务升级增添阻力。

不过,这两年被广泛谈及的零代码应用开发平台,恰能打破阻力,建立IT和业务间的新平衡。一般业务人员能够通过“拖拉拽”方式,在零代码应用开发平台上快速构建个性化业务应用,大幅提升应用开发效率。业务人员能更独立地解决IT问题,也就打破IT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的壁垒。

找到了思路方向后,接下来就是在零代码开发平台这片蓝海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很多业务人员被指派调研工具时,往往无从下手,看了大量攻略,注册了许多账号,也不知道要考量哪些产品能力。那么下面,我们根据以往服务大量客户的经验,为大家提供几个选型策略。

选型策略

1.厂商背景实力

考量一个软件厂商的背景实力,是软件系统选型的基础。毕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厂商的能力决定着工具的优劣,厂商的实力也说明了其提供专业服务的稳定性及可持续发展性。

这里,我们要重点了解厂商的成立年限、相关资质认证、品牌知名度、市场占有率、客户及合作伙伴的口碑评价、是否有众多的成功案例,以及是否给企业客户带来了真正的价值。

解决方案也是厂商能力的一个重要表现。是否拥有具体行业的解决方案,能反映出厂商对该行业是否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对行业业务特点是否了解透彻。完备的行业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企业精准定位业务问题,对症下药,得到的效果自然也就更好。

2.系统操作便捷性及员工上手难度

一个系统平台的上线需要考虑其面向的主要使用对象是谁:是IT部门的技术人员,还是一线业务人员。以低代码开发平台来说,它可能对IT部门的技术同事比较友好,而对业务人员来说依然有不小的门槛。零代码开发平台则对业务同事更友好些,学习成本低,门槛不高,只要梳理清楚业务场景逻辑就可以搭建出来。

所以在软件选型时一定要考虑到员工操作的难易程度。一个能够让员工快速上手的工具,可以帮助客户节省大量的学习成本,进而加快项目进度、提高工作效率。反之,一个复杂的软件要员工花大量时间来学习,甚至带来抵触心理,到最后系统没法用起来。

3.功能是否能够覆盖目前需求

软件选型往往是基于某些特定场景需求而发起的。企业要考虑软件能否匹配当前提出的场景需求,以及为当前的管理痛点提供解决方案。

例如:CRM系统里一定会涉及线索分配和提成分配规则。一般来说,每家企业的线索和提成分配规则都不一样,有时甚至比较复杂。那么,选型负责人就要慎重判断这些CRM能否灵活柔性地满足公司业务规则,而不是让公司迁就软件。目前市面上大部分SaaS软件虽然支持适配,但需要定制二开,会带来额外的采购成本。

在这种情况下,零代码应用开发平台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它能让业务人员按照公司业务逻辑,自行调整应用里的规则。业务规则随时变了,零代码应用随时能改。

任何系统都有自己独特的功能,企业在选择任何一款系统时,都需要看清系统的功能有哪些,哪些功能是业务管理必须要使用的,哪些功能是多余的。只有仔细分析这些功能信息,才可以帮助企业或团队找到合适的系统工具。

在评估功能与需求之间的匹配度时,最好的方式就是POC验证。企业可以选择几家契合度较高的厂商,针对某个需求场景进行深度POC。在这个过程中,自然就知道哪个软件更适合自己、覆盖的需求更全面,这个就是在最后决策里至关重要的依据。

4.系统自定义的灵活性程度

企业内业务管理需求大多离不开信息收集、协作和分析决策。零代码应用开发平台则是抓住了这些共性,具备了必要的基础能力:

  • 工作表(用于信息收集承载)
  • 工作流(用于团队协作、数据处理自动化)
  • 统计报表仪表盘(用于数据分析)
  • 角色权限分配
  • 视图(用于数据呈现)……

通过自由组合这些基础功能,用户可以搭建出符合需求的应用。从长远发展来看,零代码应用开发平台的灵活性更适合企业在战略方向或业务升级发展的成长变化。

如果你要比较几个零代码应用开发平台,自定义灵活性就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上述几点基础能力的深度及广度对比就是关键。比如:工作表字段多样性、视图种类和功能、工作流节点的类型多样性及逻辑简洁程度、角色权限的灵活度和颗粒度、以及统计图表种类多样性等。当然,这些在第3点中提到的POC过程里就能一并找到答案。

5.系统的可集成扩展性

企业内往往不止存在一个系统。以横向业务来说,CRM会跟项目管理、采购、财务等业务领域都有密不可分的关系,有时CRM也用作客户交付的项目管理或结合产品采购管理。

企业既要考虑软件能否满足当前的业务管理痛点,又要考虑软件的应用领域是否全面,能否满足后续拓展应用要求。总而言之,系统选型要结合长远考虑。

比如:在一家软件公司里,销售员成交了一位客户后,就可以在CRM直接新建一个项目,安排实施团队交付。实施团队按项目管理流程,定期记录反馈,并且销售员也可以直接从CRM里看到项目的实施进度。而实施团队也应该能从项目管理应用里直接看到存储在CRM里的客户通讯录,以便和客户及时沟通。再者,实施团队还可以从项目管理应用中直接看到项目回款情况——而这些,在零代码应用开发平台中就是跨应用的数据联动,也是其应用扩展性能力

除此之外,引入一个新系统时还需要考虑它跟现有系统能否集成对接,比如单点登录SSO整合,组织架构同步等。另外,跨系统的数据传递也是考量标准之一,通过多系统的数据对接,避免数据孤岛问题。像明道云这样的零代码应用开发平台就提供了API接口和Webhook节点,大大方便了与外部系统的数据传输配置。

6.价格合理匹配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零代码应用开发平台都提供不同的版本和价格,以满足不同规模的企业或团队需要。这里重点留意:价格的考虑也要结合系统功能性。有些高级功能只有高级版本才提供,只有在同维度下横向比较,才能判断出哪个产品性价比更高。另外,零代码应用开发平台也分公有云和私有部署版本,部署方式的不同,价格也不同,企业要根据需求及预算来综合考虑。

7.专业的服务团队

很多人都将关注重点放在产品的能力上,而忽视了厂商服务的重要性。其实,一旦产品在使用中出现问题,如果厂商无法提供服务,企业就要再投入成本进行后期维护,这项工作极其困难而繁重。

因此,建议各位在选型时充分考虑以下几点服务因素:

  • 是否提供本地化服务或线上及时服务
  • 能否快速响应
  • 是否有完善的问题解决机制
  • 对于企业的特定需求,厂商能否提供二次开发的服务

由专业的服务团队提供稳定优质的服务,永远是企业要紧捏在手里的定心丸。

结语

最后,在选择系统时,要坚持以公司为核心,充分考虑企业的信息化基础环境和企业文化等特点,选择最符合公司气质的软件和服务商。此外,还要学会“以终为始”,把握核心需求;IT部门做好桥梁的作用,做好技术支撑和服务。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