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行业信息化难?看瑜伽店如何用明道云解决

文/邹居宸 刘泽欣 赵香英

编辑/麦壁瑜

行业背景

近几年,随着中国提出全民健身的理念,人们逐渐意识到身心健康的重要性。而瑜伽作为全球最流行的健身运动,被人们推崇倍至。在2021年,68%女性运动健身爱好者参与过瑜伽习练。由于女性消费者在消费动机和产品选择上更注重“自我表达”与“分享”,瑜伽习练的风潮随之兴起。

中国瑜伽行业商业模式主要分为两大类:

  • 线上运营模式:构建完整运营链条,精准引流获客,打通线上的瑜伽服务供应商,提供会员服务、社交分享、内容互动、渠道引流、电商购物等多个环节。
  • 线下运营模式:主要靠口碑传播,线下瑜伽馆主要依靠口碑传播,通过老会员转介绍的方式实现纳新。

对于线下运营模式来说,多家门店的统一信息化管理是重中之重。近期,一家瑜伽公司找到明道云,希望构建一套覆盖门店管理、会员管理、销售管理、薪资计算等场景的业务系统。本文就围绕这家公司的个例,为读者介绍用明道云构建的瑜伽门店信息化解决方案。

需求痛点

在前期沟通中,我们了解到这家公司遇到的管理问题:

  • 门店间信息管理方式陈旧,依靠传统的Excel管理
  • 不同门店的会员与教练信息不互通,导致门店数据频繁更换,需人工重复录入
  • 员工每日工作绩效情况及流程规范无法核查留痕
  • 员工每月业绩情况需单独计算汇总,每次计算的工作量都很大

梳理好实际业务场景后,我们搭建了一套瑜伽门店管理系统。

系统涵盖的业务范围

方案展示

门店管理

进入应用后,首页能按照客户需求,将较为重要的数据可视化呈现,方便店长、经理掌握全盘业务数据。

图-首页

另外,在首页也可以增添快捷按钮,方便店员直接登记会员信息,又或是提交日报等。

图-快捷按钮
会员管理

会员信息

在会员管理中,我们可以按需求自行建立相应的视图。销售员可以查看各自名下所属的会员,以及7天未回访的会员信息,方便日常工作检查和管理。

图-会员管理

点击某条记录后,可以直接在该会员下新增会员的身体评估记录,及近期回访的记录。

图-会员信息
销售管理

潜在客户

在销售管理中,我们可以查看潜在客户的基础信息,记录跟进日志,促进潜在会员的转化,也让工作流程更加清晰。

图-潜在会员

工作流程规范

顾问可以在《工作流程规范》中,填写每日工作情况并提交审核,取代传统的下辖审批模式和纸质规范方式。

图-工作流程规范

顾问及门店信息

针对门店和门店顾问,我们也做了相应的工作表来统一管理。根据管理者的需求,可以随时添加不同类型的数据展示视图。

图-顾问信息
薪资计算

每到月末,工作流会根据顾问的每日工作情况,自动汇总本月业绩目标。再根据已经设定好的薪资结构,就可以自动计算出顾问每月薪资,减少HR的薪资核算工作。

图-薪资计算

使用明道云能带来哪些变化

管理流程优化

使用明道云搭建门店管理系统后,原有的线下流程都能线上化处理,流程管理标准化,清晰化,提升管理体验。业务过程中的重要性信息数据都以可视化图表的方式呈现,支持管理者实时分析数据,找寻实际业务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工作效率提升

各门店间的会员信息、顾问信息都可以在系统中查看,避免了不同门店的顾问或会员转店后要重复录入数据的问题。按照顾问每日提交的工作情况,可直接汇总出本月的人员薪资,减少大量重复性人力工作,也避免了由人工操作所带来的失误。

结语

随着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瑜伽行业也是蒸蒸日上。由于瑜伽行业属于小众赛道,信息化水平并不成熟,市面上缺乏标准、成熟的垂直管理软件。因此,在瑜伽门店“遍地开花”的时候,管理者必然会经历管理上的阵痛。这时,不妨考虑灵活搭建、简单易用的明道云零代码应用平台,自主构建出一套最适合公司的管理系统。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