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的零代码之旅

作者/陈淋文

编辑/邵可歆

前言

小程序从2017年首次推出以来,其“触手可及”、“用完即走”的特性使得用户不用再费心手机应用安装太多的问题,也避免了频繁切换应用,优化用户操作体验。而小程序在C端领域的应用也是可圈可点比如线下扫码、对话分享、消息通知、小程序切换、历史列表、公众号关联、搜索查找和在线支付8大基本功能正好符合企业在对外获客、留存、促活、转化上所需的能力支持

当然,灵活多能的前端也需要后端的配合才能实现数据沉淀,让业务数据发挥更大的价值。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低/零代码平台都支持Webhook(反向API)来与其他系统进行数据互通的,而小程序本身也提供了基于HTTP协议标准的API接口。

那么,企业如果能以零代码平台来构建数据后台,再对接微信小程序,那么就能充分发挥两者的优势——业务人员在零代码平台上轻松分析出用户的行为,在小程序界面给客户提供便捷的操作体验,从而客户享受更高质量的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

既然好处那么明显,做起来会不会很难呢?眼见为实,接下来本文以用明道云平台搭建的防疫管理应用和防疫小程序为例,介绍明道云对接微信小程序的过程

一、通过Webhook传递数据到小程序

场景描述:在人员防疫管理系统中维护辖区内的社区信息,同步到用户的小程序端

人员防疫管理系统上传数据到小程序端的原理如下图。

Webhook的配置

  1. 配置触发节点,当社区信息新增或更新时触发工作流进行数据同步
  2. 第1个Webhook节点,先请求获取小程序的认证签名(access_token),输入小程序后台提供的URL进行访问,返回的参数结果就是所需的access_token
  3. 第2个Webhook节点,将小程序的URL+第1个Webhook节点的输出结果(也就是access_token)拼成的完整链接作为Webhook url进行post请求,最后在请求体中把所需的字段映射构造上,如id:社区地址(即动态字段值)

二、通过工作表api将小程序数据传递到人员防疫管理系统

场景描述:用户登录小程序,填写个人信息同步到人员防疫管理系统

小程序通过防疫管理系统API实现写入/更新/删除数据的原理如下图。

在小程序端请求增删改查系统的工作表数据:

  1. 找到对应的工作表,然后将请求URL、appkey、sign、worksheetid、controls对号入座到小程序的请求中(比如最简单的请求方法wx.request)
  2. 在明道云平台中已经提供了现场的url和代码,复制粘贴到对应的请求方法中即可。

三、对文件附件的对接处理方式

图片格式的文件传递:

  1. 将图片的链接(url)获取到,比如保存到文本字段中
  2. 作为文本参数通过Webhook或api请求即可

因为通常图片的链接都是直链,所以只要访问链接能查看到图片就可以按上面的方法传递

非图片格式的附件传递:

通过记录的rowid,可获取非图片形式的附件进行下载

结语

明道云应用和小程序对接后,就可以同时实现从前端客户和用户到后台内部系统的全线管理。当前端用户提交数据触发对接动作后,后台的明道云系统就能将获取的用户数据进行整理存储、流程运行、BI分析对于终端客户是个人的企业,这项对接功能大大减少触达用户的距离,大家快来试一下吧!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