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集成中心配置API接口查询的两个实例

RRVSCBAA7I

文/陈淋文 刘泽欣 刘明菲

编辑/杜逸敏

集成中心自上线以来,即装即用的操作方式替代了在工作流中自行配置API请求的传统做法,大大降低了多接口的对接门槛和工作量。不过,目前不少用户还不知道安装API后如何使用、如何配置接口查询。所以,本文将以两个例子来拆解从安装连接、接口配置到最终使用的全过程。

一、场景列举

1. 爱设计模板搜索API

获取并回填接口认证信息

在使用明道云集成中心的爱设计之前,需要先在爱设计官网注册账号并且申请接口接入。

 

ZZWQ6BAAYA

从爱设计团队获取到api-key和app-secret后(一般在账号后台就会有),填写到明道云集成中心里的api-key参数值和app-secret参数值并保存。

ZZWQ6BAARQ

ZZWQ6BAAWY

根据接口查询的输出内容构建工作表

先选择“API查询”控件,然后选择使用“模板搜索”。

W2CCCBACGQ

 

因为接口的效果是搜索,所以可以考虑将显示方式选择为“搜索下拉框”。这样用户选中搜索结果后,系统就能将详细结果回填到表单里。

2BWQ6BAAFI

接下来就是明确输入参数。显然,搜索接口的输入参数必然会有搜索关键词,所以可以设置搜索内容作为接口输入参数搜索关键词。

Z5WQ6BAAII

2BWQ6BAAVA

配置好搜索关键词这个输入参数后,其他的输入参数就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设置。设置后会对搜索进行细分,类似浏览器的高级搜索,所以不设置也没有关系。

搞定了输入参数后,就只剩下输出参数,可以先点击“将返回数据写入表单字段”,观察下输出结果的样式。比如,输出结果里有子表图标的结果,那就说明输出结果里会有多条明细记录。如果明细记录里有“更新日期”、“模板尺寸”这样的日期、文本字段,那么我们可以构建一个子表,里面放置日期和文本字段,对号入座来承载输出结果。

Z5WQ6BAAHA

ZZWQ6BAAE4

当我们完成字段的构建后,就可以做最后一个步骤:将输出结果对号入座到构建好的字段里。首先是搜索下拉框的内容,实际就是设置下拉列表中要显示哪些附加字段,依次点击“选项列表”、“选项名”、“附加信息”对号入座即可。

ZZWQ6BAA6Y

点击“将返回数据写入表单字段”,将参数名和表单字段一一映射匹配,就大功告成了。

Z5WQ6BAAUI

测试集成结果

以“电商”为模板关键词获取爱设计上电商类模板的数据,最终效果如下图所示。

Z5WQ6BAA6A

Z5WQ6BAAAI

2. 天眼查企业基础工商信息同步

获取并回填接口认证信息

在集成中心安装天眼查后,先在天眼查官网申请接口接入,获取token。

ZZWQ6BAAPQ

根据接口查询的输出内容构建工作表

在工作表中使用接口查询,选择调用的API,通过设置查看该API的输出内容。

比如,调用企业联系方式的API里输出结果有电话、邮箱、地址等文本字段,也有全部电话这样的子表字段。所以,我们需要在工作表中对照输出结果,构建相应的电话、邮箱、注册地址字段来承载接口查询的输出结果。并且,将输入参数设定为工商注册名,这样员工通过搜索公司简称确定工商注册名后,就可以一键回填公司的电话、邮箱、注册地址等信息。

Z5WQ6BAAQY

ZZWQ6BAAPI

测试集成结果

搜索公司工商名称和回填联系信息回填效果如下动图所示。

ZZWQ6BAAQY

二、总结

集成中心API的配置大体可以分为三个步骤:

  1. 检查接口连接的密钥key、token这些验证信息是否齐全。如果不齐全那么就要去补全,比如去官网注册账号申请接口来获取回填这些验证信息。
  2. 观察接口的功能描述,大致了解这个接口要传入什么数据,返回什么结果。可以先点击看下接口的输出结果都有哪些,再去根据这些输出结果搭建表单字段来承载。
  3. 对号入座,把输入参数的来源设置为录入的数据,输出的结果配置填入到构建的表单字段中。

集成中心现在已上线近50个第三方API连接,涵盖地图、工商、外呼、电子签、人工智能(ChatGPT)等多个领域,可根据业务场景需求安装、配置、使用。如果你有想要加入到集成中心的第三方应用,可以在零代码社区分享出来,欢迎大家一起来丰富集成中心的应用生态。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