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实践指南》连载一:为什么要上OKR?

“OKR不能满足传统的岗位绩效考核的替代目标,但它在帮助企业识别战略优先事项,培育团队的目标导向、结果意识,加强跨部门协作,适应高速的市场环境变化,以及识别高绩效员工方面能够起到关键作用。”

为什么要上OKR说的是我们做出这项改变的动机。OKR不能满足传统的岗位绩效考核的替代目标,但它在帮助企业识别战略优先事项,培育团队的目标导向、结果意识,加强跨部门协作,适应高速的市场环境变化,以及识别高绩效员工方面能够起到关键作用。

读者可能带着不同的动机来阅读本书,也就是说,每个人可能都对OKR有着不同的期待,期望OKR实施能解决企业不同的问题。在我们过去和企业的交流中,发现有一些需要澄清的地方。

比较多见的动机是用来替代传统的KPI考核。带有这个目标的企业通常都是在实施KPI绩效考核过程中发生困难,要么难以落实有效的KPI,要么就是发现传统的绩效考核产生了明显的弊病。他们试图通过另外一个工具来解决这个问题。

需要澄清的是,OKR无法替代任何针对岗位的绩效考核,它是为了企业核心目标的达成,在实施OKR的过程中几乎不会涉及对人的评价,更加不可能是全部岗位。同时,OKR实施中也不鼓励将KR绩效和负责人的物质激励挂钩。所以,OKR无法满足这方面的动机。

另外一种动机来自于对先进管理理念的学习。OKR因为硅谷的科技企业而变得流行,而这些明星公司有很强烈的光环效应,比如Google、Amazon、Uber等。但如果上OKR的目标是过于概括和含糊的学习借鉴,你也很难感受到实施OKR的具体成果。所以,学习先进,学习更好的管理理念不应该成为实施OKR的主要动机。

那么,哪些是实施OKR可以期待的收获呢?

一、提高公司战略执行的聚焦度

这是实施OKR可以期待的首要成果。通过沟通和讨论,识别出制约业务发展的瓶颈问题,或者找到最值得投入的驱动要素,在一个明确的周期内确定要达成的结果,然后据此来安排重要的项目和任务,这个过程是企业战略清晰和聚焦的保证。

大部分企业的问题都不是战略的正确或错误问题,而是战略不够清晰、执行不够坚决的问题。OKR是达成这个目标的最好工具。

二、培育团队成员的目标和结果意识

如果你发现团队成员的目标感和结果意识不强,OKR当然能够起到直接的作用。即使是和本季度OKR无关的成员,通过观察OKR制定的逻辑也能够有助于他(她)建立类似的策略性思考能力。

比如市场部成员可能过于沉浸在日常例行任务中,OKR的逻辑可能让他理解到为销售部门带来高质量的客户咨询才是真正的目标和有意义的结果。

三、加强跨部门和层级的沟通,让企业更加扁平

在公司层面的OKR必然牵涉多个部门的沟通努力,例如提高产品的可靠性,需要设计、开发和制造全流程的成员共同努力。为了降低应收帐款,需要销售和财务部门的协作。OKR的实施会把跨部门和层级的协作作为基本条件。

同时,OKR摒弃了针对岗位的绩效考核,它能够充分释放协作的潜力,让你的内部沟通变得更加直接和透明,组织更加扁平。

四、让企业更适应高速的变化

因为OKR通常每个季度都面临复盘和再一轮制定,所以它能够保证核心团队以比较高的频度来审视战略路径的合理性。对于市场环境变化剧烈的行业,我们甚至建议提高OKR复盘的频度。之所以OKR能够保持快速的迭代,是因为它要求我们聚焦在少数关键事务上。

例如共享单车行业,可能这个季度的关键问题是用户获取,而到了下个季度,产能成了关键瓶颈。

五、识别出高绩效员工

虽然OKR摒弃针对岗位的绩效考核,但是OKR的实施无疑是能够识别出高绩效的员工。在制定和实施OKR的过程中,我们能够观察到不同成员的批判性思维习惯,沟通主动性和技巧,自律性和结果意识。

这些因素的评价更能够反映出一个人的长期绩效,和僵化的岗位KPI所能够起到的评价作用是完全不同的。

上文节选自明道首本电子书《OKR实践指南》,点击即可获取全书下载

 

你也许已经听说了OKR,也许已经开始尝试实施OKR。疑问、困惑和挫败几乎一定会伴随OKR的实施,但拥抱变化的团队总是乐于去计划,去尝试,去完善。

明道团队推出首本OKR相关的中文电子书,结合经典材料和自身的实践,为你一一厘清概念,方法和原则,帮助你理解OKR的实质,建立实施OKR的自信,并从中得到更多。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