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三分钟理解OKR

OKR资料全集已上线,你可以点击这里获取下载。

明道从2014年开始使用OKR方法建立企业战略目标和任务体系,同时,管理团队也撰写,编译了很多和OKR有关的知识性文章。我们也陆续为几家明道客户做过OKR实施辅助(不敢说是咨询),每次明道管理进步课提问最多的总是和OKR有关。所以团队不辞辛劳专门制作了一个三分钟短视频来介绍OKR的基本背景和实施原则。动画,配音和合成都是明道的牛人们业余时间完成的,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下文是视频字幕原稿。

欢迎观看《三分钟,让你理解OKR》,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OKR?

OKR是Objective & Key Results的缩写。中文意思是目标与关键结果,最初由Intel发明,随后被包括Google和Oracle在内的大公司广泛应用。OKR是盯牢企业战略,在一定周期内设定的目标。它帮助我们确认企业发展中的关键任务,并通过复盘来不断检验和修订。

投入一笔精力专注在公司战略和目标的制定上,并将这些战略和目标以一种接地气的方式清晰的传达给员工,可以帮助他们理解公司的发展蓝图,以及他们能为公司的发展做些什么,最终统一军心,向着统一的目标进发。这就是OKR的价值所在。

“O”就是目标,—Objectives:

每一家公司都有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渴望达成的导向性目标,但选择正确的导向性目标往往没那么简单,这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去思考和很多的勇气去试错。

“kr”即关键结果——Key Results

OKR另外一个关键的部分:Key Results。就是对设定好的Objective的过程性或结果性的描述,需要注意的是,它必须有具体数值。(比如你想提升网站浏览量,但不能仅设成“大幅提升网页浏览量”,而应更具体一些,如“日均独立浏览量过1000,相比之前提升50%”)。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Uber早期的增长模型,如果我们使用OKR,该如何帮他们实现呢?

屏幕快照 2016-07-04 下午7.13.55

我们选中了其中的三个目标,并各自分解了两个结果:然后,将他们部署到明道任务中心,进行长期的跟踪。

Objective 目标:招募更多的司机

  • 所有地区的司机基数提升20%
  • 所有活跃地区司机的平均工作时长提升至每周90小时

Objective 目标:提升地区覆盖

  • 上海的覆盖率提升至100%
  • 所有活跃城市的覆盖率提升至75%
  • 交通高峰期,所有覆盖地区的每次接客时间将至10分钟以下

Objective 目标:提升司机满意度

  • 定义并评估司机的满意指数
  • 提升此指数到75%以上

屏幕快照 2016-07-04 下午7.14.55

通过建立以上数字化的目标,我们实现了以下三件事:

  1. 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了对于Uber,什么是当务之急。
  2. 我们建立了容易认知的具体目标以及清晰的成败评判标准。
  3. 相对于自然增长,我们的目标更有野心。同时,我们将更有主动性和节奏感的去完成目标。

同时,实施OKR的时候还有两项福利:

  • 每一位企业员工清晰的了解公司的发展目标,并在这个过程中明确自己的位置,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即“专注”。
  • 每一支团队以及每一位员工都将努力达成自己的期望表现,即“使命感”。

明道自2014年开始实施OKR,历时两年半,我们总结了有效的OKR系统一般有3个特点:

1.目标和结果可以被量化。

2.个人或者团队的OKR必须在每一天、每一周、每一个月都被反复盘点,即持续性。OKR的使用者必须时刻将目标和结果铭记于心,这样才会时时将自己的行动与之匹配。

3.目标要设置的有野心,最好超出能力范围。一个百分百被完成的OKR几乎没有任何推动作用,而一个70%完成度的OKR却近乎完美——它能让企业关键任务的达成度被充分拉伸。

4.OKR的数量不能太多,否则就谈不上聚焦,也没有足够的人手来负责执行。使用明道,可以在任务协作应用中从上至下贯彻OKR的任务分解。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OKR相关咨询,请扫描二维码,关注明道博客。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