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态开发在大兴机场数字化转型中的实践

一、最大事业是育人

大兴机场是一个年轻的企业,作为一个企业来讲,最宝贵的就是人才。我们在2017年开始社招大学生,到目前为止,公司有一半都是30岁左右的年轻人,并且每年都会招几十个。年轻人特别想做事,而且他们的思维理念和我们以往的方式方法也有很大的区别。

这群大学生进来几年后,发现自己都变成了“背锅侠”:背着电脑包,拉着一堆文件到处去签字。他们都是985、211毕业的本科生,甚至有三分之一是海归,他们不能忍受自己这样的状态。我们也希望能把他们培养好,给他们赋能,使他们从这些问题中解放出来,去干一些更重要的事情。

二、敏态开发的理念缘由

我不是一个IT人士,我做了20年的人力资源管理。但是作为一个用户,我一直能体会到传统的开发模式的弊端。它周期很长,投入也非常大,而且建成以后客户要改一点东西还特别费劲。我们认为低代码就是区别于传统稳态开发的一个敏态开发工具。

IT部门和业务部门往往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业务完全不了解IT的时候,认为他们就是无所不能的,只要你想得到,他们就一定能做得到。稍微了解一点以后,就会发现这些技术人员经常会告诉你这个需求实现不了,那个需求不太好做,导致业务部门受挫感非常严重。将情况反馈给领导,反过来给IT部门又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传统的开发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瞬息万变的业务需求,这也是零代码、低代码这类工具产生的一个巨大背景。

三、内部推广体会

那么通过这一年在公司内部推广敏态应用开发平台,我们有几点体会分享给大家:

应用不在大小,在于主动参与和赋能,培养数字化思维,能解决问题就是好应用。我们目前有接近60个应用,不见得每一个都做得那么大,有些应用小而精,也能很好地解决现在企业运行中的一些问题。

熟悉业务且主动性强的人员,搭建应用的速度和质量更高。我们信息管理部的一位同事搭了一个党组织一体化管理平台,为什么要搭呢?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上面有很多的部门布置任务,但是底下就他一个人,党的工作、团的工作、工会的工作全都是他做,他做不过来,一直想怎么去解决。有了明道云以后,他就想赶紧实现这个需求。他每天弄到十一二点,自己很快就把这个党组织一体化管理平台落地了。

规范管理和自由生长同等重要。首先我要强调的是同等,在一个企业刚开始引入低代码的时候,因为对工具不熟悉,可能使用的动力不足。有很多人的想法是:能花钱让别人做我,自己为什么还要动手。这时候,我们作为组织者怎么想方设法的让大家愿意参与进来就非常重要。

我们和明道云合作的过程当中,包括他们提供的培训,都是结合大兴机场的特点量身打造,就是为了让员工一进来听这个东西立马能够产生兴趣,吸引他去做。但是规范管理也非常重要,如果说纯粹的自由生长,没有管理就会变成野蛮生长。

及时、适度、多元化的激励非常重要。现在的年轻人有理想肯吃苦,当然他们也很实在。所以在推广低代码的过程中,企业一定要重视员工的激励问题。让员工有动力,甚至都不需要你给报酬,你给他一个方法,让他工作上少一点烦恼,就是最大的价值。

但是发展到了一定的程度以后可能还是得有激励.目前在我们的制度里面是有的,获奖的应用根据获奖等级不同给以不同金额的奖金,如果申请下来了软著还有另外的奖金。如果你这个产品真的做得好,变成一个模板,别的企业愿意购买你的应用,那公司也会给你一定的分成。

IT部门既要主动服务,也不能急于求成,要持续的使能。开始的时候我们只针对一个部门去推广,在一个部门做了好多场培训。后面发现等到内部形成了一定的风气,那些由于种种原因没参与进来的人也加入了。所以说,不需要那么着急,强推不如慢慢吸引他。

四、工具引进与管理经验

慎重选型

大家知道现在社会上的这种低代码平台的产品非常多,作为机场行业,我们引进这些系统就更加讲究安全。所以我们先在信息部内部试点,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专门成立跨部门的评审小组,对市面20多个低代码产品进行了系统性评估;邀请厂商来给我们做介绍,根据我们自己的结构评估表打分,最终选择了明道云。

ZDACSBAAIQ

制度为先

去年4月份我们还没有开始培训就已经制定了制度,整体分7章总则,分享给大家作为参考。

敏态的原则是安全第一,循序渐进,便捷高效,全员创新,争做标杆,促进转型。我们的体会是只要动手做了,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性和热度确实都很高。

Z7ACSBAATM

23ACSBAAM4

T7ASSBAAOY

深度使能

下面是我们组织培训的情况。我给大家强烈推荐明道云团队的服务水平,确实十分认真、负责。包括现在我们都会固定一个日期和地点,让明道云同事来到大兴机场,方便同事和专业团队面对面交流答疑。

7LACSBAAHM

另外,我们不是把敏态开发当做某一个人、某一个部门的事,而是大家一起去想方设法推进的事。所以我们也设立了企微开发者社区和企微答疑群。这实际就是两个敏态应用,也是用明道云开发的,只是集成到了企微这个平台上。

77ACSBAAKM

四、初步成果

目前大兴机场19个部门里已经有14个部门参与进来,覆盖了安全、服务、运行、经营、办公等领域。大部分的应用开发周期是2周到一个月,去年最保守估计节约了500万元,当然我们没有特意请造价公司去评估,是以传统系统开发经验去判断的。

AXASSBABFA

五、今年展望

我们将继续坚持由易入难,业技融合,使能为纲,行稳致远。我们才刚刚开始,这个刚刚开始既包括激励的问题,也包括野蛮生长、自由生长出来的产品问题。如果没有很好的管理,就会像厂区的杂草丛生,给未来的数据安全、数据治理带来很多麻烦,所以今年我们有这么几个方面的想法。

  1. 本地化部署

首先把明道云进行本地化部署,同时打通生产系统。大兴机场的生产系统涉及到离岗、安检、门禁、航班这些核心数据,这些数据之间都要打通。

另外一家公司的嘉宾说过一句话,我认为非常有道理:敏态扮演的是最后一公里的角色。现在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建了很多稳态系统,但是没有一个整体规划的问题。各个系统也是由不同的厂商来搭建的,信息延时、信息孤岛仍然存在,那怎么去联通?敏态是其中的一个解决方案。

  1. 拓展业务场景,打造更多综合性更强的产品
  2. 转变心态,促进稳态敏态之间逐步形成良性循环

这种组件式的敏态开发会越来越多,趋势大家是肯定都能看出来,但是敏态到底适合干什么?稳态适合干什么?这两者之间怎么去转化?需要我们有一个清晰的认知。

BPASSBAALU

本文来自北京首都大兴国际机场信息管理部副总经理万兆丰,在明道云北京开放日演讲,经校对编辑后整理为演讲精华。

关于明道云

明道云是一个创新的超级应用平台,可以帮助用户零代码构建企业应用,用户不需要代码开发就能够搭建出用户体验上佳的销售、运营、人事、采购等核心业务应用,打通企业内部数据。明道云还具备超自动化引擎,可以全面自动化复杂和重复的业务流程。运用明道云的集成中心与完整的API对接能力,用户可以轻松地将明道云与外部系统集成。除此之外,明道云超级应用平台还具备很高的可组合性,国际化支持,并支持云原生架构,实现了多云部署能力。通过插件架构,明道云正在逐步建立起繁荣的实施与开发生态。

明道云可以帮助企业大大节省软件费用、降低定制开发的成本和时间,拥有一个极度灵活和易用的数字化平台,是企业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工具。目前已有上百万用户使用,付费企业超过4000家,包括可口可乐、复星集团、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铁集团、北京地铁、佛山铁路、华夏银行、民生银行、迪卡侬、艾默生电气、泰科电子、四川航空、东方证券、万豪酒店、洲际酒店等知名客户。

2021年5月,明道云获得海纳亚洲近亿元投资。公司目前有超过130名员工,产品研发团队过半,总部位于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在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郑州、武汉、西安和宁波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新特精认定企业。